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风暴眼中的华为如何摆脱困境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近期,负重前行的华为可谓内忧外患,相关消息持续霸屏,不断搅动中西舆论场,没有一丝停顿的迹象。

时值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一周年,不少深喉内幕细节流出,中国驻加大使探望,孟亦发信感谢各方支持;在加拿大5G尚未明朗之际,任正非计划将华为美国研发中心迁往加拿大;刚刚结束的北约70周年峰会,东道主英首相再次谈及华为。

在国内,华为风波不断,前有HR员工胡玲实名举报,后有离职员工李洪元251事件,这是被带节奏还是华为公司的黑白双面有待观察,但沸沸扬扬这是不争的事实。


【图:华为深圳总部一景。摄影:捷克佳】

**英雄自古多磨难

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任正非早年的豪言壮语至今仍掷地有声:“ 在这样的时代,一个企业需要有全球性的战略眼光才能发奋图强;一个民族需要汲取全球性的精髓才能繁荣昌盛;一个公司需要建立全球性的商业生态系统才能生生不息;一个员工需要具备四海为家的胸怀和本领才能收获出类拔萃的职业生涯。”

星星生活记者曾于2019年5月和10月先后前往华为加拿大总部采访和华为中国深圳总部参访,感受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核心价值观公司,对华为艰辛的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具有前瞻性的备战备荒应对美国打压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图:华为深圳总部展厅。摄影:捷克佳】


【图:华为深圳总部展厅。摄影:捷克佳】

2019年5月下旬,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办公桌上的一本翻译版《美国陷阱》引起人们的好奇,其作者是法国阿尔斯通前高管皮耶鲁齐(Frederic Pierucci),他在书中以自己入狱为例,讲述了美国如何通过非经济手段瓦解他国商业巨头。

事实上,在反腐的伪装下,美国十几年来成功地瓦解了欧洲许多大型跨国公司,迫使这些公司向美国支付巨额罚款。按照《美国陷阱》中的统计数据,自2008年以来,被美国罚款超过一亿美元的企业达到26家,21个是外资公司,其中14家是欧洲企业(包括5家法国企业),仅有5家是美国企业。迄今为止,欧洲企业支付的罚款总额即将超过60亿美元,比同期美国企业支付的罚款总额高3倍。其中,仅法国企业支付的罚款总额九达到近20亿美元,并有6名企业高管被美国司法部起诉。

占据话语权的美国为了维护其霸权,无所不用其极。不仅动用其政治和外交影响力,游说各国政府禁止使用华为设备,更是动用其国家机器,滥用司法,行政权力,采用各种不正当手段骚扰,影响华为或合作伙伴的正常业务。

来自华为内部的消息透露说,美国通过执法机构威胁恐吓利诱策反华为在职或离职员工为其工作,设置各种陷阱或圈套创造案件,以不正当方式搜查扣押甚至拘捕华为员工或合作伙伴,采取网络攻击刺探华为内部网络和信息系统,将历史上已解决的民事案以技术窃密等理由进行选择性刑事调查或起诉,还有通过拒发签证、扣货等方式阻挠正常的商业活动和技术交流等等。


【图:华为深圳总部展厅。摄影:捷克佳】


【图:华为深圳总部展厅。摄影:捷克佳】

**企业生存才是硬道理

2019年5月,美国将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贸易管制黑名单。面对美国的制裁,华为方面表示,坚守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不动摇,不过度消费国内客户及民众对华为的同情与支持,以更优质的服务作为报答。

华为公司同时强调,正视美国的强大,看到差距,永远不要有反美情绪与民粹主义,全体员工更要有危机感。只有坚定向强者学习,才能成为强者。“封闭是死路,企业要想活着就需要有活力,唯有开放和打破平衡。”

纵观世界通信业的成长史,行业内部竞争残酷,资本嗜血更加剧深度洗牌,企业只有活下去才是硬道理。对比2000与2010年十年间的变化,前者有北方电讯、爱立信、诺基亚、朗讯、摩托罗拉、西门子、阿尔卡特(Alcatel)七家大型电信设备商。十年之后,前四大成为爱立信、华为、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

1988年在民宅中创业的华为公司曾经历过2000年的“华为寒冬”,为公司生死存亡,公司员工壮怀激烈奔赴海外。2003年还险被摩托罗拉收购。但经过多年打拼,华为如今已是世界电信行业的领航者。

领先一步是先烈,领先半步是先驱。加拿大百年老店北方电讯的破产,带给电信业界巨大的震撼。有业界人士分析说,任正非从这一事件中学到的经验和教训是:永不上市,死贴客户,居安思危。


