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移民制度改变 技术移民将改计分方式

-移民制度改变 技术移民将改计分方式
-渥京推动立例 加快遣返非法移民
-两政府审批部门协调不足 外劳难获工作证面临回老家


移民制度改变 技术移民将改计分方式

世界日报/为了更有弹性应付劳工短缺问题,加拿大目前的移民制度将会有所改变,其中最为人关注及影响深远的是,现时技术移民类别里,以计分方式选择大学程度以上移民的做法将会改变。

联邦移民康尼在接受CTV电视台一个节目专访时表示,联邦政府正计划改变现时以计分方式来甄别技术移民的政策,改以承认有技术专长的一群,换言之会改变传统以来,焦点集中在大学毕业程度以上移民(包括工程师、医生等)的做法。

不过康尼没有透露具体做法,也没有说明实施时间。

康尼解释,目前的制度下,技术移民基本上是选择那些有具有专上教育学位的人,相反具有专门技术的人几乎不可能到加拿大来。

他说,在打开大门后让具有专门技术的人到来后,联邦政府将会吸引更多“禾杆盖着的珍珠”,协助填补某些特定行业所出现的劳工短缺问题。

不过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联邦政府应以本国人民为先,向他们提供所需训练,然后才向国外打主意来填补劳工不足问题。

她表示,“现时有140万加拿大人在寻找工作,学徒训练、在学训练等肯定仍须扩大。”她建议哪些对工人提供训练,尤其是训练失业工人的公司,应该获得税务优惠以资奖励。

邹至蕙也批评现时加拿大过于依赖移民来填补劳工短缺所需。

另方面,康尼也谈到政府已制订计划,让移民官员更容易遣返那些不许进入加国的人。

他期望在今届国会议期内能够完成立法程序,把现时无了期的移民上诉个案减至最少。康尼说,“当有些人聘请得聪明的律师后,就能够重复展开无了期的上诉。”

但邹至蕙认为,无必要改变现时的遣返规定把有关人等逐离加拿大,相反边境服务处(CBSA)应该更好的追踪已确定遣返的人。

修改计分系统 吸引更多技工
渥京推动立例 加快遣返非法移民

星岛日报/加拿大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表示,联邦政府计划修改加拿大移民申请计分制系统,使得技术工人更容易获得移民身分,缓解本国技术工人短缺的现象。另外,联邦政府也将推动改革立法加快遣返非法移民,避免非法移民滥用本国宽松的司法体系,长期因诉讼而滞留加拿大。

康尼不久前在国会质询提问期间,透露联邦政府的上述革新计划。他指出,加拿大现行的技术移民计分制系统,基本上在拥有大学以上学历的申请者中挑选,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几乎不可能通过这个系统获得加拿大移民身分。

如果计分系统能有效让技术工人获得移民身分,加拿大将吸引更多优秀技术工人,缓解本国此类人才短缺的窘境。

联邦新民主党(NDP)国会议员邹至蕙则认为,联邦政府在自海外寻找技术工人前,应更好地培训国内的劳工。

她说,目前有140万加拿大人正在寻找工作,本国的学徒职训(Apprenticeship)及学校的技工培训计划,都应该得到加强。

邹至蕙:应更好培训国内劳工

康尼同时表达了联邦政府加速遣返非法移民的决心,他说目前加拿大的移民及难民上诉系统过于繁复,被联邦政府决定遣返的非法移民,如果他们能聘请足够聪明的律师,便可以找到几乎没有尽头的反复上诉途径。

康尼说:“我们要对这些人说,你可以得到在加拿大的上诉机会,但这绝对不会长达20年!”

邹至蕙对此也有不同意见,她认为本国目前遣返非法移民的系统毋须改变,并建议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更加严密地监控追踪决定被遣返者。

两政府审批部门协调不足 外劳难获工作证面临回老家

星岛日报/正当渥太华要加快外劳入境申请审批程序时,数以千计外劳的临时工作证快将失效,随时会被迫返回老家。

去年11月以来,很多技术外劳在加拿大申请工作证续期但被拒绝。一些人被迫作台底交易,另外希望恢复合法外劳身分。

法律专家称,这混乱情况是两政府机构审批文件缺乏协调所致。温哥华移民顾问甘比(David Coombes)称:“这现象对雇主不公、对外劳更不公,因为他们要返回老家。”

要在加拿大合法工作,需要两份文件。一是由加拿大服务局(Service Canada)发出的劳工市场意见书(Labour Market Opinion;简称LMO),这文件评估是否需要外劳。另一是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发出的工作证。

2006年经济蓬勃,渥太华乃加快LMO及工作证的审批工作。结果所批出的工作证激增,由2006年的160,854份增至2010年的282,771份。不过,律师、顾问均指出,近几个月,加拿大服务局处理LMO所需时间大增,而移民部审批工作证的时间之快创新纪录。有人相信,这是因为新的数据处理系统将在春天启用,需要将积压的旧申请书清理。

服务局称,审批LMO的平均时间已由1年前的15个工作日增至22日。但这数字大受质疑。多伦多移民顾问Cobus Kriek称,他的客人要等12星期才获发LMO。

他说:“对雇主、对外劳,都是大问题。”他遇过两个个案,两份工作证不获批出,因为LMO未准备好。Kriek表示,如果工作证满期前申请续期,外劳是可以合法地继续工作的;但如果续期被拒,便不能继续工作。雇主便要为外劳再行申请,每人150元,希望LMO及时批出。

移民部:审批工作证需40日

移民部表示,为现有雇主审批工作证,需要40日,一年前是86日。该部发言人Nancy Caron称:“雇主在雇员的工作证满期前申请LMO是十分重要的。这样可以确保LMO及时发出,让移民部处理工作证申请。”

不过,论者不满的是,加拿大服务局没有在网上公开LMO的审批时间,雇主也不知道要等这么久。

卑诗省移民顾问Sukhjit Nagra称,他的客户是高技术商业木匠。他的工作证去年11月初期满,本月底须回印度。续期申请已在处理中,但LMO还未收到。Nagra说:“他的雇主要靠这名木匠带领两名低技术加拿大工人。问题就在这里。雇主会受到损失。加国经济也会受到损失。”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