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5/蔡振华杀鸡儆猴 乒球国手不许恋爱

2004年1月5日22:44:35(京港台时间)(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在奥运年的头一个工作日,中国乒乓球队在开始冬训前开出了一份除名名单,四名小有名气的国手因恋爱等违纪行为被暂时除名。这项决定是中国乒羽中心副主任兼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在1月2日举行的冬训动员大会上公布的。蔡振华说,作为一名运动员必须为事业做出牺牲。

**铁腕治军 四名恋爱队员退回省队

蔡振华在会上宣布,将白杨、侯英超、李楠、范瑛等4名现役队员开除出国家队,原因是这1男3女谈恋爱,违反了国家队的规定,并影响到队伍管理。蔡振华更是板着脸告诫属下:“作为一名运动员,当你需要为自己的事业作出牺牲时,你就应该奉献出所有的一切。”蔡振华说这番话时表情非常阴沉,而队员们由于此前没有得到任何信息,因此听后无不面面相觑。在被开除的4名选手中,白杨和范瑛是因为分别同男队的马琳和王皓谈恋爱而遭贬逐,侯英超与李楠这对情侣则双双未能幸免。

蔡振华表示,处罚是为了警醒全队,也许对于几名运动员可能有些重,但是对于国家乒乓球队、国家荣誉以及热爱支持乒乓球运动的中国球迷而言,就算不了什么了。思想上片刻的懈怠,就可能成为日后比赛失利的祸根。蔡振华明确表示,被开除的队员并不是永久性开除,这四名队员将视具体表现,在适当的时候召回国家队参与封闭冬训。

此次遭处罚的4名队员虽然在出赛今年世乒赛的名单中并非主力,但都是国家队强手,4人都参加过 2003年巴黎世乒赛,其中白杨还得混合双打亚军;侯英超曾获2001年芬兰公开赛男单冠军、2003年亚锦赛男团冠军;李楠则获2003年亚锦赛女团、女双、混双冠军,女单亚军;范瑛则获得 2002年奥地利公开赛女双冠军、埃及公开赛女双第三名。

**不近情理有违人性?

事情发生后,多家传媒将这件事上升到人性的高度,指出“严格管理很重要,但不能扼杀人类的质朴本性”,这是基本的论调。由于处罚的性质和方式很难被大多数人接受,国家乒乓球队和蔡振华本人也因此受到了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

辽宁的一位退休律师甚至愤怒地表示“粗暴干涉别人的正常恋爱是违法的”。不少队员都对教练组“区别对待”放过马琳和王皓的做法感到不满。个别年轻队员情绪非常激动,称这样的做法是“杀鸡儆猴”,“太让人伤心”。

对于圈内圈外的各种反对呼声,教练组在解释的过程中态度十分明确。蔡振华表示:“年青人在一起相互产生好感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乒乓球队是一支特殊的队伍,肩负着为国争光、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重任。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如果因为某些问题影响了我们的正常训练和正常备战,那是绝对不允许的。非常时期,我们必须采取非常手段!”

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则认为教练组并不是不讲人情:“专门找他们谈过话,指出谈恋爱不能影响训练和比赛成绩,但谈了好几次效果都不大,训练也越来越不正常。为了不影响到他们的比赛成绩,只有严肃处理了。”

刘国梁谈到间接当事人马琳和王皓,刘国梁表示“暂不处理他们,是因为他们有重要比赛指标。”有报道指,国家男队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对两位有望奥运夺金选手马琳和王皓的安抚工作,并承诺如果两人安心训练,“其他事情会慢慢好起来的”。

对于三名女队员被处罚,有地方队教练提出异议,分管女队训练的副总教练陆元盛解释说,三名队员尽管都参加了去年的巴黎世乒赛,但她们在此后的训练比赛中进步并不是很明显,谈恋爱必然会影响她们个人的进步,让她们回到地方队好好反省对她们也是一件好事。陆元盛说:我们就是要小题大做,矫枉必须过正。八 国家乒乓球领队黄彪解释说:“这是队伍的正常调整,因为原本就严禁队员在国家队谈恋爱。”由于球员中有类似问题的不止这 4人,因此有舆论指这次是杀鸡儆猴、弃卒保车,也给其他球员改过自新的机会。

