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又一份中文报将面世多伦多

★ 聚焦全球华人 弘扬中华文化 传承华夏文明

【多伦多在线】据旅美作家:张玉洪,编者按:2007年9月,一份印刷精美、图文并茂、文化底蕴深厚的中文双周刊—《世界华人周刊》展现在北美地区芝加哥、纽约、休斯敦、洛杉矶、温哥华、多伦多等各大城市读者面前。伴随著《世界华人周刊》的横空出世,关于杂志社投资来源、政治背景的诸多传闻不胫而走。为释谜团,本期编发由旅美作家张玉洪先生采写的《世界华人周刊》出版人张辉先生专访文章,以飨读者。

背景资料:《世界华人周刊》由美国科发出版集团公司(KF Publishing Company Group, USA)、世界华人传媒集团公司(Media Group Of World Chinese,Inc)主办。后者系(香港)中国科发集团公司(www.kfbook.com)全资子公司。中国科发集团是一家在中国内地专业从事大学教材、学术著作出版、印刷、发行一条龙服务的大型民营出版发行企业。从业18年来,现已拥有20多家省会城市分公司,2个书刊印刷厂,300多名员工,累计出书2000余种。

由科发集团投资出版的《世界华人周刊》目前分为美东版(纽约、新泽西)、美中版(大芝加哥地区)、美西版(洛杉矶、旧金山)、美南版(休斯敦、达拉斯)、加东版(多伦多)、加西版(温哥华)。每期大8开64版彩印,另送各地社区资讯版《华讯》。北美地区每期总发行10万套以上,发展规划是世界各地同步发行区域版。

2007年12月8日,在富丽堂皇的洛杉矶希尔顿广场”大上海”餐厅,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发集团公司、美国科发出版集团公司、《世界华人周刊》董事长、总裁兼总编辑张辉先生。

记者:张总,自《世界华人周刊》2007年9月在北美地区各大城市问世以来,很多读者都对周刊出版人的身份、背景感兴趣,可以简要介绍一下您的个人情况吗?

张辉:在中国内地,较之于那些40多岁的同龄人,我算是一个下海经商成功的幸运儿吧。1986年我工科大学毕业后,又在任教之余,苦读了4年多中外文、史、哲、经经典名著,发表了20多篇经济管理方面的论文。1991年,开始在北京、安徽从事大学教材的出版、印刷和发行工作。6年后在中国各地设立分公司,为高等学校、职业院校提供质优价廉、方便快捷的教材及学术著作出版、印刷、发行一条龙服务。出版范围涉及文、理、工科11大系列40个门类,累计出版2000余种教材、图书,年出新书200种。
记者:听说您举家迁至芝加哥后,国内的大学教材出版发行业务还在红红火火地做著,国内20多家分公司还都在正常运营,你不怕后院失火时鞭长莫及吗?

张辉:不怕呀,还真是从来没有过这样的顾虑。我从业18年来,早已带出了一支忠心耿耿、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管理队伍。平时,我无论多忙,都注意维护与各地大学教授、书店经理、出版社、纸厂、印厂朋友的紧密联系。事实上,现在人们出国的概念与过去相比,已有了本质的不同。你看,打个越洋电话,每分钟才几美分。使用MSN、Skype、QQ、泡泡或手机短信与国内联系,几乎是零成本。我平时工作至深夜2点多钟,这样国内每天16:00之前需要请示的问题,我是可以立马答复和处理的。

记者:谁都知道,运作平面媒体的风险性较大,成功概率很低。在香港有这样一句话:你要与哪个人有一世的冤仇,就鼓动他办报纸;你若与他有八辈子的冤仇,就唆使他办杂志。作为一个成功的大学教材出版商,您是怎样想起投资媒体的?

张辉:我一直有一个直觉:若是在海外马上经营华文图书出版发行,肯定风险更大。但依托广告收入支撑的平面媒体就不一样了。至少我们这本定位于中国大陆第一代新移民的综合性双周刊,还是很对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海外华人的胃口的。实际上周刊创刊以来,我们经常接到很多客户的电话,大都交口称赞杂志风格体现了广大读者的需求。

记者:您认为海外华文平面媒体的前景如何?《世界华人周刊》将来办刊经费主要依靠广告费用吗?

