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来时欢笑归时泪,赴美中国老人饱受土洋代沟煎熬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随着远渡重洋赴美国发展的人日趋增多,一批中国老人或为帮忙子女料理家务,或为探望儿女享受“天伦”也来到美国,但他们在美国的生活却并非都如之前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很多人经历着土洋代沟的煎熬,放弃绿卡回国还是继续坚持留下成为他们心中说不出的痛。

有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赴美为儿女照顾孙辈的老人至少有10万人左右,尽管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大城市的较多,其中不乏退休的专家、外交家、官员、学者,然而会讲英语的不多。在这些人中,侍候月子、看孙子、料理家务的占大多数,有的签证半年到期任务还没完成,最多再续签半年,然后规规矩矩回国,来年再来;无须承担家务,只为探望儿女,享受“天伦之乐”的是少数;还没拿到绿卡或根本没有任何希望拿到绿卡还坚持住在美国的老人更是少数。

笔者住在加州,有机会接触一些来美国的中国人,大部分在55至70岁左右。留在美国还是回国度过余生,一直是他们内心苦苦挣扎的问题。他们迷茫、彷徨,最终有些人选择放弃绿卡回国;有一些人犹豫不决,随遇而安,过一天算一天;也有一些人经过无数次内心的挣扎,决定独立地活出自己,作自己的主人,选择了“坚持”……然而坚持的道路是艰难的。

住我家 听我的

电影《断背山》中有一个片段:女儿要请爸爸妈妈到她家过感恩节。吃饭的时候,对管教子女的问题,女婿和老爸意见冲突,老爸坚持己见,女婿气愤地说:“这是我的家,我的儿子。你只是客人。”

如出一辙。来自上海的林先生和太太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林先生是某国营纺织厂的技术员,太太是某幼儿园老师。三个儿子均凭个人实力毕业美国著名大学,如今分别就职于某大公司、某大医院、某大学。

二儿子结婚最早,他们第一个孩子出世的时候两老还没退休。儿子在越洋电话中恳请母亲提早退休帮他们带孩子。林太太请假半年先到了美国,一下飞机,儿子对她说:“过去在上海,我住你们家,我听你们的。现在你到了美国,住的是我的家,一切得听我的,你如果有意见,可以建议,不能批评,更不能干涉。”老太太脾气好,从没与儿子媳妇在教育孩子上发生矛盾。一年后林先生退休来到美国,儿子又把对他妈妈说过的话说了一遍,老先生接受不了,心里堵得慌。

两老多次想回国,但另外两个儿子说,他们不能太偏心,还得帮助他们。于是两老只好互相提醒、互相解脱,共同把孙子带到3岁。

小孙子一天天长大,爸爸对爷爷奶奶的态度、脸色他都一并继承了。有一天,祖孙因为孩子挑食发生了矛盾,孙子看着桌上的菜就是不吃,爷爷好言相劝,孙子抓起电话打给爸爸,还撒谎说爷爷打他。儿子下班自然是一场暴风雨。爸爸说,“他不吃是因为你们做的饭菜不合他的胃口,美国是鼓励文化,要调动他吃饭的积极性,不能批评他,更没有权力打他,以后不许你们再管教他……”两老目瞪口呆,有口难辩。

从此以后,老人反倒要加倍地小心,尽量做到相安无事。想不到从此两老除了看儿子的脸色,还得看辛辛苦苦带大的孙子的脸色。

爸妈在我家没用了 你接走吧

这时林先生的大儿子已成了美国公民,太太也怀孕在身,便接两老就搬到他家,还替他们申请了绿卡。又是一个三年、两个三年,一眨眼孙子们进学校的进学校,进幼儿园的进幼儿园,于是大哥便对老三说:“爸妈在我家已经没用了,你接走吧。”这时的两老已是70岁的人了,元气已经耗尽,不知三儿子在他们“没用”的时候会说什么。

年轻人都忙,在他们眼里,只有他们的孩子在长大,父母却还“年轻”,似乎父母是钢筋水泥筑成的。两老从不奢求什么,他们不但从没外出旅游过,甚至很少出家门。直到现在,他们都说不清自己住在哪个城市,哪个街道,甚至根本没看过地图、坐过公共汽车。

