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南极探险系列之三:吃饱了的思绪

(加中时报/作者:李海涛)这艘探险船本来是驶向南极的,上去之后你会发现完全是一个骗局,其真实目的地是全球、太空和宇宙。

船上有一批职业探险队员,集合了海洋生物学家、地质科学家、海洋学家、太空专家、职业摄影师等,一方面帮助游客了解相关知识、辅助探险,另一方面他们还有自己的探险工作。

船方每天安排的课程不比大学少和浅,从早到晚忙的比上班还紧张。一旦坐在里面,你会发现忧国忧民都显得有些太狭隘了,坐在这里至少要考虑全球化的国际问题才搭。比如地球暖化、各大洲的形成过程、生命的起源、世界洋流的规律、生物链圈哪个多了哪个不健康了、座头鲸在什么海域才会大翘尾巴等等。

更多的时候是你要不自觉地开始考虑关于宇宙的问题,南极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土著居民,没有常住居民,冬季平均在零下56度,狂风最大风速每秒75米,是地球上最干最冷风最大的地方,也叫做白色荒漠。面积是中国的1.45倍,冰层最厚4750米。南极的太空陨石保留最完好,可以更好的了解历史上宇宙对地球的影响。

在南极极夜条件下,由于南极没有高空风,星星不会闪烁。南极最干燥所以没有水汽干扰,星星便不会眨眼睛,它的高纬度可以看作是距离太空最近的地方。作为最南端即使地球自转,星空的位置也不会改变,再加上完全没有光污染,这里是观测太空的最佳地点。

因此,驶向南极无异于在心理和距离上无限接近宇宙,于是关于茫茫宇宙我们多么渺小,何去何从的问题会不自主地逐步占据了大脑。那些人间琐事哦,想想都那么浅薄。

这个世界,总需要一些人来考虑宇宙的问题,以至于我们一群人在科学家的授课之后,开始认真地讨论宇宙界限的问题时,贱贱地感受到船上伙食太好,这一段是不是吃得太饱了。

图:H03.这些没有生命的景象,总让人产生对宇宙虚无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