张辉:在北美华人圈里,我认识的很多文化人几乎都办过报纸、杂志。不少报刊的文章和设计都是一流的,但最终成功者屈指可数。究其原因,就是人工费、印刷费太贵,一旦广告费上不来,后续投资就很难保证,报刊也就无法继续生存下去,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而美国科发出版集团公司背靠国内总公司这颗大树,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尤其是《世界华人周刊》充分利用中国内地优秀而又廉价的人力资源优势,将海内外组稿、编排、设计均放在中国内地进行,运营成本很低。同时,堤内损失堤外补,《世界华人周刊》芝加哥印刷厂凭借优良的设备、技术、人才优势和芝加哥得天独厚的货运便利条件,除了高质量地承印《世界华人周刊》之外,还可以质优价廉地承接当地乃至整个北美地区的书刊、画册出版印刷业务。

记者:那么,您当初怎么会想起创办这份杂志呢?

张辉:近年来,随著海外华人逐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不少华人已在车子、房子、票子、妻子、孩子方面五子登科,过起了衣食无忧、养尊处优的中产阶级生活。但随著中文媒体在其日常生活中逐步退出,不少华人的中文表达能力、阅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退步。我就亲眼目睹了很多成年同胞对若干中文新词尤其是网络术语大惑不解。一次朋友家庭聚会中,几位朋友对我刚来美国不久的9岁女儿捧著中文繁体版的《世界日报》聚精会神地阅读不可思议,当我鼓励女儿高声朗诵几篇文章时,他们一个个都愣住了。联想到他们的孩子多年来周末、节假日都泡在中文学校,却依然不能流畅地运用汉语阅读、听说时,大家都为海外华人后裔的中华民族文化断裂而忧心忡忡。因此我认为,海外华文报刊在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华夏文明方面较之于其它媒体,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世界华人周刊》目前在北美地区七八个华人聚居的大城市同步出版发行,听说每月投资都要好几万美金,是不是风险太大了?!

张辉:风险肯定是有的,但风险往往与利润同在。《世界华人周刊》目前在北美各大城市同时起步,完全可以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事实上,我们若是按照常理出牌,等到一个地区发展壮大后再向外扩张。稳则稳矣,但倘若创业根据地选择不准,很可能就会胎死腹中,一蹶不振。而目前,我们采用这种”全面撒网、重点捞鱼”战略,一地广告上不来,马上就可以将周刊投放量降下来。而且若干年后,若能招聘到优秀工商记者加盟,重振一本已有数年历史的周刊雄风,肯定会比把一本新杂志包装上市容易得多。

记者:经过大半年的运营,周刊总体状况如何呢?

张辉:经过全体同仁的辛勤工作,《世界华人周刊》在洛杉矶、芝加哥、休斯敦已经基本上站住脚跟,广告收入正在节节上升。旧金山、达拉斯、温哥华、多伦多已经增大投放量,正稳步进入华人社区。而纽约、新泽西由于浪大水深,华文平面媒体恶性竞争激烈,周刊的广告、发行状况不太理想。但我们不会轻易放弃这块北美地区最大的风水宝地,近期不但更换和充实了纽约的发行、广告队伍,而且我们还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除了在纽约重金延请在北美华人圈声望较高、著作甚丰的媒体元老莫利人、胡思升、周匀之、李勇担任周刊社长、顾问,同时还以丰厚待遇聘请蜚声海内外文坛和华文网络的章立凡、范学德、王怡、蔡真妮、黎明、剑影秋歌、连晨、陈强、莫西、冰人等实力派作家担任专栏作家。

记者:那么,《世界华人周刊》下一步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呢?

张辉: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除了2008年5月中旬在苏州承办”中国高校精品教学资源展示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科技工作委员会、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总公司主办),2008年8月在芝加哥举办”世界华人故事”征文比赛颁奖典礼,2008年10月底在西安承办”2008年国际教育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外,2008年内还将协助部分华人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商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既可以扩大《世界华人周刊》的影响,还可以借此扩大自费出版、图书、礼品、保健品销售业务等。

记者:听说除了美中版在芝加哥就地印刷之外,《世界华人周刊》主要在中国内地印制,时效性不强怎么办呢?
张辉:为了弥补周刊在中国内地印刷时效性不强的问题,我们又及时在各地同期、同步就地出版印刷《世界华人周刊*华讯》专版,刊发当地最新社区新闻及工商资讯,并已收到较好的广告效应。

记者:您对《世界华人周刊》有一什么样的基本定位和具体设想呢?

