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7/周建霞枫叶情怀音乐会余音绕梁(组图)


周建霞独唱音乐会现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枫叶红遍山野的时节。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周建霞“感恩祖国 感念家乡”加拿大个人独唱音乐会10月6日晚在密西沙加演艺中心成功举行。1300名现场观众在美妙的歌声中享受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舞台上布满散落的枫叶,并以鲜花和应景的南瓜精美装饰,旋转的灯光聚焦在舞台中央。是场音乐会在中国国庆之后和加拿大感恩节前夕举办,这既是周建霞对其艺术生涯40周年的回顾,也表达出她对母亲、恩师、家乡和祖国的感恩。

在音乐会上,周建霞演唱的曲目包括紧扣主题的《亲吻祖国》、《那就是我》、《我爱你中国》、《春天的芭蕾》等曲目。还有她踏入歌坛早期的部分成名歌曲,包括原唱的《科学的春天来到了》,广为传诵的《有位同志最会笑》,以及周建霞1988年在中央电视台“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专业组民族唱法决赛获第二名时所演唱的《江河水》。

对于不同风格的曲目,周建霞表现出她超强的驾驭能力。包括陕北民歌《兰花花》和哈萨克族民歌《玛依拉变奏曲》、东北二人转风格的《买饭勺》、京剧《红灯记》中的“做人要做这样的人”、歌剧《红珊瑚》中的“珊瑚颂 ”,这些曲目展示了周建霞声乐造诣另一个侧面的光彩。

周建霞最为令人惊叹的是对花腔女高音的把握。音乐会中还包括普契尼的歌剧《托斯卡》中咏叹调《为艺术为爱情》和歌剧《贾尼·斯基基》中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莫扎特的《哈利路亚》,以及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中阿德拉的咏叹调《笑之歌》,完美展现了周建霞精湛的艺术才华。

正如音乐会的片头介绍中,前中国文联副主席、民族声乐表演艺术家吴雁泽所言,周建霞对西洋美声和中国传统的民歌演唱方法结合的比较好,能驾驭风格截然不同的歌曲。这在中国声乐教育事业上,和中国演唱艺术的发展上,都是值得研究和肯定的。

重量级嘉宾的加盟更令音乐会锦上添花。著名作曲家王燕樵教授和青年钢琴演奏家王犁父子分别担任周建霞的钢琴伴奏,王燕樵是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的作曲者之一,王犁则先后在多个国际大赛中获奖。著名笛子演奏家、中国国家一级演员王春杰以笛子伴奏陕北民歌《兰花花》,为演出增添了浓郁的民族色彩。其他嘉宾包括自美国远道而来的流行歌手Justis Kao和本地流行歌手王舒薇为音乐会带来青春四射的活力。

在谢幕清唱的《红色娘子军》选曲《万泉河水》中,观众感受到周建霞甜美清醇的音色和清晰干净的吐字。在经典的意大利民歌《缆车》中,周建霞表现出穿透力十足的花腔女高音,美轮美奂的演唱余音绕梁,彻底地征服了观众。

最后,在密西沙加节日合唱团以及密市华人艺术团和滑铁卢华人爱乐合唱团的共同演绎下,周建霞以电影《英雄儿女》饱满激情的主题歌《英雄赞歌》完美谢幕。现场观众全体起立并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祝贺演出的圆满成功。

在现场观赏演出的著名长笛演奏家、作曲家谭蜜子以简单朴素的语言评价说,周建霞不愧为大歌唱家,唱什么像什么。参与音乐会的演奏嘉宾王春杰评价说,周建霞对于不同风格不同题材曲目的把握非常准确到位,体现了一个艺术家极其深厚的功底。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向记者表示,演唱音乐会中的许多歌曲自己都很熟悉,不由得使人回忆起过去的美好时光。而且,从周建霞的歌声中能强烈感受到她对家乡故土的真诚眷恋,令人非常感动。房利同时对周建霞从艺生涯40年表示衷心祝贺。

应邀前往聆听音乐会的嘉宾还有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和多名本地市议员,以及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加拿大吉林协会会长公猛男等。

“感恩之外还是感恩。”周建霞在音乐会后向记者表示。她对于现场热情的观众和嘉宾深表感谢,还有众多的演出赞助商和幕后默默奉献的义工们,特别是承办的加拿大繁星演艺制作公司和密西沙加华人艺术学校。“没有他们的完美创意和全程鼎力支持,这场演出不会取得如此的成功。”


密西沙加节日合唱团(Mississuaga Festival Choir)伴唱


周建霞在音乐会中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登台致辞


周建霞在音乐会中


周建霞独唱音乐会现场


钢琴伴奏王犁


流行歌手王舒薇


音乐会主持人郭然和Cedrine Turbide


王春杰以笛子伴奏陕北民歌《兰花花》


王燕樵为周建霞音乐会钢琴伴奏


周建霞独唱音乐会现场


周建霞独唱音乐会现场


周建霞演唱京剧《红灯记》选段“做人要做这样的人”


