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新作《凤凰:白求恩的一生》集40多年研究之大成

-斯图尔特5次远赴中国
-作者还原成真实的白求恩
-白求恩凸显加中友谊


新作《凤凰:白求恩的一生》集40多年研究之大成 斯图尔特5次远赴中国

星岛日报/曾为白求恩著书立传的加拿大华裔前总督伍冰枝评价,“白求恩堪称是在世界上最知名的加拿大人,因为他被亿万中国人所知晓。这在加拿大无人能与之相比。”

毛泽东老三篇中的一篇《纪念白求恩》,让全体中国人认识了这样一个加拿大人。而这样一位中国人心目中头顶光环的英雄,却是在东西方走出冷战的阴影之后,才渐渐被他自己祖国的人们所关注。

然而,加拿大人对白求恩的关注却与中国人不同。4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白求恩的多伦多作家、历史学家斯图尔特(Roderick Stewart)总结到,“在中国,人们对白求恩是一种崇拜的态度,而我们则是要将他还原成一个真实的人。”尤其在近几年,加拿大出版界和学术界有关白求恩的研究和著述越来越多,甚至连前总督伍冰枝在2009年都完成了一本《诺尔曼白求恩》,收入企鹅出版社出版的20本《非凡加拿大人》系列之中。而新近出版的《凤凰:白求恩的一生》,则是前面提及的斯图尔特及其夫人Sharon Stewart ,汇聚全部研究成果的结晶。

在中国是白求恩最完美一段

斯图尔特为研究白求恩,曾前后5次远赴中国,第一次在中加刚刚建交后,他几乎是最早去中国的加拿大人。他了解白求恩在中国人心目中光辉形象和崇高地位。因此,他也最担心中国人民是否会接受一个他书中描写的真实的白求恩。

斯图尔特表示,我希望尽量准确地讲述他的故事,因为许多人都只是看到他的一面,中国人认为他是一个完美的英雄,而有些加拿大人,则仅仅因为他是共产党人就对他关上了大门。事实是,他在他生命最低潮的时候,他不能再回到西班牙战场,在加拿大又找不到合适他的工作,中国是他的一条出路。在中国他却达到了他这一生中最完美的表现。而在加拿大民间,对白求恩的研究即使在冷战时期也没有完全冻结。斯图尔特在写作《凤凰》之前曾出版过另外4部有关白求恩的作品,他从70年代初就得到了许多加拿大非政府机构的拨款。

本书则是他40多年研究的集大成者,从酝酿到完成也用了10多年的时间。中国对他的研究始终给予极大的热忱和帮助。同时他们夫妇也访问了世界各地所有白求恩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采访逾300多人。

作者还原成真实的白求恩

星岛日报/究竟白求恩是有什么吸引力,可以使一对夫妇穷大半生的精力去追寻他的脚印呢?记者为此走访现居烈治文山市的作家及历史学家斯图尔特夫妇,听他们深入分析白求恩是个怎样的人。

斯图尔特说:“我们既不是要创造一个英雄,也不是要毁灭一个英雄,我们只是把他当做一个最有魅力的人去讲述他的故事。”在一开始,白求恩就不计后果地勇于承认自己的信仰(当时共产党在加拿大是属于非法),他只听从自己的内心。他其实是在放弃了对上帝的信仰之后,选择了共产主义作为他的信仰。因为两者存在某些理念的类似。而且,他是一个信奉行动的人,正切合当时共产党人主张。

白求恩前往西班牙支援反法西斯战争时,作者引用白求恩的一句自我反省的说话,“我玷污了我自己的功劳簿”。白求恩在西班牙前线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流动血站,他以此挽救的生命,远远超过了其他血站。但他自身的弱点是沉溺女色、酗酒、坏脾气,无法与人合作等,最终导致他被西班牙政府赶回了加拿大。

“浪漫共产主义者”

斯图尔特夫人也特别指出,白求恩应该被称为是个“浪漫共产主义者”。他对共产主义有自己的诠释,他同时特别推崇民主。在最新发现的资料中,他在中国的时候,希望在杨家庄的医院内建立一个由医生、病人、部队和村民代表组成的医院管理委员会。结果他的这种想法当然没有获得中共的批准,他也曾因此大为恼火。

另外,白求恩也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他坚决拥护暴力革命,但在另一方面,他自己则从未使用过暴力,虽然他脾气不好。即使在战争中,他也从未开过一枪,只是在尽力拯救生命。他的另一个重要性格特点是经常没耐心。他的一生从没有安定过。这或许与他的童年生活有关,在他9岁以前,曾经历了6次全家的迁徙。

白求恩在他的一生中是一个经常创造奇迹的人,童年起他就经历了数次的大难不死,成年后,他患上当时的不治之症肺结核,他却能自己将之治愈。除了在医学上他取得的成就,他还是一个发明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但就因为加入了共产党,这样一个非凡的人,却在冷战中被加拿大官方封杀了。

白求恩凸显加中友谊

星岛日报/今天白求恩的形像已经被研究者还原为一个真实的人,而他在加中两国的民间的象征意义却永远不会磨灭。他作为加中友谊的一座桥梁,近年来其重要性日益凸显。

来自中国天津、现在温哥华行医的谷世安医生,作为一个医护工作者,他对白求恩这位同行早就满怀景仰。为了让更多的加拿大人认识白求恩,并让他的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发扬光大,谷世安在2006年于温哥华创建了“加拿大白求恩纪念协会”。

谷世安表示,我们这个以加拿大的医护人员为主的团队,许多人从不了解白求恩,到看到他在中国曾经工作和生活的艰苦环境,亲耳听到他的事迹,深受教育和感动。许多人将此行程看做改变生命的旅程。

去年,该协会发展壮大为一个全国性组织,在温尼伯也成立了分会,并更名为白求恩加拿大协会。近日该会正在两地紧锣密鼓地进行筹款活动,准备延续“重走白求恩的路”活动,今年10月再次组成加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团,赴宁夏、甘肃等地义诊,以及捐赠医疗和文教用品。

在白求恩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河北省唐县的一个偏远山村-牛眼沟村,本报记者不但亲眼见到了加拿大白求恩纪念协会在村中白求恩希望小学捐赠的文具用品,更亲耳听到了,该校10岁的小学生甄一的爷爷,讲述他的孙子如何被该协会和其现任会长史都华(Grant Stewart)医生救助的过程。甄一自幼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导致下肢残疾,治疗需要经过多次复杂的手术,家里根本不可能负担几十万元的医疗费。为了甄一的病情,史都华曾多次亲赴中国探望,并曾试图将他接到加拿大治疗。最后,也是在他的奔走呼吁下,2010年10月底,石家庄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将甄一接到该院治疗。之后该院为小甄一进行了3次手术。今年4月份,藉到中国开会之便,史都华又去探望了手术后的甄一,并带去礼物。此事曾被当地媒体大量报道,史都华亦被称为“当代白求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