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与自由党合并 NDP态度开放

党章序言删“社会主义” 党代表激辩

明报/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日在温哥华的党大会闭幕时讲话,扬言新民主党受欢迎,总理哈珀不要指望它的蜜月期很快结束。在大会中,新民主党人未能取得共识,同意删掉党章序言的“社会主义”字眼,他们对是否与自由党合并持开放态度。

保守党内阁部长随即批评新民主党,说它在两件事情上表现得优柔寡断,似乎有“身分危机”。

新民主党建党50周年,举行3天代表大会,约有1500人出席。与会代表投票反对一份决议,该决议呼吁政党否定任何讨论,不与自由党商讨两党合并问题。

他们也同意日后表决一项有争议的方案,暂时不删掉党章序言内的“社会主义”字眼。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淡化两件事的背后意义,他说“我们目前没有提议”,要与自由党合并。他们不排除合并可能,更是不想无端触怒自由党,因为新民主党作为反对党,要想再上一层楼,在下次大选胜出,必须讨好自由党。

至于新民主党的党章,是否应用较为缓和的“社会民主主义者”,取代“民主社会主义者”,林顿认为无所谓,他说那是“硬币的正反面”。

新民主党研究是否删掉党章序言中“社会主义者”一词,党代表为此激烈辩论。新当选的党主席托普(Brian Topp)建议,将问题交给政党高层协商。

林顿不认为党章序言修订方案显示党内分裂,“我不认为价值观有分歧,可能仅就这个标识有不同意见”。他也获得党代表支持,97.9%的代表投票反对检讨林顿的领导能力。

但联邦传统部长、大会的保守党观察员莫沾士(James Moore)有不同的看法,他说各党内部都有分歧意见。没有政党分歧,像新民主党大会显示的那么深。

自由党观察员狄安(Stephane Dion)说,新民主党不去掉社会主义的标签,显示它受过去束缚,“未有充分准备组织政府”。

狄安也说,自由党没兴趣与新民主党合并。但他说,新民主党决议的论调,和党内对自由党的仇视,“显示新民主党有人不理解什么是民主、多元的政党,他们仍然活在社会主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