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加拿大两岸关系专家谴责陈水扁

2006年3月4日3:50:25(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2月27日,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此举引起世人特别是海内外华人对两岸关系的强烈关注。加拿大本地一些知名人士表示,这是陈水扁拿人民的福祉和两岸和平作为其个人政治私利的赌注。更有受访者指出,两岸关系已经进入灰色地带,战争随时可能爆发。

日前,全加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大多伦多区)主席詹文义教授,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理事黄政博士接受星星生活报专访,受访者强烈谴责陈水扁一意孤行地宣布其“终止国统”的主张,指出此举严重威胁台海和平与稳定,并将两岸紧张关系推向最高点。

詹文义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陈水扁此时提出“终止国统”的动机是想在两岸关系上抢回主动权。去年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是大陆对台政策在坚持原则中的新调整,显示出大陆决策层意在快速有效遏制岛内的极端分裂势力,抢得政治先手和法律制高点,更主要的是《反分裂国家法》为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

詹文义说,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去年相继率团访问大陆,受到大陆方面高规格的欢迎,两岸关系出现缓和的局面,两岸同胞的反应也相当不错。连宋访大陆,等于已确定了一种以一中、反独、良性互动、双赢为主轴的新观念和新策略。此后,大陆方面推出一系列善意的举动,宣布对台湾农产品实行零关税优惠,又推出了便捷的通关措施。在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下向台湾赠送大熊猫,充分表达同胞间的情谊。

此外,去年12月举行的台湾“三合一”选举(即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长三项选举合并一起举行),以国民党为首的泛蓝阵营大胜,执政民进党惨败。泛蓝阵营的声望提高,陈水扁在政治上处于劣势。

詹文义认为,在这样的情势下,陈水扁提出“终止”国统会及国统纲领是想在两岸关系上抢回主动权,挑战大陆的政策底线并试探反应,同时也给美国政府所谓“不能单方面改变现状”难堪。

“国家统一纲领”是台湾当局在1991年通过的,并被认为是国家政策与推动两岸关系的指导原则。“国统纲领”中称:中国的统一,在于谋求国家的富强与民族长远的发展,也是海内外中国人共同的愿望。海峡两岸应在理性、和平、对等、互惠的前提下,经过适当时期的坦诚交流、合作、协商,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共识,共同重建一个统一的中国。

由于“国家统一纲领”是台独分子在法理上的阻碍,因此,陈水扁“终止”国统会及国统纲领之举实际上是其施行的“渐进台独”战略中的重要步骤。詹文义认为,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分子在政治、文化、法律上不断地“去中国化”,将有一个中国象征的东西都除掉,混淆台湾的的定位与认同,暴露了他们“台独”的政治居心。

中国国台办和胡锦涛分别发表措施强硬的讲话,指陈水扁是“严重挑舋国际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是在台独道路上迈出危险的一步”。詹文义表示,“终统”之举对于台湾来说很危险,陈水扁的这一张牌实际是在玩火,而让人民陪着他玩命。詹文义介绍说,陈水扁宣布“终统”后的民意调查显示,20%的受访者支持,51%的民众持反对意见。这表明“终统”并不得人心。

詹文义表示,虽然大陆方面具体的反制措施将会随后出台,但两岸短期内不会打起来,因为陈水扁没有明确提出进行“独立公投”,这是大陆军方不能逾越的“红线”。实际上,詹文义认为,陈水扁只差“独立公投”和“宣布独立”这两步。

不过,黄政博士则对此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陈水扁冲撞大陆红线的危险举动实际上已经为大陆武力攻台提供了必要条件。从现在开始,战争随时可能爆发,两岸关系已经进入灰色区域,打与不打取决于中国大陆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各种内外界因素的综合考虑。黄政认为,陈水扁步步紧逼的“渐进台独”行为是在不断挑战大陆方面的忍耐极限。中国绝不会坐视台独势力的坐大,肯定会采取措施坚决制止“法理台独”。

近日媒体报道说,马英九访欧不断抛出两岸议题,让台湾当局和朝野都高度关注。马英九表示,“台独可以列为台湾人民的选项,但从来就不是国民党的选项。”马英九认为,两岸未来应该是维持现状、统独休兵。不管是“台独”或是统一,都不是现阶段所能实现的。

黄政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台湾现在缺少为选民和大众利益来考虑的政治人物,很多政治人物和政党都是以争取权力为中心。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政治人物不免会采取随风转舵的骑墙主义,不会坚持自己政党的既定原则,也没有自己的远景理念。

黄政博士说,记得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曾经说过,如果一个领导人随风而动的话,那么他不是在施展领导作用(Leadership),而是在施行跟风作用(Followship)。

黄政认为,国民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有关“台独选项”的言论就是在跟风,就是试图拉拢民进党支持者所采取的跟风行为,这表明马英九的立场并不稳定,已经丧失了政党和个人的政治理念和底线。黄政盼望,台湾能够出现一个有自己长远政治理念和坚持统一的政治领导人。

詹文义也对马英九此番的投机表现持批判的态度。詹文义强调说,分裂不得人心。“台独”不能作为一个选项,选择本身就是不对,因为中国这个母亲不能换的。马英九为取得政权急功近利,中了陈水扁的计。

两位受访者同时也抨击美国对陈水扁“终统”的态度。詹文义教授认为,美国方面表面上施压,暗地里又不明确反对的暧昧态度,事实上助长了台独分子的“台独”行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认为,根据美国的理解,陈水扁并没有废除国统会,而且陈水扁重申了台湾不改变现状的承诺,美国非常重视这个承诺,并且将认真关注他的后续行动。

黄政博士分析说,陈水扁“终统”之举可能没有按照美国的时间表,美国现在的态度只是在装样子,并没有改变台独的本意。因为从历史上看,台独本身就是美国和日本极力怂恿促成的。

黄政认为,如果美国确实反对陈水扁的“终统”举动,应该在军售和其他方面采取措施,为两岸关系的化解表现出真实的诚意,这样才能令人信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