20071013/学术:加拿大政党制度的演变与特点

作者:张蓉,王岽兴,鞍山师范学院学报
出版日期: 2001年3月5日

在加拿大政治制度中,政党制度是其最富有活力的组成部分。在199世纪初,加拿大有组织的政党就已出现,但在当时却没有得到法律上的明确认可,1867年宪法法案也根本没有提到政党。然而,加拿大政党在当时的政治运作中却“是加拿大人治理国家的一个重要政治工具”,它们“集合广泛的利益,形成不同选民联盟,发挥着整个政治体系一体化的功能”。<1> (P363) 到19世纪末,保守党和自由党不断发展完善,逐步成为两大全国性政党,加拿大两党制由此确立。20世纪30年代以后出现的第三党运动,标志加拿大政党制度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90年代改革党和魁北克人党在大选中表现出来的强大实力,向加拿大传统的政党制度提出了挑战。加拿大政党制度是“由一系列选举结果所定型的”。<1> (P363) 在其历史上的35次大选中,有13次选举导致了政权的更迭,对加拿大的政党制度和政治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文拟通过对影响加拿大政党制度的几次联邦选举结果的分析,总结出加拿大政党制度的几大特点。

一、加拿大政党制度的沿革

加拿大历史上曾长期是英国的殖民地,其政治制度明显受到英国的影响。在自治领成立之前,加拿大各省实行寡头专制统治。政府权力掌握在总督和英王任命、总督领导的行政委员会和司法委员会手中。他们凭借手中的权力有恃无恐,肆意推行维护自身特权的政策,形成了垄断政权的寡头统治集团。19世纪20-30年代兴起的改革运动使寡头统治集团成为众矢之的。领导这一运动的改革派虽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政党,但可以把这看作是政党政治的发端。

1840年后,上、下加拿大省合并为联合加拿大省及各省建立责任内阁,为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保守党与自由党相继成立,议会成为政党政治的中心。1867年,加拿大自治领成立。由托利派、商业利益集团、法裔保守派和温和派组成的保守党获得了众议院60%的席位,该党领袖约翰·亚历山大·麦克唐纳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任总理。

除1874-1878年外,保守党一直执政到1896年。但在1891年大选后,随着麦克唐纳的逝世、继任总理的平庸以及保守党在魁北克选举基础的动摇,保守党锐气大减。自由党在亚历山大·麦肯齐的领导下,1874年第一次上台执政,成为砂砾党、安大略农业改革派,还有那些拥护省权、反对中央集权的人的代言人,但当时它仍然是一个“无核心、无效率的联盟”,<1> (P66) ,1878年被保守党轻易击败。此后,自由党人才开始在新的领导人、来自魁北克的法裔人威尔弗雷德·洛里埃的领导下发展成一个真正的全国性政党,并在1896年大选中击败执政近20年的保守党,这标志着加拿大政党制度的核心——两党制的最终确立。

两党的执政,从一开始就与它们在魁北克的命运紧密相关。自由党起初与该省反教权主义者结合,天主教派对此大为不满。在1884年大选中,自由党在魁北克只获得16个席位。1887年,保守党政府绞死梅蒂人(法国商人和印第安人妇女的后代)领袖路易斯·里埃尔,激起法裔人的强烈反对,保守党在魁北克的席位由1884年的49席降至33席,自由党上升到32席。1891年大选,自由党在该省第一次赢得多数席位并持续到1958年,为其后在全国选举中取得胜利奠定了基础。

1917年和1921年的两次选举也对加拿大政党制度演进产生了重要影响。在1917年选举中,中心问题是征兵制。魁北克省选民和大多数自由党人强烈反对实行征兵制,认为保护英帝国利益不是法裔加拿大人的义务,但保守党和加拿大其他各省却拥护征兵制。这次选举产生三个结果。其一,自由党在西部加拿大议会中的势力几乎丧失殆尽(只剩下2席) ;其二 ,保守党在魁北克的议会选举中只获得3个席位(自由党62席) ,失去了在该省的影响;其三,选举使保守党和一些拥护征兵制的自由党人之间的界限模糊,他们都打着统一政府的旗号,由此产生了加拿大历史上第一届联合政府。

1917年的选举结果直接导致了1921年加拿大政党制度的重大改变。首先,在1921年选举中,执政的保守党损失惨重,在众议院只剩下50席,自由党获得116席(并未超过众议院席位的半数) ,建立了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个少数党政府。另一个重大改变是加拿大进步党的出现,进步党是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个以农民阶级为社会基础,走议会道路的第三党。在1921年大选中,它共赢得了64席,超过保守党成为联邦议会中的第二大党,大有取代保守党之势。

