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今冬特别冷 降雪量会多

明报/入秋以来,大多伦多地区享受了一段长时间温暖日子,昨日终于迎来第一场雪。大多伦多地区以北的巴里市(Barrie)、Huntsville、Parry Sound等地则甚至大雪纷飞,录得10厘米积雪纪录。

加拿大环境部昨警告,由于受拉尼娜现象(La Nina)影响,加拿大大部分地区今冬天气会较正常冷,降雪量亦会较多。

加拿大环境部高级气象员菲腊斯(Dave Phillips)表示,拉尼娜现象令北极的空气推往北美洲中心地带。于今个冬季的中期,从东岸至西岸,全国有八成地区气温将较正常低。

一般来说,寒冷天气会先在加拿大北部及西部出现,才逐渐移至东部,今年情况亦不例外,加东地区的气温会较其他地区来相对温和。联合国天气预测部亦证实,今年8月,再次出现拉尼娜现象,并会一直持续至今年底。

相对于拉尼娜现象则是圣婴现象(El Nino),前者是指由于受太平洋一股寒流影响,令海洋上面的空气变冷,继而影响太平洋周边地区的天气,至于圣婴现象则刚刚相反。

加拿大环境部另一名气象员库尔森(Geoff Coulson)则补充,安省地区今个冬季虽较平来得较迟,但不应低估今冬的天气。

至于加拿大草原省份则有别安省,不但冬季提早降临,且气温亦较正常低。草原省份现在一般有摄氏零下2度,但今年则下 跌至只有摄氏零下13度。

库尔森呼吁市民应为入冬做好准备,包括为汽车更换雪胎、检查房子有否裂缝、在家居及车上摆放紧急救护箱,以防万一。

大多伦多部分地区昨午4时开始飘雪,雨雪混杂,不过雪花还未落至地面,便已融化,未有任何积雪。

今、明两日最高气温为摄氏7度至10度,阴晴不定。到了周日及周一则会下雨。

铲雪工人罢工否?

明报/多伦多北面的烈治文山昨日已见飘雪,多伦多市府表示已为即将来临的寒冬做好清理街道上积雪的准备,但是明年市府与两大公务员工会的合约届满,为市民依赖的扫雪服务添增了变数。

市府工务及基建委员会主席兼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昨天表示,每年到这时候,大家都知道离冬天不远了。他昨日亦承认,一旦发生工潮,将会令致清理积雪的服务变得复杂。

劳资双方若未能达成新的临时协议,工会可以发动罢工,市府亦有权下令工人停工,而最快的日子是在明年1月19日,那时正值隆冬。

他补充说,市府有75%的铲雪工作已经外判,因此一旦发生工潮,情况还不致太坏,但他未有说明余下25%由市府工人负责的铲雪工作,包括那一些服务在内。

他表示,市府应有足够的应变能力,现今仍在发展和制定一套紧急的应变措施,应付一旦出现的工潮。

他续说,开始下雪时,洒盐车便会率先出动,在高速公路和主要道路执勤。在积雪达5厘米时,市府将会派出铲雪车,先以主要道路和巴士行经的道路列为优先处理。

至于内街和来往车辆较小的道路,市府在雪暴以后14至16小时内便会派出铲雪车清理。

市府合共有600部铲雪车、300部小型铲雪车,以及200部洒盐车现已随时候命,而负责清理积雪的工人人数达到1500人。

尽管市府工人会开动铲雪车执勤,但是市中心的屋主和店东仍是有责任在下雪后的12小时内,清理好屋前或商号前的行人路上的积雪。违例者将要面对高达125元的罚款。

除了清理积雪外,在冬天里工务部门最多面对的是,爆水管的突发状况,需要派人前往抢修。

现今市府每年花费高达1.06亿元改善市内的水务施设,主要是在严冬的冷冻和溶雪的交替过程中,容易令致老旧的地下水管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