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社区房屋公司换血 主席及6董事辞职

/**多伦多社区房屋公司是世界上其最大的房产公司之一,也是北美提供廉租屋的第二大公司。公司拥有350座出租柏文楼,800间独立和半独立屋,租客达16.4万人,轮候者正排长龙。**/

滥用公帑 炒6官员纪律处分14人

明报/本周以来引起全城关注的多伦多社区房屋公司事件出现新发展。该公司主席及其他6名曾表示无意下台的市民董事,昨天宣布辞职。市长福特随即表明,将在一个月内任命、运作新的董事会,过渡时期则由市府经理佩纳恰提暂管。

与此同时,公司行政总监Keiko Nakamura昨天证实,事件中已经开除6名官员,并有另外14人受到不同形式的纪律处分。而她本人决心留任。

昨天是公司董事会讨论市府总审计师报告的紧急会议。总审计师格林菲斯(Jeff Griffiths)应邀到会。他表示,就该公司官员乱花公款的情况而言,“我8年市府总审计师工作中,从没有看到如此罔顾有关政策和规定的事情”,这“使得我愤怒”。他表示,从他们对采购和官员花费2大领域进行的审计看,公司在其他方面也可能有问题。

他续称,有人说公司是为了节省金钱和时间,或者因为来自各级政府的拨款迟到使得他们时间紧逼而被迫绕开规定程序,类似借口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他计划今年稍晚还会再来公司检查其建议的落实。

昨天会议即将结束时,公司主席米彻尔(David Mitchell)表示将宣读一个动议,结果该动议就是表示他们7名市民董事对审计报告中揭发的事实“负全部责任”,为此决定向多市议会请辞。

不过,米彻尔也对市长福特表达了他的不满。他说,福特是透过媒体让他们辞职的。他们直到昨天早晨才接到市长的来信。他说,目前的政治现实已经让他们难以有效管理了。

不过福特昨天稍晚接受媒体访问时,对米彻尔的不满并不在意。他说:“我只留意纳税人。纳税人对这浪费性的支出相当不满。”

他对董事们的辞职决定表示高兴,“我们可以向前走了”。

这间公司的董事会总共13名成员,其中7人是市民,2人由租客大会选举,另外4位是多市议员。2位由大会选出的董事仍不愿辞职。但福特也要他们离开。预料下周的多市议会大会,将有一个撤销公司董事的动议。

行政总监Keiko Nakamura昨天向会议报告,公司迄今已开除6人,另外14人受到的处分包括暂停工作、还钱和受到警告,另有4人还在接受公司的内部审计调查。其中,2.8万元可以立刻追讨回来,另外1.64万元和已经去职的官员有关,可能需要通过某种诉讼进行追讨。

昨天有多名租客对公司官员滥用经费表示极度愤怒。但也有人对管理层工作有正面评价。

多伦多社区房屋公司是世界上其最大的房产公司之一,也是北美提供廉租屋的第二大公司。公司拥有350座出租柏文楼,800间独立和半独立屋,租客达16.4万人,轮候者正排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