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城市探索系列:士嘉堡

前言:在多伦多市内的士嘉堡和北约克,以及周边的万锦市、烈治文山和密西沙加市,是华人聚集的地方,也是新移民选择安居和投资发展的首选。世界日报从3月15日起连续五天,介绍上述五个城市或地区的概况及特色,提供读者最新居住、餐饮及旅游资讯。

士嘉堡 少数族裔重镇
–总人口超过60万 华人占一半

世界日报记者沈丹心/ 士嘉堡 (Scaborough)西起Victoria Park Ave.,东至Rouge River及Little Rouge Creek与皮克林相交,南起安大略湖,北至SteelesAve.E.。

士嘉堡在1850年建镇,1953年升格成为市,1963年加盟大多伦多市(Metro Toronto),1998年,大多伦多六市合并,士嘉堡就成为多伦多市 (City of Toronto)的一部分,从此不再拥有自己的市政府。

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士嘉堡总人口有60万7876人,是多伦多地区少数族裔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华人比例最高的地区,统计显示士嘉堡的华人至少有30万。

2006年人口普查结果还显示,士嘉堡Steeles Ave.夹Brimley Rd.,以及太古广场以南,是安省华裔人口比例最高的两个地区,华裔人口的比率分别占约82%和79%。

在士嘉堡Steeles Ave.以南,至Audrelane Crt.,东西介于Brimley Rd. 和Midland Ave.之间,华裔人口比率高达82%。该区主要以民宅为主,大多是独立屋,环境安静。区内居民的平均年龄为38.7岁,绝大多数居民会说英文,大多数人没有大学以上学位。失业率极低,在有劳动能力的2020名居民中,失业人数只有160人。居民从事的职业集中在销售和服务行业。

另外一个华裔高聚集的地区Steeles Ave.以南,越过McNicoll Ave.,东西介于Kennedy Rd.和Birchmount Rd.之间,华裔人口比例高达79%。该区以民宅为主,较多独立屋,区内居民平均年纪为41岁,有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完全不懂任何官方语言,其中大部分的移民是2000年之前就移民来加,居民从事最多的两个职业是商业和制造业。

细说历史:保护市镇的悬崖

士嘉堡少数族裔最多,图为原士嘉堡市政厅,现仍为市民提供相关服务。 记者沈丹心/摄影

在多伦多地区的各个城镇区域中,士嘉堡是历史最久的地方之一,至少已经有200年了。

士嘉堡最初称为格拉斯哥 (Glasgow),远在1791年,英国政府派遗一名官员琼斯 (Augustus Jones)至高地河 (Highland Creek) 一带,勘察安大略湖北岸的市镇,并把各市镇位置绘制在地图。当时,琼斯便把这幅土地使用英国的地名,命名为“格拉斯哥”,两年后,即1793年,当时上加拿大 (Upper Canada)的闪高 (John Graves Simcoe) 的妻子伊利沙白 (Elizabeth Simcoe),向省督提议把原本称为“格拉斯哥”的城镇改名为“士嘉堡” (Scarborough)。

士嘉堡这个名字,源自于英国亨利二世时代,即公元1136年,在士嘉堡悬崖 (Scarborough Bluff)上的一个堡垒,在当时高地河以南靠近安大略湖处,有一由冰河时期沉积物所形成的悬崖,即今日的悬崖公园,伊利沙白也在1793年8月4日的日记上写道:“崖岸是这般的好看,我们谈到要在上面兴建避暑别墅,并称之为士嘉堡。”

据说,英国的士嘉堡是冰岛人士嘉地 (Thorgils Skarthi)所开发,他称那村庄为士嘉地之自治镇(Scarthi’sborg),从此之后,那个地区便变为士嘉堡 (Scarborough)了。此外,尚有另一种说法,士嘉(Scar)是斯堪地纳维亚半岛民族所说的“悬崖”,而堡 (Borough)则是日耳曼 (Germany)“保护市镇”的意思,所以,Scarborough就是解作保护市镇的悬崖。

住在这里:华裔新移民 落脚首选

士嘉堡轻轨1985年建成,全长6.8公里,有六个车站,与多伦多地铁线连接在一起。 本报资料照片

士嘉堡是华人居住最舒适、方便的“小窝”,星罗棋布的华人超市、餐馆、华人社区服务机构,主流机构如医院、银行、政府机构都有华语服务,华人居住在此,拥有在多伦多地区其他地方无法相比的方便。

由于华人商业发达,也为华人在这里发展提供了商机。士嘉堡华商会会长黎建辉认为,士嘉堡对于华人新移民,是“最容易入行”的地方。

以就业而言,士嘉堡工厂集中,沿着轻RT线路从McCowan站到Midland站,有很多厂家,其中包括一些国际品牌产品的制造厂分厂。这些企业时常都有就业机会。

黎建辉则认为,士嘉堡区内华人餐馆、超市是华人新移民找工作的好去处。许多人初来加拿大,总是希望在华人的机构工作,这样可以减少文化和语言上的不适应。而且有不少移民英语不够好,在主流机构就业难。

有人说,华人在士嘉堡居住,生活完全不会因不会英语而受影响。士嘉堡区也是华人医生诊所最多的地区,而且几家医院也提供中文的翻译服务。一些华人学生集中的学校,校方会为家长提供中文的书面资料。区内图书馆大多有中文书籍和DVD出借,银行有讲中文的职员。

