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9/对安装雪胎车主 CAA冀安省政府给奖励

星岛日报/加拿大汽车协会(CAA)安省南部及中部发言人勒摩(Jeff LeMoine)昨日表示,协会鼓励车主更换雪胎以提高道路安全,希望安省政府对安装雪胎的车主提供奖励或退税优惠,但不支持如魁省般立法强制安装雪胎。

至于何时是适当时间更换雪胎呢?加拿大汽车会称,在冬季路面情况转差前更换雪胎,对驾驶者有百利无一害。汽车会表示,最好在温度最高为摄氏7度或以下的情况下,便为车辆换上雪胎,因为当气温在摄氏7度或以下时,四季胎将会变硬及失去弹性,轮胎的抓地力会减弱,汽车需要更长的距离及时间才能刹停。

四季胎基本上可应付全年各种天气,但如果居住地点位于雪带区,又或有上下坡度较陡的路段,便应该考虑更换轮胎。四季胎为了耐用,采用硬度高的橡胶制造,遇上温度低就丧失部分摩擦力;雪胎含有矽硅成分,有些并且掺入合桃壳,以增加“抓”地力,在低温下仍具弹性;此外,雪胎的纹槽较四季胎深,除“咬地”力度更强外,更可让黏在胎纹内的冰或雪,在车轮滚动期间变水流走,以免影响雪胎灵活性。

此外,雪胎有助汽车在结冰及积雪路面上较稳定前行,使驾驶人士能维持预计的安全刹车距离,若将雪胎与四季胎作出比较,换上雪胎汽车较使用四季胎汽车,在安全刹车上缩短25%,即两部汽车长度的距离。

车胎有各种不同的规格,联邦交通部和加拿大橡胶协会订下统一的标准。合格的雪胎应该有一个由山尖和雪花图案组成的标志。有“M+S”标志的轮胎代表“泥泞+雪地”,亦即一般俗称四季胎,但未必能够应付大雪。至于普通的高性能轮胎,除非标明适用于雪地,否则不应该行驶在受积雪覆盖的道路。

不论是雪胎或四季胎,都不可以混合使用,而在换胎时应该更换全部4条,切勿只更换其中两条,因为这样会窒碍汽车的操控功能及稳定性。此外,轮胎的尺寸、规格和胎纹必须相同,并应按照车主手册或车胎制造商的建议,定期前后调换。只要有一个轮胎气压不足,亦足以增加汽车的耗油量和影响行车和刹车。

今年到美换雪胎市民减
行内竞争激烈价格相差不大

大多伦多地区北部多个市镇如雷湾及巴里市,日前已降下瑞雪,冬季已正式来临。不少市民已准备甚至已经更换了雪胎。虽然近日加元兑美元已跌破平算水平,但仍有市民趁南下美国购买之便,在美国购买及即时更换雪胎。有修车业人士表示,到美国换雪呔并不一定化算,车主要承担没有保用及调整平衡的风险,因此今年冬季开车到美国换胎呔的人并不多。

万锦市新旺角汽车维修中心的卫彬指出,美国的轮胎以往比加拿大便宜20%以上,因此较具吸引力;但现时本地有很多车胎店,令市场竞争大,两地车胎价格已经相差无几。他店铺最近有一名客人驾豪华四驱车到美国的Costco,发觉只便宜了超过10%,扣除过关打税之后并不算太便宜,于是返回加拿大换胎。

他说,美国的车胎不是平通街,只有少数个别商户有平价胎。消费者必须花时间上网找寻,并且预早落单订货。这些车胎店或维修中心都在水牛城较偏僻地点,亦不靠近特卖场(Outlet Mall),开车到这些地方,汽油钱和车程就花不少,可以说是未见官先打八十。况且,更换雪胎之后的四季胎要留待明年再继续使用,因此过海关时免不了要为新车胎报税。因此南下换雪胎的人不多,反而是趁换季顺道到美国换新四季胎的人较多。因为丢弃旧胎之后过关,比较容易不被海关人员察觉。

雪胎价较去年升逾10%

卫彬表示,今年的雪胎价格较去年上升超过10%,主要是日本轮胎加幅最大,东欧基本上与去年相若。他说,车胎一向有平有贵,也要视乎轮胎的尺寸。不过一般尺寸的雪胎最便宜的车胎连人工计算,换4条也只是400元,800元的雪胎就已经相当好。

卫彬说,到美国换胎的最大风险是没有保用和售后服务。现时的车胎构造相当薄,即使在安装时调较了平衡,行驶一段时间之后,有可能出现震动,要再重新调整轮胎平衡。如果在美国换胎,车主不太可能再次长途跋涉返回店铺调较,只有额外花钱修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