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高效撤离海外公民 凸显中国大国实力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利比亚局势仍不明朗,各国纷纷撤离侨民。中国政府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国家救援行动。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截至北京时间3月2日23时10分,中方迄今掌握并有回国意愿的在利比亚中国公民已经全部撤出,共计35860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行动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据报道,国务院应急指挥部成员、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对媒体表示,这次撤离行动是建国以来中国政府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的行动,情况复杂,规模空前,挑战史无前例。国务院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在不到十天时间里取得了撤离工作阶段性胜利。宋涛说,截至目前,在撤离利比亚人员中,有20745人已经回国。中国政府将继续安排包机,尽早接回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的同胞。

宋涛表示,有关国家为中方的撤离行动提供了各种便利与协助,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在撤离行动中,中方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12个国家撤出了约2100名外籍公民。

香港媒体评论说,中国首次动用军事力量撤离海外人员,实属预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正义之举,也是爱国爱民、勇于承担的顺势之为,是中国海外军事行动的一次重要突破。有观察家指出,解放军派出军舰对撤离行动进行支持和保护,不仅是中国军队尽责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体现,也是海外用兵理念上的巨大转变。

中国派遣军舰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被困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的决定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国内民众的好评和国际社会的关注。美联社发布消息说,这艘军舰执行的任务,是中国首次派军舰参与人道主义危机中撤离平民的行动,凸显了中国海军远洋行动能力的增强和政府保护海外公民决心的增加;路透社认为,在中国海军护卫舰支持下开展的大规模撤离行动,是对中国政府的最新考验。

观察家指出,解放军的使命和兵力使用主要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统一,但这并不是全部和唯一。在新时期新阶段,对于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比如留学、经商、务工等,当遇到生命和财产安全危险时,国家也就有了保护海外人民利益的任务,军队适时以适当形式参与撤、护侨(员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应是常规化、常态化的合法选择。

有媒体引述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问题专家埃里克森的分析认为,保护运送海外中国公民的积极行动,是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实力、存在和影响力持续增长大背景下的一部分。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也刊文称,中国撤离海外公民行为,比美国的“含蓄及谨慎”更像一个“超级大国”。这次从利比亚撤离公民,不仅是中国亲民、人道形象的再次体现,也同时反映出中国的利益范围和牵挂都已达到了世界大国的级别,更体现出中国政府良好的国际关系和外交斡旋能力。

文章说,从评估形势、做出决策、资源调集,到争取当地政权配合,中国政府一切有备而来。如果说2个月前,胡锦涛在白宫接受奥巴马国宴款待,是在宣告“中国已经可以与美国对视”,那么,此次就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确实拥有这份实力。
中国这次空前大规模地撤离在利比亚人员,得到各国较高评价。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发誓将保护在利比亚的中国人》的文章称,这凸显了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的增长,如何保护其海外公民和企业成为中国日益担心的问题。法国《欧洲时报》高度评价中国在利比亚局势持续恶化之际采取的“最大规模”、“高效率”的撤侨行动。

中国能在八方支援下高效完成撤侨,相比美欧国家处处受限,体现了中国的外交软实力。而对于诸如孟加拉、菲律宾无力大规模撤侨的“穷国”,中国则展现出了强大的硬实力。有舆论称,此次大规模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得人心、朋友多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