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如何选购冬季轮胎(附APA视频)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人们常笑谈加拿大的驾车者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修路。不错,非冰雪季繁重的道路维修之后,严寒难忍的冬季正悄然而至。在漫长的冬季里,如何选择最佳的冬季轮胎,冬季驾驶应注意哪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具多年汽车修理经验的高级技师汪伟明先生解答。

汪伟明是在大多伦多地区颇为知名的东风专业汽车维修中心的业主,也是由大陆移民最早独立开设经营的几个车行之一,至今已经有12年历史,并在加国首先推出汽车知识网站(www.dongfengauto.ca)服务广大移民。

汪伟明表示,在寒冷的天气中驾驶,选用冬季胎可以说是最佳的安全措施之一。魁北克省2008年在全国率先立法要求汽车在冬季需使用冬季轮胎,足见政府对冬季驾驶安全的重视。

“只要温度低于7 °,就意味着需要更换冬季轮胎。” 汪伟明说,对于加拿大的大多数人来说,这意味着应该在10月底或11月初准备为车换上冬季轮胎,大雪往往在此时不期而至。加拿大的冬季既有冰雪,也有雨夹雪荷黑冰,天气条件极为复杂。

汪伟明表示,因为冬季轮胎采用特殊的化合物制造,使其能够在寒冷的气温下保留更多的弹性。精心设计的冬季胎的花纹不仅适用于积雪的道路,而且根据测试,在温度低于7 °的天气状况下,可有效改善汽车在冰雪条件下的牵引力、制动和操控性。据介绍,最新一代的冬季轮胎即使在零下30℃这样极低的温度下仍能保持其弹性,从而提供出色的牵引力和抓地力。

冬季胎俗称雪胎,可以为所有的车辆,包括越野车、皮卡或轻型货车,在雪冰覆盖的道路上提供更好的操控性。现在的冬季轮胎不仅适用于白雪皑皑的条件之下,而且也可更好的在寒冷干燥路面的上行驶。更换的四个冬季胎可为驾车者在困难的行驶条件的道路上提供更好的抓地力。汪伟明说,如果没有使用冬季胎,则很容易出现弯道摆尾和山坡打滑现象。

虽然轮胎中有泥泞和雪地(M + S或M&S)的品牌轮胎,但这与严格意义上的冬季轮胎还是有不小的差异。他说,1999年,美国橡胶制造商协会(RMA)和加拿大橡胶协会(RAC)以性能表现为标准,在积雪的道路上测试轮胎的性能。符合这个标准的轮胎都有一个“山峰雪花”标识的图案。

“是不是冬季轮胎只要看轮胎的侧壁上有没有山峰雪花的标识便可确定。” 汪伟明说。据相关资料,冬季轮胎是为严格的严寒条件下专门设计的,满足雪地牵引性能要求。在测试中,冬季轮胎的性能至少比标准轮胎高110%。许多冬季轮胎达到130-150%的水平,可以显著地缩短制动距离和并提供了更好的操控性。

据介绍,在魁北克省,山峰雪花标识是指定的冬季轮胎标准。鉴于各种车辆的轮胎尺寸和负载范围的复杂性,为实施新法,魁北克暂时扩大其可接受轮胎的定义。但从2014年12月15日起,魁北克 “公路安全条例”(Highway Safety Code)将只认可有山峰雪花标识的冬季轮胎。

汪伟明表示,“冬季轮胎应同时安装四条。否则,可能会导致严重危险的事故。”他说,相关视频为这一结论提供了事实依据。

他所提及的视频是指非牟利组织加拿大汽车保护协会 APA (Automobile Protection Association)网站上公布的几段短小的视频,对比装备冬季轮胎与普通轮胎的车辆,在刹车和弯道等情况下彼此的差异还真不小。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浏览网页http://apa.ca/tire_wintertireratings.asp。

汪伟明建议,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为冬季轮胎单独购买一套轮辋。因为只需要安装轮胎一次,就可以快速地进行季节转换,也便于轮胎更换中的对齐、平衡、互换,同时使来年的安装更加容易,避免反复扒胎更换时对轮胎本身造成的伤害。

更换后如何储存轮胎?汪伟明说,轮胎在存储前需要进行清洁工作。存储轮胎的最佳地点是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如地下室或有温控的地点。车库、车棚或其他非绝缘地区的温度变化可加速轮胎的衰老。 要注意的是,存储的轮胎应远离电动马达或电焊,因为这些设备产生的臭氧将会损害橡胶。

每逢冬季来临,是否需要更换轮胎总是不时引起人们的议论。有人认为,只要小心谨慎地驾驶,就可以安然过冬。

汪伟明表示,无论车辆是什么轮胎,驾车者总是应该根据路况谨慎驾驶。 但在一些复杂的路况和恶劣天气条件下,也可以造成交通事故。比如在通过交通灯或爬坡时如果不能跟上车流,会对自己和周围的所有其他车辆构成风险。而冬季轮胎改善的牵引力会给驾车者提供一个更大的可控空间,以避免意外事故。

也有一些人认为,自己的座驾已经具备牵引力控制系统TRC (Traction Control)和防抱死制动系统ABS (Anti-lock Braking System),就可以不用换雪胎。

“其实不然。”汪伟明解释说,“新科技对于在各种天气状况下车辆驾控性有很大的改善,虽然这些电子辅助系统可自动整合优化牵引力控制系统,但这些系统并不能产生额外的牵引力,只是更好地利用车辆中现有的牵引力。”事实上,牵引力总是通过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接触获得。轮胎提供的牵引力愈好,牵引力控制系统则更有效,并将更好地帮助你安全驾车。

ABS系统为防止刹车抱死,通过脉冲将车刹住。但无论怎样,这是通过汽车的轮胎提供制动力并帮助ABS尽快地将车停下来。如果轮胎能在冬季提供更好的牵引力,则可以全面改善冰雪路况下的制动性能。

汪伟明提醒说,冬季行车需要注意一些安全要点:开车前,关注本地的天气预报,以防止遭遇不佳的天气。根据路况和天气条件驾驶, 在弯道或下坡前慢行。首次在潮湿或积雪的道路上行驶时,需要测试刹车和转向。冬季要特别留心黑冰,以及桥梁、立交和十字路口等意外的结冰。要给自己预留出额外的制动距离,不要与其他车辆距离过近。在冬季,不要使用巡航控制。

“此外,除了备用胎和换胎工具,要确保车辆中有为冬季天气准备的应急物品。”通常包括刮冰器和雪刷、御寒的毛毯冬衣及食物、手电筒、搭电线(Booster Cable)、小雪铲、挡风玻璃清洗液、急救包等。

汪伟明说,冬天抛锚或发生事故被困在路上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特别是在以冰天雪地著称的加拿大,因此,为防患于未然,车内应充分准备好应急物品。

———–

附:加拿大汽车保护协会 APA视频

http://apa.ca/tire_wintertireratings.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