比较其他的地区,士嘉堡的房屋租金相对比较便宜,交通也比较方便,一般出门几分钟,就有公车站,周边又有华人的商店和社区机构。因此成为新移民落脚的首选地。

黎建辉认为,士嘉堡不仅适宜新移民安居,也是投资发展的好地方,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业主,士嘉堡是比较理想之地。士嘉堡交通和各种设施都比较成熟,创业容易较快上手。

玩在这里:峭壁公园美如画 动物园看大猩猩

峭壁公园不仅是著名旅游胜地,也承载着士嘉堡的历史。 本报资料照片

士嘉堡的娱乐地方不少,最好玩且闻名全加拿大的是士嘉堡峭壁公园和多伦多动物园。

士嘉堡峭壁公园位于多伦多东部的Brimley Rd.南端,与KingstonRd.交界,公园占地473.7公顷,仅沿岸的安大略湖面积就有260万立方公尺,湖泊围绕着整个公园,让这里成为一个水上乐园。

公园一侧是经过人工雕磨的峭壁,悬崖之上是大片茂盛的草林,与蔚蓝的天空、安大略湖湖水相互辉映,构成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图画。

目前,公园内拥有公共游艇和船只500艘,每年7月和8月均提供海滩救生员服务,公园内设有餐厅、小食店、游艇协会等。多伦多警察局还在公园内设置了海上巡逻组,并在沙滩设有多个了望台,以确保游客安全。峭壁之上的民居也值得一看,这是因为此地风景优美,民居豪宅动辄上百万价值。

多伦多动物园是加拿大一流动物园,园内有5000多种动物,牠们生活在多个设计独特的展馆里,其中包括面积达30英亩的非洲园(AfricanSavannah)。

值得一提的是,动物园的大猩猩雨林馆是北美最大的室内猩猩展馆。查莱氏探索乐园 (Zellers Discovery Zone)是游客必到之处,也是孩子们的天堂。乐园里有体验互动乐趣的儿童动物园 (Kids Zoo),享受戏水乐趣的水上乐园 (Splash Island)和观看动物表演的水榭剧场(Waterside Theatre),如果提前预约,动物园还可提供导游和集体野餐服务。

动物园位于Hwy 401和Meadowvale Road 交汇处(389号出口)电话为 416-392-5929 ,网址为www.torontozoo.

吃在这里:中华料理天堂 国际美食胜地

说起士嘉堡的饮食特色,中餐肯定是一面旗帜,在士嘉堡,中餐馆处处可见;在华人聚集的401公路北面的某些地段,中餐馆更是三、五步一家。中餐馆的菜色涵盖各种风味,粤菜、川菜、江浙菜、京菜、闽菜、湘鄂菜…,应有尽有。

如果沿着Sheppard Ave.,从Warden Ave.西行,一直到McCowen Rd.,两边街上中餐馆林立,特别是Sheppard在Midland Ave.与 BrimleyRd.之间的大约百米之内,有庆龙中心与皇朝商场及周边商家,这里林立着数十家各种风味的中餐馆,是饕客常去的地方。另外一个中餐馆集中地是位于Midland与Finch交界的士嘉堡村,在方圆一公里之内,中餐馆有数十家中餐馆,这些餐馆大多规模不大,但是店内摆上十几张桌子,提供风味独特的美味菜点,照样是高朋满座。

不过,如果认为在士嘉堡仅仅是吃中餐的“天堂”,肯定是错了,因为就像这个区域的特色一样,士嘉堡的餐馆也是极具多元文化色彩。

在士嘉堡,各种文化特色的菜肴都可找到餐馆品嚐到。想吃印巴菜?这里有被食客称之“真正巴基斯坦味道”的Shahi Karahi(3630Lawrence Ave.E.);想吃加勒比海风味菜?这里有号称多伦多“最好的牙买加餐馆”的Cramps & Elaine Roti Place Restaurant(3160Eglinton Ave. E.);想吃美国菜:可以上Hit The SpotEatery(1466 Kington Rd.),据称这里的猪扒让人吃了难忘;想吃中东菜?可以到Johnny’s Shawarma(1904 Kennedt Rd.),嚐嚐店里的香料叶裹奶油饭团;此外,士嘉堡还有被称为“最正宗义大利餐馆”的Remezzo Italian(3335 Shppard Ave. E),被食客赞为“永远供应最新鲜生鱼片的日本餐馆”Yutaka Japanese Restaurant(2579Vitoria Park Ave.)等等。

柴烤PIZZA 又香又脆

pizza.jpg
图为厨师正在用柴烤pizza。 记者沈丹心/摄影

生活在西方社会,义大利薄饼 (pizza) 是人们常吃的食物。对于大多数人,pizza 是充饥的快餐,但是对于一些老饕来说,一定要吃真正义大利原味的 pizza,而这种 pizza 只能是柴烤义大利薄饼(wood oven pizza)。

据说,最传统的义大利柴烤pizza用的柴木,是樱桃木,但现代社会,尤其在如今多伦多几乎都不用樱桃木了,因为成本太高,而改用白桦木或者枫树木。

据介绍,柴木烤出pizza与普通pizza最大的不同是有一股柴木香味,食客闻之会食指大动。再者就是相对于普通pizza,柴烤pizza的饼皮可以做得更薄 (最薄的饼皮仅二毫米),烤得也更脆。柴木pizza必须到餐馆堂吃;售价一般要比普通pizza高至少三成。

在士嘉堡,供应柴烤pizza餐馆是位于1920 Eglinton Ave. E.的一家义大利餐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