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中国人民解放军22兵团成立和撤销

标签: 兵团 农七师 农八师 石河子 奎屯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疆前夕,陶峙岳所统属的国民党驻新疆部队,共3个整编师,10个整编旅,合计7万余人,驻地分散,孤悬塞外。警备总司令部驻迪化,陶峙岳任总司令,赵锡光任副总司令兼南疆警备司令,陶晋初任参谋长。整编骑兵第一师驻迪化老满城,师长马呈祥;整编第七十八师驻景化(今呼图壁),师长叶成;整编第四十二师驻喀什,师长赵锡光。

1949年9月25、26日,国民党新疆警备司令部和省政府分别通电和平起义,新疆和平解放。国民党军整编第42、第78师和整编骑兵第1师等部起义。

12月20日,根据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新疆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兵团。机关驻迪化。司令员陶峙岳,政治委员王震(兼),副司令员赵锡光、副政治委员饶正锡,参谋长陶晋初,政治部主任李铨。下辖第九军、骑兵第七师、骑兵第八师。

第九军辖步兵第二十五师、第二十六师、第二十七师。第九军驻景化,军长赵锡光(兼),政治委员张仲瀚,第一副军长王根僧,第二副军长陈德法,参谋长李祖堂,副参谋长曾文思、朱文盈。

第二十五师驻迪化,师长刘振世、政治委员贺振新、第一副师长杨廷英、第二副师长陈海州、参谋长李雪谷、政治部主任刘一村。

第二十六师驻绥来,师长罗汝正、政治委员王季龙、第一副师长高戎光、第二副师长周茂、参谋长熊略、政治部主任鱼正东。

第二十七师驻焉耆,师长陈俊、政治委员龙炳初、第一副师长文升乔、第二副师长韩际隆、参谋长李存中、政治部主任傅志华。

骑兵第七师驻奇台,师长韩有文、政治委员于春山、第一副师长韩荣福、第二副师长郭全梁、第三副师长马全吉、参谋长李纲、政治部主任杨贯之。

骑兵第八师驻莎车,师长马平林、政治委员张献奎、第一副师长李朝弼、第二副师长刘抡元、参谋长祝源开、政治部主任杨烈光。

12月29日,新疆军区在迪化召开二十二兵团成立大会,二十二兵团参谋长陶晋初致开幕词,代表全体官兵表示:“必须从实际上改造过来,变为真正的人民军队。”陶峙岳宣读了中央军委命令并代表起义官兵宣誓。王震作了重要讲话,指出二十二兵团成立后,将建立党委和政治工作制度,团结原有军官,进行思想教育,对部队中的特务人员进行集训改造,以使这支军队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思想上与人民靠拢,成为名符其实的人民军队。

1950年1月21日,为执行毛泽东主席关于1950年军队参加生产的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发布新产字第一号命令。二十二兵团在经过学习教育改造后,亦将投入生产,计划完成种地20万亩的任务。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兵团所属部队展开诉苦运动,通过发动士兵教育军官、团结军官、改造军官,以及有系统地进行思想和理论教育,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对起义军官的思想改造运动。

1月 王震、陶峙岳、张仲瀚、陶晋初等,亲自踏勘玛纳斯河西岸,初步了解到西岸地区有可耕荒地400余万亩。其中,玛纳斯河、奎屯河及部分泉水可资利用,水土资源丰富,宜农宜牧。王震根据彭德怀副总司令指示决定:以此地作为二十五师、二十六师垦区,二十二兵团领导机关进驻石河子,建设一座新兴的戈壁新城。

2月7日 新疆军区政治部发出《关于改造二十二兵团政治工作的指示》。强调指出:二十二兵团必须彻底改造,首先要取缔国民党、三青团等反动组织,相应地建立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和政治工作制度。使其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思想上、行动上向人民解放军看齐。为此,必须坚决贯彻党对起义部队“团结、教育、改造”的工作方针,深入开展诉苦运动,实行三大民主,建立党团组织,依靠部队内部不断增长的进步力量,使之得到彻底改造。