来时满面笑容 归时泪涟涟

王大妈退休前是成都一家大型企业工人。儿子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远渡重洋,终于有一天结了婚并有了自己的房子。老两口是一颗心放到了肚里。儿子生活虽然过得很好,但节俭生活习惯根深柢固,便请在国内的父母到美国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来省钱放心,二来让父母也来美国看一看。

赴美之前,两老奔波于各大商场,给儿子、媳妇、孙女买礼物。他们深怕被媳妇看不起,买礼物质量第一,严格选购,一丝不苟。不仅花钱多多,而且重量也相当可观。

经过相当一段时间操劳之后,他们拖着4个大箱子登上飞机,不远万里来到美国。然而到美国之后,所经历的一切与美好的愿望相去甚远。可谓来时满面笑容,归时泪眼涟涟。

两老和媳妇第一天就发生碰撞。老人打开大箱子,除了自己的生活必需品和他们指定要买的东西外,便一件件的给他们看自己千挑万选的礼物,没想到媳妇立时就在他们头上浇了一盆水。她不仅没有感谢之意,还拒绝收他们的礼物,说“香水不是我使用的牌子,首饰式样太土……”、“我不想承受压力,你们回国时我给你们买礼物……”,儿子不想破坏老人的情绪,收下了礼物,老人才觉得比较窝心。但叫他们不能忍受的是,两老后来竟在垃圾箱里发现了“礼物”。

王大妈的老伴签证到期后就回国了,儿子不让妈妈走,王大妈心一软就留了下来,三年带了两个孩子。儿子给她办绿卡。媳妇说:“给你办绿卡只是为了恢复你的合法身份,这样回国以后可每隔三、五年来看孙子,不能在美国申请住老年公寓,更不能申请加入美国籍,因为你们有退休工资,为什么要在我家里养老?”当时老人也没多想,只要孩子们好,在哪儿养老不都一样吗!

取得绿卡一年后,外孙进了托儿所,王大妈只有一条路——回国。

琐事引风暴 儿子成夹心饼

小A任某公司销售部经理,小A结婚后,两老买了机票到美国,小A的父亲是某医院的院长,管理该院1100多医护人员,母亲是该院小儿科护士长,没想到来了美国,媳妇先约法三章:“为了孩子的健康,在我家你们不能看电视,有辐射;不能看报刊杂志,有油墨味儿;不能吃味精,不能……”护士长婆婆听着味儿不太对,细声细气地说:“没那么严重吧,我们可以在自己的房间看报纸啊……。”“不行!”媳妇立刻打断了她的话,“你们根本就不可以把报纸买回家。这个家我说了算!”院长爸爸看了一眼儿子,儿子深深低下了头。

湖北人爱吃辣,有一天婆婆炒了一个尖椒肉丝,儿子吃得得意忘形,大呼过瘾。两老见此情景也喜上眉梢。不料儿媳妇脸一沉:“你们在哪儿炒的辣椒?这辣味儿小孩子怎么受得了?!要吃,回你们湖北吃去!”儿子的脸一下子僵住了,难堪、愤怒……自尊心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

接着第一场战斗开始了,之后每天的琐事都成了矛盾的素材,一次次的狂风暴雨,对老人不是数落,就是讥讽:“都是你们在这儿闹腾的,你们不在,我老公很听话,乖着呢!你们赶快回国吧。”老先生再也忍不住了:“这是我儿子的家,也是我的家,我们是来照看孙子的。”媳妇则针锋相对:“你们的家在中国,我的儿子用不着你们照看,我会请保姆。”

夹在中间的儿子由震怒、羞愧转为剧痛、自责,只希望躲起来,因此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两老归期越来越近,可却不知道儿子这场婚姻是否能因他们的离开而改善。

