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加楼市明年续温和向下

明报/美林经济分析员表示,对加国楼市将更加“警觉”;指从分析数据可见,加国楼市与美国楼市走势相若,约有2年时差。

加楼市走势滞后美两年

美林经济分析员David Wolf与Carolyn Kwan昨天发表报告指出,楼价下跌、建屋及待售物业过多,令加国楼市走向类似美国数年前。

报告中指出,尽管其他分析与其对加国楼市持续向下的观点有异,但仍然没发现决策者或预测后市的机构有什么警觉,但种种数据令他们对加国楼市日益忧虑。

很多分析员相信,明年加国楼市继续温和向下;但有别于美国,原因是金融机构向买家及发展商所提供的借贷会较为审慎。

Scotia Capital经济分析员Derek Holt指出,有多个理由令加国楼价下跌的风险没有美国那般大;他认为,加国楼市已处于调整期,未来楼价还将下跌;但从宏观经济分析,加国市场所受冲击没有美国大,其一是一般家庭的资产负债上比率较低;二是加国银行系统的资产负债表较健全;三来市场避用太侧重杠杆效应的工具,这些工具已给美国带来很大麻烦。

这已是美林近期第二次公布对加国楼市较悲观的看法;他们担心加国家庭财政赤字高企,或难抵受美国式的楼价崩围影响。

对于加美楼市走势只存在2年时差的观点;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分析员Douglas Porter在7月已指出,楼市趋势令人不安。

Porter表示,多个理由使加美楼市表现不同;但只要加国出现比美国市?较轻微的版本,对加国已是坏消息。

美林专家发警告 加国楼市难乐观

加通社多伦多电/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经济师华夫(David Wolf)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加国的楼市正在循着美国的老路,最终会陷入低迷。

加国楼市颓势比美晚两年

华夫以对加国楼市持悲观看法著称。他说,加国楼市的发展趋势比美国拖后两年,但相似之处突出。

华夫在周二发表的报告中说:“为什么延迟两年?可能是因为加国市场有更多空间运作,也可能是因为加国市场在1990年代比美国疲软的时间长。”

报告指出,美国的重售房价格在2005年开始上升,2006年初达到顶峰,至此开始下降;而加拿大的重售房价格在2007年大幅上升,2008年初达到顶峰,随后开始下降。

报告说,新住宅修建量在加国也出现飙升,但许多新单位现在还是空置。多伦多8月正在修建34,635个新单位,温哥华8月则正在修建19,973个单位。10年前,整个国家的新单位数量也只有19,965个。华夫还指出,加国的国内领先标准也放缓,这也和美国受到的影响相似。

多数专家不同意悲观看法

华夫在上月发表的倍受争议的报告中称,加国家庭的债务颇多,已经达到临界点,可以预示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情况。他提醒说,加拿大也可能出现美国市场现存的某些弱点,这些弱点造成了现在动乱的市场和经济环境。

加拿大的大多数经济师并不同意华夫的这种悲观想法。这种想法令加拿大房地产业不得不设法压制加国楼市会走上美国老路的担心。

加拿大地产协会的甘培(Gregory Klump)说,加国现在正处于重组过程中,而丰业资本(Scotia Capital)的霍尔特(Derek Holt)就认为,必然会出现有控制的降温。与去年同期相比,加国重售房的平均价格9月降低约6.2%。

但多伦多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上周发表的报告说,歪曲的数据可能夸大了调整的深度。报告说,加国最昂贵的住宅市场温哥华,上月的住宅销售下滑了43%,拉动了整体价格下跌。

美楼价跌幅16.6%创新高

明报/标准普尔昨天公布,8月份美国20大城市的住宅价格较7月份跌1%,但较去年8月份暴泻16.6%,是历来最大跌幅。

这些城市的楼价,已较2006年6月的顶点下跌20.3%。

标普的指数委员会主席David Blitzer说,住宅价格下跌趋势持续,而而而这项数字中很少亮点。

High Frequency的Shepherdson也认为,楼价仍远未见底。他预期,美国楼价会从顶点共跌30%。

UniCredit Markets分析员Harm Bandholz指出,8月份楼价按月计跌1%情?严重,可能是美国楼价“重新加速贬值”,理由是9月及10月份的信贷大幅收紧,业主无法供款被银行收楼的个案也急剧上升。

美消费信心创新低 跌幅30年最大

明报/受累全球金融危机,美国10月份消费信心录得两项令人震惊的纪录,包括30多年来最大跌幅,以及跌至历来最低水平,反映美国人对经济前景是如何地悲观。

虽然10月份汽油价格急挫,但谘议局公布的10月份消费信心暴跌23.4至只有38,不但低于预测,也是指标1967年创设以来最低。

彭博调查66名分析员,预测中位数是52;9月指数自原先发布的59.8向上修订为61.4。

10月份的23.4跌幅,也较美国逾30年来任何重大事件后录得的消费信心跌幅更大,包括911恐袭、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及伊朗人质危机等(见附表);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三大跌幅,只次于1970年代油价?升导致的两次重挫。

消费者对前景较以往更悲观,预期6个月商业环境恶化的消费者比例,由21%增至36.6%;预期职位减少的比例从26.9%升至41.5%。

谘议局消费者研究中心主任Lynn Franco表示,调查也发现,消费者对盈利前景以及通胀展望也变得更悲观;对于那些已预料今年圣诞销售不佳的零售商来说,这肯定不是好消息。

谘议局的现状指数从61.1跌至41.9;预期指数更从9月份的61.5急挫至创新低的35.5。

消费信心新低,因金融海啸导致股市重挫、家庭财富及房屋净值缩水,及就业机会流失。

10月标准普尔500指数将创70年来最大单月跌幅;黯淡经济前景预示贡献美国经济三分二的消费开支将进一步恶化,不景气日益严重。

花旗全球市场首席经济分析员Robert DiClemente说:“消费信心崩溃似乎强化了经济衰退,劳动市场的弱势势必更严峻。”

11月消费信心料改善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分析员Ian Shepherdson承认,10月份的数字的确令人震惊。但他预料,11月指数应会有改善,因为10月份股市持续暴跌应该不会重演,而汽油价格剧跌应该能提升消费者心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