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美3大车厂倘倒闭 加5年内58万人失业

【明报专讯】安省经济发展厅长布赖恩特(Michael Bryant)周二向省民承诺,汽车业临危,政府不会见死不救,不会让58万人加入失业大军,联邦和省府都会拿出汽车业的“复苏方案”。

安省制造业谘议会(Ontario Manufacturing Council)周二发表报告,分析汽车业颓势。估计,如美国3大汽车公司全面倒闭,加拿大全国5年内流失58.2万份工作,安省有51.7万份。

报告由空间经济学中心(Centre for Spatial Economics)撰写,它预计,要是美国3大车厂倒闭,安省和国内其他地区的经济前景极为惨淡,汽车业工人首当其冲。

报告说,如果汽车生产立即停止,加拿大就会有32.3万人失业,安省有28.18万人。在5年内,失业人数仍会增加,到2014年,全国的汽车业有58.2万人失业,安省就有51.7万人。

如果加拿大汽车制造减产一半,全国立即减少15.74万份工作,安省有14.1万份。到2014年,全国流失29.6万人,安省26.9万。

报告也说,加元贬值、利率和制造成本降低,加经济将有部分复苏。但3大车厂造成的损失,对加拿大经济就业和产量造成永久伤害。

它也预计,3大车厂倒闭对经济造成深远影响,国内汽车配件生产将会减少80%。

安省经济发展厅的参考报告刻划灰暗的汽车业前,经济发展厅长布赖恩特周二回应说,联邦和省府都会努力,为汽车业打强心针,推行复苏方案。他说,政府为了阻止连锁反应,34亿元汽车业救市方案非常必要。“我们在谈论公司需要的心肺复苏术,阻止它倒闭,对经济造成灾难性连锁反应。”

他说,这条活命绳的用意是协助汽车业的债主、工人、供应商、零件制造商和汽车商,他们是汽车业大军。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也说,他还没计算汽车业员工失业对税收的特别影响,但它会“为社区、对省府和联邦库房带来灾难性后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