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中国明确表示对华尔街没胃口

多维社记者纪群编译报导/中国主权基金的一名主管于12月3日说,中国没有进一步投资西方金融机构的计划,也没有任何打算通过经济政策来“挽救”世界的计划。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楼继伟发表的这些言论,是中投公司在经历了最初投资黑石集团、摩根史坦利和巴克莱投资银行的重大损失后,到目前为止发出的最明确信号,中国的国营机构对进一步收购西方金融机构根本就没有胃口。

“现在,我们没有投资金融机构的勇气,因为,我们不知道他们可能有什么问题,”楼继伟在香港召开的克林顿全球倡议亚洲会议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说。

纽约时报刊登Keith Bradcher的一篇题为“中国躲开西方的金融板块”(China to Shun West’s Finance Sector)的报导说,显然中投公司现在不敢投资外国公司,因为外国政府的政策目前还不确定。

当被问及中国是否可能探讨某些挽救世界的经济政策时,楼继伟说,中国领导人关注的,是范围更窄的问题。“中国只能救自己,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仍然是相当小的,”他还表示,中国人口是世界第一,而经济产出仍然非常低,因此,中国经济尚未具有能左右全球经济的影响力。

“如果中国能管好自己国内的事情,那就是他们能为世界做出的最大贡献了,”他如是说。

楼继伟的话,是迄今为止中国发出的一种最明确的声明,显示出,随着今年世界金融市场的崩溃和经济的减缓,中国领导人正在把他们的注意力转到自己身上。

几个月以来,在对中国的期望方面,东方和西方有着明显的差异。欧美国家的金融家频繁地讨论如何利用中国的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挽救西方的金融业,最近一段时期的推测是,中投公司可能向摩根史坦利进一步投资,然而结果是,摩根史坦利最后是转向日本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

与北京决策层关系密切的香港、北京和上海的金融业领袖都共同提到的一点就是,北京是因为在最初对国际金融业的投资触礁后,对再投入更多的资金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楼继伟也在这次的会议上证实了这一点。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与北京采取的措施相似的是,西方经济学家一直都期望中国会增加支出,在重振世界经济成长中起到一种表率作用。虽然,中国已经宣布推出一项5.86千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然而其中的大部分资金都将用在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基础建设工程上,而用于进口的则非常有限。

胡锦涛主席在11月底的一次政府会议上提醒人们,当前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困境,将威胁到中国自身的经济增长。

曾经担任过克林顿的总统经济顾问的劳拉泰森(Laura Tyson),在香港的这次会议上说,当前的危机会进一步推动和提升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它将会加速经济重心往亚洲转移,”她说。“此前,这种转移就已经开始了,而,现在会加快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着2千亿美元资产,最初预计,是要把所有资金都投入到海外市场中。但是,如今这笔资金已经改道投入到中国自己的银行业中。

楼继伟说,西方国家的市场监管机构颁布新规定和新政策的速度之快,令人困惑,让人更难选择哪些是值得做的投资。“如果,规则每周都在变动,你怎么能期望我有信心呢?”他问。

纽约时报的报导最后指出,不过,楼继伟也并没有完全否定将进行海外投资,他指出,“现在,许多投资项目的价值都被低估了。”但是,他也表示,中国可能会在低收入国家找到一些最佳的机会。“我们不想只注意先进的,或者发展中国家,我们也想看看新兴市场的情况。”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次投资黑市集团的触礁,在国内引发了不少批评。中国的主权基金以每股29.605美元买下了30亿美元的黑石股份;本周二(12月2日)股市收盘时,黑石的股价已经跌至每股5.34美元,相当于缩水24.6亿美元,也就是投资缩水了82%。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还在一年前投资了摩根史坦利,也蒙受严重损失,此外,中国建设银行则是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在巴克莱投资银行的股价节节下滑。

就像最近许多中国官员一样,楼继伟对美国购买中国商品的数量急速下跌表示出担忧,这种情况已经导致中国众多依赖出口的工厂大规模裁员,特别是靠近香港的珠江三角洲。他认为拿不到美国银行的信用证(letters of credit)是问题的关键,它使得美国的进口商就算有买主,也无法筹款购买中国产的商品。

如今,“花旗、摩根史坦利和美国政府,他们对信用的控制都非常紧,所以,就算有需求,他们也没法开出,”他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