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9/马田闯大选关的杀手锏

2005年11月19日2:47:5(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联邦总理马田表示,面对即将来临的联邦大选中,自由党政府将以强劲的经济增长为突破口,以消除因“赞助丑闻”而产生的负面影响。马田为何选取对上届大选结果影响微乎其微的经济作为利器?自由党能逃过此劫吗?

虽然马田领导的自由党少数政府很有可能在一周后跨台,但马田相信,他所公布的主题将会是投票人所关注的问题。“我认为主要的议题将是加拿大经济,目前经济运行极好,国人希望看到今后将持续。”联邦总理马田在汉城出席亚太经贸合作发展高峰会前作如上表示。

加通社报导说,对马田而言,自由党竞选的主题又回复到他当年任财长时相同的境地。当时,马田努力营建他的政治信誉,在1990年代,因消除联邦财政赤字的成就,令他声誉日隆。在上届联邦大选中,经济只是作为选举的一个点缀。马田主要关注社会议题,如健保,儿童护理,同性婚姻和人权宪章等方面。

但本周早些时候,联邦政府公布财政报告,并推出有关300亿元的减税措施和90亿元在教育等方面的投资。马田在大选中能否成功将取决于选民是否对自由党的经济政策买账以及如何消除自由党持续不断的丑闻。

保守党,魁人党和新民主党目前在众议院就“赞助丑闻”不时抨击现任政府,并清楚地表明将全面开展竞选活动。

联邦保守党党魁哈勃(Stephen Harper)在集会上对支持者强调说,联邦大选将“为时不远”。哈勃说,“加拿大人将不得不决定哪一个政党将会清理垃圾,重建政府。”“这次大选将会提供老式的政纲和全新的改革。”哈勃认为,自由党的权力将终结。

哈勃日前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不会多等4个月。”他提及的4个月,乃是指马田较早时所作出的承诺,将会在高莫瑞(John Gomery)法官于2月1日发表联邦赞助丑闻聆讯最终报告后的30日之内宣布大选。哈勃续称,自由党政府已在司法聆讯中被指腐败,所以已失去了道德威信来管治加拿大。

当马田被问及如何处理赞助丑闻对大选的影响时,他将话题换回经济。“反对党当然会讨论赞助丑闻,因为除此之外他们没有其他可谈话题。”“哈勃几乎没有谈道加拿大经济,”马田说。

虽然保守党的竞选纲领细节还没有公布,但普遍认为,它将在选举期间允诺大幅减税。哈勃认为,现任政府很有可能在11月28日的不信任投票中倒阁。这意味着联邦大选最早将在明年元月9日举行,不过,政府可以推延投票日。

马田17日暗示他既可能那样做,一些人建议因为时值圣诞节和新年,联邦大选应该暂停几日。马田指出,其他日期也在考虑之内。“讨论节假日,也应该考虑其他宗教不同的新年和假期。我们应该尊重他们,”马田说,“比如东正教。”按照东正教的日历,圣诞节是元月7日。马田总理在韩国表示:“12月末的选举,会使我们很多的国民,在度过这最重要的每年一次的圣诞佳节时分心。”

由于加拿大经济的优良表现,马田总理不假思索地讲出一系列傲人的成就,国家30年来最低的失业率,强劲的外贸出口,联邦预算盈余和巨额的教育投资。

自由党内部的一份备忘录鼓励自由党成员比较该党在1993年执政时的国家经济状况。文件引证目前较低的通货膨胀率,以及失业率由12年前的11.2%降为目前的6.6%。经过联邦大选的四连胜和赞助丑闻的苦涩,自由党已经意识到选民强烈求变的心态。

另据报道,Decima公司最新民调结果显示,58%表示支持在明年3月底或4月初举行大选,即是总理马田早前提出的大选时间表,与此同时,只有28%表示明年1月或2月适合举行大选。另外,政党的民意支持率排名为:自由党33%、保守党26%、新民主党22%而魁人政团13%。

是项调查由11月11日至14日进行,有1,028名加拿大人接受访问,结果显示,自由党的支持率跟一周前相同,保守党则下跌了4%,至于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在过去5周内,有4周都见上升。

Decima公司同时要求受访者回应,大选举行时间会如何影响他们的投票意向,结果显示,假如明年1月或2月举行联邦大选,自由党的支持率会上升一个百分点至34%,保守党的支持率则维持不变,仍是26%,新民主党则下跌2个百分点至20%。

星网早前报道说,目前,反对党们的领袖都充满自信,认定11月28日将对自由党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并且坚信最终能在圣诞节日到明年1月中进行的圣诞大选中战胜并推倒自由党政府。但是从自由党传出的消息则是“我们会挺住”。

有消息称,总理马田很有可能对一些新民主党的施政方案进行妥协,以免在圣诞节期间进行大选。这样可以将大选推迟到圣诞节,以及新年之后。但马田坚决否认此事,表示对于新民主党的提议一点也不感兴趣,双方没有任何协商的余地。

此外,早些时候一些谣言席卷国会山,说自由党可能考虑让国会休会–一个解散议会的技术词汇。保守党领袖哈勃说,马田仍可以通过国会无限期休会来阻挡反对党提出不信任案,暂缓其下台。但是“如果政府迫使议会休会,这不仅显示了他对公众的害怕,也表示其自动放弃掌控权力。”总理马田重申:“自由党政府还是会继续掌权,并按原计划,直到高莫瑞法官2月份公开最后一份赞助丑闻报告后30天内举行大选。”

保守党计划于11月24日在下议院提出不信任动议,并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即11月28日或29日举行正式投票。哈勃表示:“辩论将在11月24日进行,而投票表决的日期是28日。这是我们三个反对党领袖会晤后认为最好的时间安排。”哈勃称,目前人们普遍认定11月28日是马田政府的末日。同时他还补充说:“我会尽快公开大选的相关日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