但进步党的成功只是昙花一现。党内的派系斗争、脱离现实的参政策略和自由党的收买很快就使其退出了加拿大的政治舞台,加拿大亦随之恢复了两党制。<2 > (P157-177) 到1930年,保守党和自由党共获得94%的选票和93%的席位就证明了这一点。

自1935年大选之后,自由党在全国的政治中心地位得以稳固,直到1985年,除了保守党1957-1963年、1979-1980年两次执政共6年多外,自由党一直控制着联邦政府,自由党人内阁总理杰克·皮克斯吉尔曾讽刺说“生活在保守党统治之下,就如同在孩时生一场病,每个人都必须经历一回,但从此再也不想要了”。<1> (P371)

1957-1963年约翰·迪芬贝克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打破了自由党独霸政权的局面。保守党早在1 942年就谋求西部加拿大人的支持,鼓动马尼托巴省的进步党总理约翰·布莱肯来领导这一全国性的政党,并把政党更名为进步保守党。然而布莱肯的领导和政党名称的更改都没能大幅度地提高该党在西部加拿大的支持率。1956年,迪芬贝克当选为保守党领袖,努力把保守党的力量重心向西推移。1957年,保守党在大西洋各省的强有力支持下,组成少数党政府。次年,保守党创下了在联邦大选中获席位最多的记录——赢得众议院265席中的208席。正如加拿大政治学家戴维·斯密雷所说的,迪芬贝克的“一个加拿大”的国家主义在“做一个加拿大人,无论在哪里,操何种语言”<1> (P373) 的呼声中达到了顶峰。

1962年的选举是加拿大政治生活中最为活跃的一次。代表有组织的工人的新民主党首次参加竞选,成为加拿大政治中的一个重要角色。魁北克省内的信用联盟成功地取得了26个席位和2 6%的选票,不但成为魁北克省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也成了联邦社会信用党的主要竞选基础。<3> (P255) 因此有的学者把这一时期的政党制度描述为四党制。<4> (P356)

1984年,进步保守党在来自魁北克的马丁·布赖恩·马尔罗尼的领导下赢得众议院282席位的211席,再创新记录。保守党第一次以一位魁北克领导人为候选人,它在该省的得票率也从1980年的12.6%上升到50.4%,而自由党则从68.2%下降到 35.4%,<1> (P374) 魁北克在加拿大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又一次显示出来。

1993年选举是加拿大政党制度演进的又一分水岭。保守党在总理金·坎贝尔的领导下,遭致惨败,在议会中只剩2名议员。吕西安·鲍查德领导的魁北克人党和普雷斯顿·曼宁领导的改革党获得巨大成功 (魁北克人党54席,改革党52席)。自由党在让·克雷蒂安的领导下,在众议院获得177席,组成多数党政府。1993年选举既产生了一个在全国范围内赢得广泛支持的联邦政府,也产生了两个强有力的地方反对派——魁北克人党和西部改革党。

二、加拿大政党制度的特点

从加拿大政党制度的演变轨迹中,我们可以简略概括出其以下几大特点。

(一)大党占统治地位,两党制是主体。到20世纪90年代初,在加拿大全国性的政治生活中,两党制始终是主体,即进步保守党 (原保守党)和自由党占据统治地位。虽然这种格局在二三十年代有所波动,许多小党还曾长期控制某些省的政府,但在联邦一级,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局面一直延续至今。50年代末期,随着社会信用党的衰退,新民主党在第三党中的优势地位较为突出。1993年,改革党和魁北克人党的突起则使新民主党黯然失色,新民主党在第三党中的得票率降到16.1%,而改革党和魁北克人党分别占到43.7%、31 .6%。而进步保守党能否东山再起,尚难预料。

(二)一个政党上台后,往往能够长期执政。加拿大总理的任职资格及权限等在1982年之前,从未写入成文宪法。1982年的《宪法法案》赋予联邦总理有权召集宪章会议。但对总理人选的任职条件、如何推选和改选及总理的其他权限却只字未提。联邦“内阁”没有任期限制,随总理共进退。加拿大总理任期的不固定对各政党都有巨大的诱惑力,他们一旦执政,就会竭尽全力坐稳总理宝座。在联邦一级,自由党连续执政最长达21年8个月,保守党最长达17年9个月。加拿大选民对他们省政党的支持则更持久。保守党在阿尔伯塔省执政长达42年 (1943-1985)。社会信用党在阿省执政36年(1905-1941) ,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执政近40年(1952-90年代早期,1972-1975年由新民主党执政)。乔伊·斯摩伍德的自由党从1949-1971年一直控制纽芬兰。加拿大政党较长的执政期与美国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在特鲁多任加拿大总理期间 (1968-1984) ,美国更换了5任总统

(未完,余文待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