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救市难逃失业厄运 2万汽车工人将被裁

(多伦多15日加新社电)汽车业界分析员说,加拿大虽有汽车业救市承诺,但是业界员工逃不过失业厄运。底特律3大汽车厂正在计划重组和紧缩业务,它们将会削减员工,加拿大汽车业也会削减相当比例的人手,大概裁减1.5万份到2万份工作。

联邦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上周五说,渥京和安省政府同意拨款援助汽车业,资助款额和加拿大汽车产量成比例,相当于美国布殊政府3大汽车厂救市方案的20%。

甘礼民指出,加拿大的救市方案更要保证,即使削减汽车业员工,劳工流失率要跟美国裁员人数成正比。

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商学教授莫里奇(Peter Morici)指出,即使美国推行救市计划,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福特(Ford)、佳士拿(Chrysler)等汽车厂仍要裁减10万人,那等于说,加拿大汽车业将会流失2万人。

丰业银行(Scotia Bank)汽车业分析员戈梅斯(Carlos Gomes)说,就算加拿大政府伸手救市,汽车业还是有2万人面对失业困局,数字听来颇高。最大的问题是美国市场的需求量不够大,救市方案没法解决所有问题。

戈梅斯说:“他们还要裁减员工,因为他们的需求量不足以维持所有厂房的长期运作。我们天天听到另一次裁减措施,依我看,到2009年初,这类消息还是不断传出。”

他估计加拿大汽车业2009年大约流失1.5万份工作,包括汽车装配和汽车零件,2008年则有1.3万人失业。

莫里奇指出,如果美国政府不救汽车业,通用汽车多数会申请破产保护,美国业界可能要裁减100万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