张辉:《世界华人周刊》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华夏文明,迅速、准确、客观、公正地传递华人心声为己任,立志打造成为海外华人的精神家园、投资理财的得力助手、娱乐休闲的时尚参考、健康生活的贴心指南。《世界华人周刊》紧紧围绕海外华人,兼顾中国内地各界精英,精编每期栏目,追求独家深入报导。既有华人传奇故事、商业成功案例分析和热门话题探讨,又有时政杂谈和移民生活宝典,吸引读者期期必读,保证广告及时有效。主要栏目分为:特别关注(事件聚焦,名家访谈,时政点评,新闻深度报道),华人世界(华人史迹,海归在线,华人快照,华人故事),华夏文史(人物春秋,史海钩沉,文史知识),投资理财(车市,房市,投资顾问,保险顾问),文学天地(诗歌,散文,小说,纪实文学),开心苑(讽刺与幽默,手机短信,醒世恒言),时尚生活(美食,时尚,保健之友,鹊桥),科发书苑(书讯,书评,出版印刷服务,出版动态),博客精华(名人博客,草根博客),语言学校(汉语学习,英语学习)等。并可链接到世界各地新闻和资讯专版,随时浏览当地工商新闻与资讯。

记者:您对周刊用稿有什么期望呢?

张辉:文章内容是维持周刊正常运营的发动机,广告收入则是推动周刊前进的燃料和动力,一质高效精干、认真负责的编辑、设计、广告、发行队伍则是周刊顺利运营的润滑剂。如果不能保证一期接一期地发表让人爱不释手的好文章,就不可能吸引读者的眼球,当然也就留不住广告商为你的报刊买单了。我认为所谓好文章,首先是要读起来有趣和实用。现代人生活、工作节奏已经够快的了,缺少幽默风趣的文章只能让人不忍卒读,凭空添累。而从大陆新来的第一代移民,吃穿住行都要处处留心学习,那种言之无物、缺乏实用价值的文章肯定吸引不了读者。其次,文章要唯美、精炼,富有收藏价值。网络文化那么发达,看色情、看政论、看新闻、看小资等等,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中国内地的《读者》杂志为什么能够发行到上千万份,就是因为那些短小精悍的美文历久弥新,放上十年、八年再读都会有全新的感受和温馨。

记者:《世界华人周刊》今后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张辉:我们的规划是让《世界华人周刊》同步发行世界各地区域版,目前正在面向全球招商。每期投资一千美金稿费、编排、设计费,即可得到植入你当地广告和工商新闻的杂志电子文档。当地广告收入减去印刷费即为投资利润。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世界华人周刊》的德国、英国、法国、澳洲、日本、东南亚等版本问世。
记者:谁都知道,现代社会早已进入网络文化的信息时代,一般人的阅读、联络、企业形象展示都是通过网络进行。在此情况下,投资巨大、时效性较低的平面媒体是否已经落伍?

张辉:网络文化与平面媒体是两种既密切相关又有一定区别的知识载体。不但受众不同,而且阅读方式和条件也有本质的区别。很难设想一些老年侨胞,会靠上网了解外界资讯。同样,在火车上、飞机上和床头上展卷阅读的乐趣也绝非使用电脑可以比拟。事实上商家将广告费投在实实在在的纸媒上,可能感觉会更加踏实。当然,我们在投资纸媒的同时,对网络媒体的投资力度也是很大的。《世界华人周刊》不但有全文刊发各期文章的www.ChineseWeekly.org网站,海内外图书销售网站www.kfbook.com、www.kfbookusa.com,书会网站www.apaote.org,国际教育信息技术及应用研讨会网站www.isitae.org,也有投巨资开发的周刊门户网站www.WorldChineseWeekly.com,以及即将诞生的、真实记录海内外华人生活的华人网络电视网站www.HuaRenTV.com,真正实现了印刷版与网络版的良性互动。

记者:作为一名高屋建瓴的跨国公司总裁,请你最后简述一下您的领导风格,以及您是如何处理海内外错综复杂的各种矛盾的?

张辉:我个人认为我的领导风格可以归结为:平易近人,以理服人;胜不骄,败不馁;严谨务实,不追名逐利;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置身海外,要维持国内业务的正常进行和《世界华人周刊》的全球扩张,各种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各类错综复杂的矛盾肯定是免不了的。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被矛盾和困难吓到。对于分公司和各地分社的管理,在人权、财权统一管理的前提下,我是该承包的承包,该放权的放权,力争做到放而不乱,统而不死。

最后,我在此代表全体同仁真诚感谢北美地区广大读者对《世界华人周刊》的关心和厚爱。

http://www.torcn.com/cache/52819.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