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9/马田政府倒台,冬季大选不可避免

2005年11月29日12:6:50(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在加拿大国会的不信任投票中,执政仅17个月的马田自由党少数政府终于未能挽狂澜于既倒,在三大反对党临时结成的战略同盟前轰然倒塌。这同时意味着罕见的冬季联邦大选即将在开始。专家指出,自由党政府的倒台对联邦政府就解决“人头税”问题与华人社区达成的原则性协议影响不大。

周一(28日)晚在国会不信任案的投票结果是171票对133票,三大反对党保守党、魁人党和新民主党临时结盟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反对党指责说,现任总理马田所领导的政府已不再具有道德权威来领导这个国家。马田随后宣布,他将于周二拜会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申请解散国会,宣布立即开展大选。

多伦多约克大学政治系教授詹文义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政府的更替不可以更改国会已经通过的法令,但可以重新审核上届政府的政策。如果保守党组成政府,为避免自身的政治危机,在各党派已经基本达成共识的方面,新的政府会延续前政府的政策,但在复审有买选票嫌疑的政策时,新任政府则会阻拦并叫停。

日前马田政府与全加华联等机构就“人头税”解决问题签署原则性协议,依据协议,政府将首期拨款250万元,用于支持华人社区“表彰、纪念和教育项目”,以确认加拿大华人对加国历史的贡献。詹文义教授指出,此原则协议属于政策一类。但他认为,由于自由党和保守党这两党在该议题的立场上差距不大,且保守党国会议员也有提出专门针对人头税的C-333私人议案。因此,即使保守党上台,估计也不会对这一拨款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图为马丁当天在自由党会议上发表讲话。(路透社)

虽然大选投票日尚未确定,但预期将订在明年元月16日或23日。由于圣诞假期有一周的休整,因此元月23日很可能订为本次大选的投票日,这将使选举延续8周之久,也是加拿大20多年来最长的联邦选举。

据估计,马田将在大选中以其领导的联邦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功绩为切入点,并抨击保守党党魁哈勃(Stephen Harper)与分离主义政党魁人党的联盟。

与此同时,哈勃对他仍旧兴奋的同僚说,丑闻不断的自由党政府的下台,将是这个伟大国家美好未来的开始,保守党将着手处理加拿大人真正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说,他对与自由党的合作已感到厌倦,在关键的议题上,自由党对我们说不。林顿认为,面对自由党不断地违背诺言和腐败,选民将会在大选在作出明智的选择。

马田政府的倒台距上届联邦大选整整17个月。2004年6月28日,自由党在联邦大选中艰难胜出,组成脆弱的少数政府。媒体分析指出,人们会记住这一届政府的将是政治斗争而不是执政的成就。

几个月以来,自由党一直在利用每一个程序上的策略延缓权力的崩溃。他们原准备在明年春季在公布利好的预算以及赞助丑闻最终报告收尾后再进行联邦大选。

在加拿大历史上,只有4届联邦政府被拉下马,1926,1958,1963和1979年。即将来临的联邦大选,至少从气候上来说,与1979-80的大选相类似。当年克拉克(Joe Clark)领导的保守党在1979年12月13日没能通过预算案投票,不得不进行唯一的一次跨越圣诞假期的大选。

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自由党的支持率略微领先于保守党,而新民主党则位列第三。这项民调还发现,魁北克集团将在魁北克省大获全胜。因此,不管哪个政党赢取最多议席,他们都不太可能在议会占据多数地位。预期大选将主要围绕赞助丑闻和道德规范,减税,土著原居民,医疗健保等议题展开。

目前,国会共拥有308个议员席位,在解散前自由党占据133席,保守党98席,魁人党53席,新民主党18席,另有4个独立议员席位及两个空位。

主要政党及领袖人物:

自由党,马田(Liberal, Paul Martin);保守党,哈勃(Conservative, Stephen Harper);新民主党,林顿(New Democrat, Jack Layton);魁人党,杜塞(Bloc Quebecois, Gilles Duceppe);绿党,哈里斯(Green, Jim Harri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