3月5日 ,原新疆省政府委员兼阿山地区专员乌斯满,趁人民解放军忙于地方建党、建政、生产、整编起义部队之机,勾结由原国民党起义部队改编的骑兵第七师内的一些反动军官,蒙骗、裹胁两万余名哈萨克族牧民,在奇台至巴里坤一带,突然发动武装叛乱。至4月中旬、军区剿匪部队共击毙击伤武装匪徒900余名,俘虏归降者4000余人,乌斯满、尧乐博斯残余匪徒向甘、新边境处逃窜。(由新疆逃窜至甘肃敦煌、安西一带的乌斯满、尧乐博斯等少数残匪后经新疆、甘肃部队联合清剿,于11月被歼灭,原骑七师副师长马占林等被俘,乌斯满于1951年2月在甘肃被捕获,至此,乌、尧叛乱全部平息。)

3月23日 二十五师、二十六师抵达沙湾、小拐、绥来(现玛纳斯)、景化(现呼图蟹)等地开荒生产;九军军部直属队由喀什开赴焉耆,因焉耆无荒地可供开垦,转赴景化。

7月1日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作出《关于执行中央及西北局整顿干部作风指示的决定》,规定这次整风主要在地方县以上,军队团以上的党员干部中进行。二十二兵团着重检查军政干部的关系。二十二兵团开展整风学习,着重解决各级政治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接着又进行了尊干爱兵教育,增强了军政、官兵、党群之间的团结。

9月25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授旗授印命令,向二十二兵团及其九军、二十五师、二十六师、二十七师、骑兵七师、骑兵八师颁发军旗各一面,关防各一颗。起义官兵经过改造,成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

10月23日 经西北局和中共中央批准,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党委成立。党委委员由王震、饶正锡、张仲瀚、李铨、陶晋初、王汉兴、杨振烈、杨兆元、贺振新、王季龙、杨贯之、鱼正东、龙炳初、于春山、张献奎等15人组成。前7名为常委委员。王震任书记,李铨任副书记。

11月 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机关迁往石河子。

1952年1月20日 迪库公路(今乌库公路)动工兴建,该路由迪化起,向南穿过天山前后峡,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冰大坂,经和静直达库尔勒,全长317公里;筑路任务以冰大坂垭口为中点分界线,北线由军区工兵二团负责施工,南线由二十二兵团二十七师负责施工。7月,全线竣工通车。3月,中央军委命令:撤销二十二兵团第九军番号,所属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3个师,由二十二兵团直接领导,九军政治委员张仲瀚调任二十二兵团政治部主任。

1953年5月 新疆军区根据毛泽东主席和西北军区的命令,将所属部队分别整编为国防部队和生产部队。编为生产部队序列的部队番号及其主要负责人如下:

二十二兵团二十五师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六师,驻沙湾炮台。师长刘振世,政治委员史骥。

二十二兵团二十六师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八师,驻石河子。师长罗汝正,政治委员鱼正东。

二十二兵团二十七师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九师,驻焉耆。师长傅志华,副政治委员袁新。

二十二兵团骑兵第七师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十师,驻绥来(今玛纳斯)小李庄。师长林海清,副政治委员刘炳正。

二十二兵团骑兵第八师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建设第一师,驻石河子。师长王季龙,副政治委员张立长。

1954年7月15日,新疆军区向西北军区、军委总参谋部和中共中央新疆分局请示:新疆生产部队领导机构由二十二兵团部和军区生产管理部合并组成,名称为“生产建设兵团”。因仍用原二十二团番号领导权将包括二、五、六军的生产部队不相宜;取消二十二兵团番号则可能引起起义将士、特别是高级起义军官思想波动;另,二、五、六军的生产部队不愿一下脱离军队性质番号,甚至因采用名称不适当,可能引起部队思想波动。根据部队当前思想情况,采取完全脱离军事形势的名称尚需一个过渡时间。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以后,二十二兵团番号可以撤销。

1954年8月6日中央军委总参某部复电:7月15日电悉。关于二十二兵团部与新疆军区生产管理部合并后改用“生产建设兵团”的名称问题,如你们已征得陶峙岳、赵锡光等的同意时,即可按照改变之。

1954年10月,第22兵团与新疆军区生产管理部合并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22兵团番号撤销。分别为:

农七师:1953年成立,主要分布在奎屯附近,师部驻奎屯市,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第九军步兵第二十五师。

农八师:1953年成立,主要分布在石河子附近,师部驻石河子市,师部与石河子市师市合一,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第九军步兵第二十六师。

农九师:1962年成立,主要分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北部边境地区,师部驻额敏县,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第九军步兵第二十七师。

农十师:1959年成立,主要分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境内,师部驻北屯镇,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骑兵第七师。

建筑工程师:1953年成立,以工业、工程施工为主,师部驻乌鲁木齐市,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骑兵第八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