周建霞演唱《江河水》


周建霞在音乐会中


姐妹情深。妹妹周建芬登台祝贺姐姐演出


周建霞在音乐会中


周建霞演唱《有位同志最会笑》


周建霞演唱东北二人转风格的《买饭勺》


周建霞演唱《春天的芭蕾》


自美国远道而来的流行歌手Justis Kao


自美国远道而来的流行歌手Justis Kao


周建霞演唱普契尼的歌剧《托斯卡》中咏叹调《为艺术为爱情》


两位主持人也乐在其中


周建霞清唱《万泉河水》


周建霞在音乐会中


周建霞演唱意大利民歌《缆车》


周建霞演唱《英雄赞歌》


演出嘉宾同台致贺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副总领事张美芳和多名本地市议员,以及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等嘉宾登台合影


房利总领事与周建霞、周建芬姐妹交流


周建霞与胡子修及密西沙加市议员合影


房利总领事与滑铁卢华人爱乐合唱团合影


周建霞与密市议员及合唱团合影


周建霞、周建芬姐妹与王春杰及友人合影


周建霞、周建芬姐妹与密西沙加节日合唱团指挥David Ambrose合影


周建霞与两位主持人郭然和邰玲玲(Cedrine Turbide)


周建霞、周建芬姐妹与友人合影


周建霞与演出嘉宾王燕樵、王犁父子,王春杰,Justis Kao,王舒薇等合影。


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在加拿大举行独唱音乐会

2012年10月07日 15:42:35

新华网多伦多10月6日电(记者马丹)华人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周建霞6日在加拿大大多伦多地区一家艺术中心举行独唱音乐会,纪念她从事歌唱生涯40周年,同时抒发对恩师、家乡和祖籍国的情感。

周建霞曾是国家一级演员,擅长博采中西唱法精华。在音乐会上,她用美声、民族和通俗三种唱法,展示了抒情、戏剧和花腔等不同的演唱风格,声音优美华丽,吐字清晰干净,感情真挚饱满,令全场观众如痴如醉。

周建霞演唱的曲目既有表达思乡之情的《亲吻祖国》、《我爱你 中国》、《那就是我》等,个人原唱作品《科学的春天来到了》、《江河水》、《买饭勺》,也有体现深厚功力的西洋歌剧咏叹调《为艺术 为爱情》、《我亲爱的爸爸》和《笑之歌》。最后,她以一曲大气磅礴的《英雄赞歌》结束了演出。

时逢中国国庆假期和加拿大感恩节前夕,周建霞表示,举办这样一场名为《感恩祖国 感念家乡 枫叶情怀》的个人音乐会,是表达感恩之心的最佳时刻。

周建霞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先后师从著名歌唱家包桂芳和张权,移居加拿大之前是中国广播艺术团独唱演员。她在旅加期间成立了“多伦多周建霞文化艺术中心”,主要从事音乐教学、艺术培训及组织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观看了音乐会。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为演出发来了贺信。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10/07/c_113288635.htm

旅加著名女歌唱家周建霞独唱音乐会在多伦多举行

2012年10月07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多伦多10月6日电 (记者 赖海隆)加拿大感恩节前夕,花腔女高音周建霞如同金属般具有穿透力的声音令身在大多伦多地区一家艺术中心的千余名听众感到了震撼。在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当地听众不可思议地在一名歌唱家发出的声音里听到了民族、戏剧、花腔等截然不同的演唱风格。

6日晚举行的这台名为“感念祖国 感念家乡”的独唱音乐会是女高音歌唱家周建霞为了用歌声感谢旅加时曾给自己关爱与支持的人们。周建霞说,选择10月6日在加拿大举行个人演唱会是为了与音乐会的主题吻合,时值中国国庆长假和加拿大感恩节前夕,这是表达自己感恩之心的最佳时刻。

周建霞晚会上演唱的曲目包括紧扣主题的《亲吻祖国》、《那就是我》、《春天的芭蕾》等,还有浓郁民族风格的歌曲,如陕北民歌《兰花花》、《玛依拉变奏曲》、东北民歌《买饭勺》等。

在晚会上,周建霞演唱的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做人要做这样的人”则展示了她与众不同的丰富戏路。

不过,周建霞最拿手的还是她的花腔女高音,她演唱的西洋歌剧咏叹调显示了她极其深厚的功力,如“为艺术为爱情”、“我亲爱的爸爸”、“笑之歌”等,其圆润的歌喉、清晰的吐字,令人叹为观止。

音乐会上,著名作曲家王燕樵、钢琴演奏家王犁父子分别担任周建霞的钢琴伴奏,笛子演奏家王春杰也友情加入了音乐会的演出。

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的周建霞,曾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独唱演员,先后师从于著名歌唱家包桂芳和张权教授。到加拿大后,成立了“多伦多周建霞文化艺术中心”主要从事音乐教学、艺术培训及组织演出和文化交流。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出席了今晚的音乐会,并上台致词。副总领事张美芳以及当地多名市议员也一起聆听了音乐会。

http://www.chinanews.com/hr/2012/10-07/42285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