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麦克琳杂志公布加拿大最新大学排行榜

医学院排行榜 麦基尔蝉联第一 多大跃升与皇后大学同列第二

加通社多伦多电/当加国经济颠簸不平,失业人士要重返校园增值之际,《麦克琳》(Maclean’s) 杂志公布年度大学排名榜,却惊喜欠奉。

《麦克琳》杂志专题报道执行编辑凯勒(Tony Keller)周一表示,大学规模庞大,不可能朝夕之间产生巨大变化,从排名榜可资证明;尽管经济跌宕,大学体制的稳定性仍在。

在医学及博士类别大学排名榜上,满地可的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荣登榜首,同列第2位的是多伦多大学和安省京士顿市的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紧接的是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亚伯特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和咸美顿市(Hamilton)的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

凯勒指出,在15所大学中,卡加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3年前还是排第14位,不过却能逐步稳定地攀上较高位置,今年已跃升第7位。

综合大学是指有相当数目的研究项目以及广泛的本科和研究院课程的大学,由去年排第2位的卑诗省西门费沙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跃升至今年榜首,依次是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和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纽芬兰圣约翰士市的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和纽宾士域大学(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则同列第5位。

至于以本科课程为主的大学排名榜,纽宾士域省萨克维尔(Sackville)的阿利森山大学(University of Mount Allison)排榜首,依次是北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British Columbia简称UNBC),新省和夫维尔(Wolfville)的阿卡迪亚大学(University of Acadia),新省艾狄岗尼殊(Antigonish)的圣法兰西斯艾克维大学(University of St.Francis Xavier),安省滑铁卢的洛里埃大学(Wilfrid Laurier)和安省彼得堡的川顿大学(Trent University)。

凯勒表示,以一所在90年代才创办的大学来说,UNBC的表现不错,能够在本科大学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对一间创校年龄较浅的大学来说,确实成就非凡。

他指出,整体而言,各大学看来都采取各种工具如对学生的调查等,尝试了解大学本身的优点和缺点。有关资料均见于周四出版的《麦克琳》杂志。

凯勒表示,全国须要继续关注提升大学本科课程的问题,因为不少大学都将焦点放在研究工作上,将大学本科排在次要地位。

经济衰退进修人数趋增

他同时指出,在经济衰退时刻,因为就业不易,会愈来愈多人重返校园。从加国大学系统而言,是有足够学额供人们报读。现时不少大学其实收生不足,尤以大多伦多地区以外的大学为甚。海洋省份和一些农村地区早已出现年轻人人口下降现象。这是加国有史以来,出现全国未来的年青人人数会较目前为少的情况。

今年已是《麦克琳》第18年公布全国大学排名榜,当中被列入评准的项目包括学生所获奖项,学系所获奖项,奖学金,学生跟教授的人数比例,给学生提供的服务,行政开支以及研究费用等。

《环球邮报》(Global and Mail)上月份公布加国大学报告(Canadian Universities Report),加拿大学生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一名干事指出,加国家庭在选择可能报读的大学时,宜以这批报告供参考用而非唯一参考,只有直接跟大学行政人员学生交谈以及亲自到校园一行,才能真正了解哪一间大学较为适合自己的需要。

医学院-博士课程类别排行榜
(括号内是去年名次)
1.麦基尔大学(McGill)(1)
2.皇后大学(Queen’s)(2)
2.多伦多大学(Toronto)(4)
4.卑诗大学(UBC)(2)
5.亚伯特大学(Alberta)(5)
6.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6)
7.卡加利大学(Calgary)(10)
8.达侯斯大学(Dalhousie)(8)
9.沙省大学(Saskatchewan)(11)
10.渥太华大学(Ottawa)(8)
11.西安省大学(Western)(7)
12.拉瓦勒大学(Laval)(12)
13.满地可大学(Montreal)(14)
14.舍布鲁克大学(Sherbrooke)(12)
15.缅省大学(Manitoba)(15)

综合性类别排行榜
(括号内是去年名次)
1.西门费沙大学(Simon Fraser)(2)
1.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1)
3.滑铁卢大学(Waterloo)(3)
4.贵湖大学(Guelph)(4)
5.纪念大学(Memorial)(5)
5.纽宾士域大学(New Brunswick)(5)
7.卡列顿大学(Carleton)(7)
8.温莎大学(Windsor)(10)
9.利斋拿大学(Regina)(9)
9.约克大学(York)(8)
11.康哥迪亚大学(Concordia)(11)

本科课程类别排行榜
(括号内是去年名次)
1.阿利森山大学(Mount Allison)(1)
2.北卑诗大学(UNBC)(4)
3.阿卡迪亚大学(Acadia)()1)
4.圣法兰西斯艾克维大学(St.Francis Xavier)(3)
5.洛里埃大学(Wilfrid Laurier)(6)
6.川顿大学(Trent)(4)
7.莱斯布里奇大学(Lethbridge)(6)
7.爱德华王子岛大学(UPEI)(8)
9.温尼辟大学(Winnipeg)(9)
10.圣玛莉丝大学(Saintt.Mary’s)(11)
11.布兰登大学(Brandon)(18)
11.雷克哈德大学(Lakehead)(11)
13.怀雅逊大学(Ryerson)(11)
14.布罗克大学(Brock)(15)
15.蒙克顿大学(Moncton)(11)
15.圣文森特山大学(Mount Saint Vincent)(15)
17.主教大学(Bishop’s)(17)
17.劳伦琴大学(Laurentian)(10)
19.圣汤马士大学(St.Thomas)(18)
20.尼皮辛大学(Nipissing)(20)
21.布雷顿角大学(Cape Breton)(21)

资料来源:oncampus.macleans.ca

排名在前学校 多数仍名列前茅

综合报道/《麦克琳》杂志按往例,分医学博士类、综合类、本科类大学等三类别进行评鉴,这次公布的排行榜,大多数过去排名在前的学校依然名列前茅。

《麦克琳》杂志的大学排行榜,蒐集不同意见后,由专家整理而成,确保学生与家长了解一切,知道某一大学是否适合,学生毕业后的前途。

《麦克琳》杂志为了明了专业人士对加拿大专上教育的看法,在全国各地搜集了近12,000人的意见,征询他们对加拿大大学各方面的意见。受访者包括各类型大学的教职员、中学校长和就业辅导员、全国与地区性不同机构的负责人和各大小公司的行政总裁与负责聘请雇员者。受访者被要求评估加国各大学,就最高素质(Highest Quality)、最具创意(Most Innovative)和明日领袖(Leader of Tomorrow)三项类别评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