我家不是老人中心

6旬谢先生曾是中国著名乐团的钢琴家,风韵犹存的郭女士曾是位京剧名旦。女儿赴美多年,上海的家一直空空荡荡,失去亲情和温馨。女儿如今事业有成,收入稳定,稍有积蓄。去年透过贷款买了三卧、两浴、两厅的独立房屋一幢。女儿邀请老爸老妈访美,并为他们申请了“绿卡”。

搭乘了10几个小时的飞机,终于和自己的亲生骨肉宝贝女儿团聚。老人更没把自己当外人,好像女儿的家又称其为“他们”的家了。

两老的超时尚,很快在华人中传了开去。谢先生性格开朗、快言快语,结交了不少朋友。朋友喜欢打电话到他们家,有事没事会聊上一会儿,有时还会趁女儿女婿不在家时,带朋友回家边唱边弹琴过过瘾。但是没过多久,老友们发现两位老人的情绪低落下来。

原来,女儿女婿向父亲母亲摊了牌:到美国,就要按美式理念行事和安排生活。女儿说:“我们不喜欢你们有那么多电话,都吵死人了,还耽误我们的重要电话,特别是把其它老人带到家里娱乐,我家不能成为第二个老人活动中心。”并嘱咐他们交友要慎重,特别不要与素质不高的老人来往。

渐渐的,电话没有了,两老的琴声和歌声也没有了。他们很不习惯,对孩子的颐指气使很敏感,对渐渐疏远了朋友们很怀念,特别是十分不情愿地嘱咐朋友们,尽量不要在孩子下班后或节假日到他们家找他们。他们感到孤独寂寞,好像一下苍老了许多。

希望有个家

崔先生夫妇和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美国,此外还有亲戚朋友。他们就像灭火小分队,哪家孩子放假没人照顾了,哪家大人出差孩子上学没人接送,哪家要出去旅游房子庭院花草没人管理等等,他们就奔向哪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任务完成之后,就住些日子,直到下一家提出要求,很受欢迎。

来往在儿女之间,健康时从来没想过未来,偶尔会有落寞的时候,特别是春节期间。因为美国春节不放假,大家各有各的工作和小家庭,很少有人主动想到和他们一起吃喝玩乐,心里总是酸酸的,滋味很不好受。

不幸的是,有一天崔太太发现一侧乳房上有个肿块,医生检查结果是乳腺癌,要进行手术,手术后要化疗。化疗很伤身,每天呕吐不止,不能吃东西。这时这对老夫妻才想到要到哪里养病养老?可惜没有一个孩子和亲戚提出要照顾他们。

经过协商,老人租了一间房,每月600美金。上医院化疗、检查由儿子和媳妇负责。有一次,儿媳送孙子上学,崔太太带上医疗卡坐在后座,一路上儿媳都没问候她一句。到了医院,临下车时老人听到儿媳还咕噜一句:“又不顺路,不会坐公交车呀!真烦人!”老人装作什么也没听见,悄悄地下了车,化疗后孤独的一个人乘车回家了。

孩子们都很忙,基本上是电话问候,支票通常是透过邮寄。两位老人从此再没到各家“作客”。幸好崔先生日夜陪伴,又会骑车、烧菜,崔太太坚强地挺了过来。朋友鼓励她、安慰她、带她带海边玩散心。古时不孝有忤逆之罪,现代法律规定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和责任。其实血缘亲情是一种天性,这一代老人不会接受法律强制出来的任何东西,儿女的任何“心肠”他们都得接受或承受。

他们登记了老年公寓,由于排队的人多,据说要等上些时日,老人很盼望自己有个家。

人生就是一场戏

哲人说得好,“人生就是一场戏”,而一出好戏的高潮总是出现在后头。到了某种地步,老人不能进亦忧,退亦忧,举棋不定,瞻前顾后。不管你在哪儿,是住在“金窝银窝”还是回自己的“狗窝”,都要翻开人生的另一页。在人生的旅程中必有坎坷不平路,如果在遇到困难时,孩子及时伸出手来扶一把再伴一程,一定会很温馨。如果老人能童心未泯、有滋有味地、充实地活在不知“老之将至”的多彩多姿的世界里,把日子过得行云流水,花团锦簇,而不那么悲情,人生不也圆满可爱吗? (刘洪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