**震慑其他“不良分子”

教练组的这颗炸弹实际上还起到了“震慑”其他“不良分子”的作用──去年世乒赛上爆冷力克德国名将波尔的小将邱贻可日前向教练组递交深刻检查,主动向国家队递交有关去年年底在广州与两名身份不明的女孩约会并醉酒的“检查”,希望得到宽大处理。而国家队也已对其作出了罚款一万元、停赛国际比赛半年和留队察看一年的处罚决定。

国家乒乓球队对邱贻可的这项处罚可以说是秋后算账,因为处罚的事由还要追溯到上个月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邱贻可在全队还没有比赛完的情况下,被某赞助商邀请夜里独自偷跑出去吃宵夜,到凌晨时分喝得醉醺醺时才被人送回宾馆。由于回来后动静太大,惊动了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当时刘国梁非常愤怒,狠狠地骂了邱贻可一顿。由于当时比赛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阶段,所以国家队暂时未对邱贻可做出任何处罚,而没想到,国家队在新年伊始就对他开出了重磅罚单。

教练组也没有放松对自身的监管。“开除事件”宣布后,蔡振华自罚一万元,且坦承自己“管理不严”。而在国家队内部,一向不以作风严厉著称的刘国梁也开始“变脸”,他将队员们的手机尽数收缴,并表示将在接下去的训练中进一步加强管理。

**处罚公正性受质疑

开除违纪球员,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并不罕见,以前丁松就曾因为吸烟违纪而被遣返回省队,但不久又被重新召回,并在1995年世乒赛上被委以重任,成了中国男队夺回世界冠军的奇兵。

但因为谈恋爱遭受处罚在中国乒乓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因为处罚事件缺乏“公正性”,因此事件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本次乒乓队的处罚最让人关注的不是处罚事件的本身,而是因为处罚事件带有明显的偏向,缺乏公正性。有舆论指出,蔡少帅此举是杀鸡儆猴,因为被开除的4名国手中,有两人是和同队主力种子选手拍拖,但对方却安然无事。两人恋爱为何单罚一人?

乒乓球在中国有国球之称,国家乒乓球队则是中国体育界的宠儿,过去几十年来,他们在世界体坛为中国夺得无数荣誉。相对于其他运动如足球等的国家队,国家乒乓球队属管理较严、质素较好的队伍,但仍然存在违犯规定、无视相反,也有评论指出,蔡振华也是重压之下的无奈之举,当奥运会金牌可以上升到国家民族的高度时,任何有可能损害这块金牌的行为确实都有必要剔除,要说反思的话,首先要反思这种认识。

此前在谈恋爱问题上,只要不影响训练,队里一般还不会管。据了解,此次之所以做出处罚,是因为乒乓队队员恋爱现象已经非常严重,而且影响到了平时的训练。虽然相对而言,很多老队员会把握分寸,一般不会影响到训练,但这次被处罚的球员基本都是八十年代后出生的,其中范瑛只有17岁,正是提高训练水平的时期,但她与王皓谈恋爱,不但影响了自己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影响到王皓的训练;而白杨虽然年纪不算太小,但他与马琳谈朋友已经有很多年,平时恋爱中一些问题多少多会影响到马琳在训练中的情绪。虽然马琳平时训练非常刻苦,并没有受到恋爱的影响,但在今年奥运备战关键时期,乒乓队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将白杨暂时送回了省队。

在一切以国家荣誉和集体荣誉为第一的乒乓队里,处罚时教练组自然首先考虑的就是确保奥运主力,在这样的前提下,自然不存在什么公正性,而且在运动队里一切都以成绩说话,牺牲一些球员保证主力球员,在所有运动队里都是很正常的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