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福特誓将社区房屋公司私营

不满董事局爆丑闻拒辞职

明报/多伦多社区房屋公司的风波尚未结束,更继续发展,市长福特昨天表示,他“绝对”会考虑把该间公司私营化的问题。

他昨天上午接受本市英文的新闻清谈节目“AM1010”访问时表示:“对我而言,考虑该怎么提供社区房屋公司服务一事,并不是问题。如果考虑下来觉得应该将服务判给私人公司,那就这样做好了。”

他昨天证实周一和该公司行政总监Kelko Nakamura简短的谈话,主要内容是要求她辞职,但她当场拒绝。

此外,虽然福特同样要求该公司的7名市民董事辞职,他们已经表态不愿意这么做。福特昨天表示,他会寻求市议会大会的决定,来驱使他们这样做。他并不预期在市议会大会层面会受到强烈反对,因为公司被揭发的这些开支如此不像话,“我无法想像任何市议员会为他们辩护”。

市府总审计师本周公布了这间公司的两大问题:一是各种采购和服务项目没有经过公开招标进行,其中包括一宗2500万元为期3年的廉租屋柏文单位翻新项目,包给了一间自己找上门的公司;另外一笔从41万元升级到500万元的采购合约,不但没有招标,甚至没有适当文件。

二是公司官员的各种滥用公帑行为:到旅游胜地开会,享受修手指脚趾的服务,多达5000元的餐馆娱乐活动报销,没有文件仅凭信用卡收据进行等。

省府不资助 拉麦坚迪下台

与此同时,福特还表示了如果省长麦坚迪真的不打算帮助多市,他只有在今年10月的省选中发力,推自由党政府落台。

他这番类似摊牌的说话,也是在同一电台上发表的。

他说:“我需要省府帮忙,我会请求他们。但是如果他们选择不帮助我们,那么我别无选择,只有拉出福特团队(Ford Nation),来使他们在接下来的省选中,不要连任成功。”

福特寻求的1.5亿元援助金,用途在马路保养,包括信号灯等用途。市府还重申要求省府分担公车局营运预算。

不过,省府似乎并不在乎福特的威胁。省财政厅长邓肯称,福特的说法很有意思,但省府没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