【图: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摄影:捷克佳】


【图: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摄影:捷克佳】

**预判形势设立世界末日实验室

2003年1月思科把华为告上法庭就是美国打压华为的预警信号。第二年,华为就预判到没有核心科技,企业就没有未来,于是在2004年开始从事芯片研究。2010年,华为在美国市场营业额是5亿美元,并预期2011年翻一番。但美方声称华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全面控制产品销售。

任正非在2011年公司年度大会发言中,面对美国战线三大运营商的失利,为华为提出了新的历史使命,即在信息领域里开始与美国公司展开正面竞争。

为探索未来科技方向,以及芯片、操作系统断供等情形下的极限生存,华为成立世界末日实验室。这个名为“2012实验室”是华为公司创新、研究、平台开发的责任主体。任正非认为,华为要想在未来生存发展,就必须打造自己的“诺亚方舟”,要载着华为人走向光明。

在研发上持续以公司收入10%以上的巨额投入,增强了华为的技术积淀和产品实力。在2018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中,华为位居第五名。如今,华为的专利超过9万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在美国授权专利已经超过1万件。

根据华为官方提供的数据,2008年至2018年的研发投入(人民币)分别是2008年112亿,2009年143亿,2010年177亿,2011年237亿,2012年297亿,2013年316亿,2014年408亿,2015年596亿,2016年764亿,2017年897亿,2018年1015亿。11年间累计研发投入近5000亿元人民币。特别是从2011年起,华为的研发投入强度明显增加,其中30%用于探索未来和应对世界末日。

**六大措施应对危机

2019年5月,媒体爆出在华为发现了神兽军团,麒麟、巴龙、鲲鹏等纷纷出笼,还有鸿蒙操作系统等,华为的备胎计划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其实正如围棋博弈中的布局,这个华为公司内部的B计划只是应对美国打压之下诸多应对方案之一。

根据华为高管透露的信息,面对危机采取以字母A至F的六大措施。

A计划:寻找替代供应商,帮助供应商提升能力,确保华为与产品解决方案领先。B计划:成立2012实验室,研发芯片、系统、数据库等“备胎”。C计划:华为版C403计划,中国三分天下占其二,中美之外平分秋色并超越。D计划:芯片自主架构,昇腾达芬奇架构。E计划:2019年净增六千员工,二三十名天才少年,2020年二三百名。F计划:三个一千亿:2012年起探索如何领先,目前投入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2017-19三年利润分红预留合计一千亿人民币;未来五年研发投入一千亿美元。


【图: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摄影:捷克佳】


【图: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摄影:捷克佳】

华为神兽军团出现在其备胎计划(B计划)中,其中,芯片:天罡-5G基站/巴龙-5G基带/麒麟-手机/昇腾-智能计算/鲲鹏-服务器/鸿鹄-智慧屏/Dorado-存储/凌霄-路由器/智能管理、控制、融合网络芯片等;系统:方舟编译器/鸿蒙(打通手机、电视、平板、电脑、无人驾驶、可穿戴产品等)/欧拉OS;数据库:高斯DB;其他:超级蓝牙/WiFi/存储卡/固态硬盘等。华为表示,还有很多黑科技正在路上。

成功需要朋友,巨大的成功需要敌人。华为高管介绍说,备胎计划中研发的一些芯片已经领先行业同类产品。这与过去十年华为在研发投入高达700亿美元密不可分,而且未来五年,华为的投入将是过去十年的1.5倍。

**高强度投入尽揽英才

为确保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华为除高强度研发投入之外,令人赞叹的还有华为尽揽天下英才的人才战略。如今,华为人遍布全世界各个角落。按照创始人任正非在今年6月下旬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的最新数字,华为员工已经达到19.4万人。据华为一位高管向加拿大华文媒体参访团透露,华为的外籍员工已经超过3万。

如今华为已经不是筑巢引凤,而是去有凤的地方去筑巢。这位高管说,意大利科学家发明的IP微波是其中的典型案例,华为公司为此而在意大利特设研发中心,最终该项技术和产品领先全球。

其他海外专才的贡献还有很多。俄罗斯研究所的一位年轻科学家,在关键时刻打通几代通讯的统一算法,从理论基础上支撑了华为明星产品SingleRAN的成功。在5G竞技场上,华为能处于领先的关键源于土耳其埃Erdal Arikan教授的一篇论文。还有加拿大科学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贡献等。

如今的华为正在边缘产品、边缘市场上收缩战线,聚焦战略机会点,将兵力投入到主战场。正如华为人所言: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极端困难的外部环境,会把我们逼成世界第一。耐得住寂寞,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成功唯有靠艰苦奋斗。为确保事业持续成功,华为打造的是一个滚滚向前、势不可挡的钢铁洪流般的奋斗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