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香港移民曾任飞虎队护士 死后获追颁美荣誉退伍证


昆明美军医院诊所外:护士钟陈可慰(后右)、护士陈培英(后左)、护士长Mr Kok(前左)及两位美军病房服务员(Ward Attendant)。(照片由钟端玲提供)


昆明美军医院(14th US Army Station Hospital)诊所内:护士钟陈可慰(后左1)、男护士Mr. Hsu(后左2)、护士长Mr. Kok(后左3)、护士陈培英(右后)、Schultz医生(前左)和病人(前右) 。

明报/在士嘉堡生活了35年的香港移民钟陈可慰,于去年12月7日安然离世,享年91岁。除了钟陈可慰的至亲之外,鲜有人知她曾在70年前被美籍志愿大队(飞虎队)招募为随军护士的一段军旅生涯。

作为一名曾为美军效力的战地护士和二战老兵,美国陆军部终于在本月17日正式向钟陈可慰颁发了荣誉退伍证。令人深感遗憾的是,已经魂归天国的钟陈可慰再也无法亲自领取这张迟到了将近70年的荣誉退伍证,从而为其传奇的一生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钟陈可慰的小女儿钟端玲已在本月17日,从美国女众议员Kathy Hochul的手中领取了母亲的荣誉退伍证。颁证仪式在Kathy Hochul位于美国水牛城的办公室隆重举行。

就在钟陈可慰离世前的数日,由她本人口述、钟端玲整理的中文版自传《飞虎战,驼峰险,乱世情:钟陈可慰从战争到和平的天路历程》一书刚刚面世。

中文版自传离世前面世

飞虎队创始人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将军遗孀陈香梅先睹为快了该本自传后,亲笔用中文作序:“很高兴读到钟陈可慰的大作‘飞虎战,驼峰险,乱世情’,真是一本天路历程,希望读者们能领略第二次大战时的情景。这是一本好书,感谢作者为历史留下印证。”

定居美国水牛城的钟端玲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将母亲钟陈可慰传奇的一生娓娓道来。

她表示,钟陈可慰于1920年在广州出生,刚满3个月大时便跟随家人移居香港。她在香港接受教育,从拔萃女书院毕业后,经过3年的专业培训,在1941年获取了护士执业资格,当时她年仅21岁。

1941年12月,香港被日军攻占,钟陈可慰逃难到重庆。她在1942年被美籍志愿大队(飞虎队)招募,在中国昆明的美军医院任护士。

正式名称为美籍志愿大队(American Volunteer Group,简称AVG)的飞虎队,又称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华民国成立,由美国飞行人员组成的空军部队,在中国、缅甸等地对抗日本。

在飞虎队被解散之后,钟陈可慰继续为美国陆军第14队航空队效力。她在1943年7月加入以印度为基地的中国航空公司,担任航空服务员,飞越当时最险峻的“驼峰航线”。在最初的6个月,她每周跟随航机飞越驼峰两次。

钟陈可慰于1944年在印度加尔各答的中国航空公司总部任职护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因中国航空公司将总部迁至上海的龙华机场,钟陈可慰亦前往上海工作,并被升为护士长。她在1948年10月因中国当时政局动荡、内战频频而离开了上海,返回香港与丈夫团聚。

钟陈可慰在返回香港后长年从事医护工作,她于1957年在香港政府卫生署任职,被分派往东华三院护士学校任教,后被提升为该校的总教师。她在1961年被港督柏立基爵士委任为“香港护士局”的委员之一,一直连任直到退休。她在1966年又被港督戴麟趾爵士委任为“助产士管理局”的委员之一。

钟陈可慰在1974年退休后与丈夫从香港移居多伦多,与大女儿钟敏玲在士嘉堡定居。她在士嘉堡生活了35年,于去年12月7日离世,享年91岁。钟陈可慰的追思会已于去年12月13日举行,共250人出席。

4月7日将按美军方仪式落葬

她的遗体其后被火化。钟陈可慰的骨灰将埋葬在位于Mount Pleasant墓园的家族墓地,落葬仪式将按照美国军方仪式,现已定于4月7日上午11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