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5/巴特尔NBA下岗不言放弃 客串多城春节晚会成谜

2004年1月5日22:44:33(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流年不济的中国三大中锋之一巴特尔尚未南飞奥兰多报到即接到通知,魔术队不会与他签约。经纪人夏松表示,正在为巴特尔寻找新东家,并认为在NBA转会市场关闭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球队。而巴特尔能否客串将于元月17日举行的多伦多华人春节文艺晚会也是一个谜团。

据晚会主持人高飞向星星生活记者透露,已经获知巴特尔的最新消息。按原计划,亚洲第一位NBA总冠军戒指得主巴特尔,将友情客串出场每年一度华人翘首以待的多伦多华人春节文艺晚会。虽然巴特尔暂时陷入困境,目前仍在多伦多接受治疗,但晚会组委会方面没有收到有关巴特尔缺席或变更的消息。

**巴特尔三换门庭无奈下岗

多伦多猛龙队1月2日宣布,用巴特尔、2003年第二轮选中的中锋范德赫尔和一个2005年的第二轮选秀权换来奥兰多魔术队的大前锋阿齐博尔德。但魔术队并没有与巴特尔签约。身高6尺11寸的巴特尔是在NBA效力的中国三大中锋之一,登陆NBA三年来已经三换门庭,从丹佛掘金到圣安东尼奥马刺,又从多伦多猛龙到奥兰多魔术,但没能坐稳任何一个队的位置,长期以来与板凳为伍,这次被魔术队抛弃,令广大球迷担心,逆境中他是否能柳暗花明?

巴特尔是在2003年7月17日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猛龙的。巴特尔共代表猛龙出场7次,平均每场上场5.7分钟,有1.1分和1.1个篮板进帐。奥兰多魔术队在NBA全联盟垫低,该队除了大名鼎鼎的麦克格雷蒂之外,在中锋方面可选择的余地并不是很大。但此番魔术队没有与巴特尔签约,而是选择了司职前锋的自由球员李.耐伦,并与其签订了为期10天的短期合同。

耐伦是上月29日刚与亚特兰大鹰队解除合同的自由球员。他在本赛季效力于鹰队的前27场比赛中,平均每场拿下2.3个篮板、5.3分。而大巴在其迄今为止的NBA出场次数总计46场,平均上场10.7 分钟,拿下3.4分和2.5 篮板。从技术统计上来看,魔术自然更愿意选择前者,但这并不是他们最终决定放弃巴特尔的原因。

**大巴不会因为挫折就放弃

大巴的新东家在哪里?按NBA规定,在成为自由球员以前,球员是不允许主动联系球队的。新闻晨报报道,巴特尔的经纪人夏松表示,这样的变化早在意料之中,也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他透露道,已经和三支球队开始了正式谈判,各队的明确答复最快的话也将在本周末才能有定论。夏松胸有成竹地表示,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在2月19日球员转会市场关闭前,不出意外的话,大巴一定能够找到合适的东家留在NBA。

报道称,大巴的伤现在成为影响球队选择他的一个问题。夏松透露,大巴的伤主要是膝关节左外侧韧带严重拉伤,到了猛龙队之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猛龙队将他交易到魔术时,并没有据实告之大巴的伤情,至于其他球队会不会因为大巴的伤而影响其选择,就要看魔术方面的说法了。

夏松很坚决地否定了巴特尔参加其他联盟或是欧洲球队,甚至是回国打CBA的可能性,他说:“不管怎么说,NBA是篮球世界的最高殿堂,当初得到国内各界的同意才来到这里,我们不会因为一些挫折就选择放弃。另一方面,发生在大巴身上的这些事情在NBA属于家常便饭。更何况,大巴自己,还有我都相信,他始终具备打NBA的实力。”

暂时处于失业状态的巴特尔,现在仍在多伦多接受治疗。由于长期的伤病和被扔在板凳上,巴特尔目前的状态显然达不到要求。另一方面,他也同样无法用事实证名他具备在NBA立足的实力。从其身高、体重和基本功来看,大巴还是能够吸引一些NBA球队眼球的,而从NBA的环境来看,现实的残酷同时也代表着机会的存在。谁也无法预料,哪支球队突然会损失一员大将。整个NBA联盟的400余名球员中,有百余人和大巴面临同样的机会,就看谁有能力把握了。

**大巴迷失自我 凭身体吃老本

此前球报在一篇评述NBA中国三大中锋的文章认为,曾经在CBA呼风唤雨、风光无限的巴特尔,被同“板凳”二字牢牢地联系在一起。与姚明通过选秀风风光光加盟NBA不同,巴特尔是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NBA的,天赋上的差异也使得他与小巨人不可同日而语。尽管如此,巴特尔在NBA“混”得如此凄惨还是大出许多人所料。

大巴有NBA里仅次于奥尼尔的壮硕体格,当初他加盟NBA时,许多媒体都认为他力量型的打法是最容易在NBA立足的。但两个多赛季过去了,大巴的本赛季的成绩单依然只有场均1.1分和1.1个篮板,这是一名十足的“鸡肋球员”的表现。

文章指出,不仅如此,NBA长期的板凳生涯极大地影响了大巴的状态,在国家队中他也失去了主力位置。亚锦赛期间,大巴的上场时间寥寥,同韩国的决赛更是没有出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教练在观看了大巴在亚锦赛上的表现后,不客气地说:“巴特尔不仅没长进,还把原来在CBA时的投篮感觉弄丢了。”

是什么让大巴迷失了自我?在进入NBA后的两年时间里,姚明是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进步,大巴却更多的是在凭借身体吃老本。夏松在谈到巴特尔得到亚洲第一枚NBA总冠军戒指时曾表示:“如果把大巴和NBA的关系比做一场婚姻,这枚钻戒就是最好的纪念。”但这场婚姻能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吗,我们看不到希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