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奥巴马逼走通用总裁 加国汽车工人忧前途

明报/在美国政府公布新一轮拯救汽车业方案前,美国通用汽车行政总裁瓦戈纳突然辞职。另外,美国政府的汽车业专责小组否决通用汽车和佳士拿的重组计划,美国总统奥巴马只给予通用2个个月时间去重组;而佳士拿则获最多60亿美元贷款,并有30天时间与意大利车厂快意结盟。

奥巴马将在周一早上11时公布新一轮拯救汽车业方案, 通用汽车周日晚上发表简短声明,证实掌管通用汽车超过8年的瓦戈纳(Rick Wagoner)呈辞,即时生效,并由主席兼营运总裁亨德森(Fritz Henderson)接任。

限两个月内重组

白宫官员周日已证实,政府要求瓦戈纳辞职,而他亦即时答应。白宫官员强调,其离任并非是为新的注资而作出的报偿。但《底特律自由报》则指瓦戈纳呈辞是与政府达成救车厂协议。有官员亦提到,继行政总裁瓦格纳离职后,通用汽车大部分董事将在未来数月内撤换。

另外外电报道,美国政府的汽车业专责小组否决通用汽车和佳士拿的重组计划,不排除当两家汽车企业破产时,会提供破产保护融资。一名政府高层人员表示,通用汽车和佳士拿在计划内未能显示企业具有生存能力,亦未能证明提出合理的注资理由。

报道引述两名熟悉救汽车计划人士指,计划将要求车厂作出更多的牺牲,而若车厂重组失败,仍会面对破产的命运。官员指,虽然两间车厂要求更多援助金,但奥巴马计划只会在车厂作出明显的牺牲后,才会提供短期援助。

消息人士指,政府将不会如通用汽车的要求提供300亿美元贷款,只会提供未来60天的运作资金,通用汽车在这段时间内需要制定出更全面的重组计划,又认为通用汽车的债权人必须作出更大让步。

至于佳士拿,消息指,她将会获得最多60亿美元的贷款,但要在30天内,与意大利车厂快意达结盟协议,否则佳士拿将不能获得额外的援助。

此外白宫亦指,奥巴马及高级顾问决定不会再向两间车厂提供财政救援,因为无可能使用公帑去让公司永远运作下去。

瓦戈纳是在白宫汽车行动小组即将公布为该公司及佳士拿所提供的新贷款计划各项细节之前提出辞职意向的,通用汽车与佳士拿要在周二限期前提交最后重组方案。两间车厂早前已获政府批出174亿美元紧急贷款,现正寻求额外批出220亿美元应急。

今年56岁的瓦戈纳,1997年加入通用汽车,2003年获委任为主席兼行政总裁。去年通用汽车亏损309亿美元,要政府提供贷款,但是瓦戈纳及其他车厂高层坐私人飞机到国会作证,被议员批评。他本月19日才表示,并未受到美国政府或者董事会的压力要他辞职,又指会继续留任,直至通用汽车经营情况有改善。

另据底特律29日美联社电,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主席卢恩扎(Ken Lewenza)周日表示,白宫强迫通用汽车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瓦戈纳立即辞职,是在汽车业伤口洒盐,他十分震惊,汽车工人也极度紧张未来前途。

他形容此举令人震惊,令加拿大工人紧张。他说,瓦戈纳离职实属不幸,因他是汽车人,由于通用面对的困境,现在不是总公司大改组的最佳时机。

卢恩扎说:“这反映了对通用汽车的商业计划缺乏信心。”

卢恩扎说,离职加上奥巴马政府的通用汽车和佳士拿重组计划,令加拿大工人为未来极度紧张。他说:“这令我们更为紧张,担心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