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3/清凉月文化节为爱岛多元文化添彩

月圆欢聚艺交融,心开意清凉。在中国中秋节和加拿大感恩节之间,一场跨越东西方文化的艺术盛宴日前在爱德华王子岛完美落幕,为爱岛丰富的多元文化再添浓重的一笔,这便是首届清凉月文化节(Cool Moon Cross-Cultural Arts Festival)。

文化节系列活动涵盖舞台演出、名家画展、摄影展、 教育讲座等内容,主办方意欲在多个层面为来自各地汇聚于爱岛的艺术家们搭建沟通、交流和分享的桥梁,其中九月二十九日的《清凉月艺术飨宴》和九月三十日的舞剧《香格里拉-理想国》两场大型演出更是赢得观众如潮般的好评。

舞剧《香格里拉-理想国》是著名藏族舞蹈家万玛尖措导演的作品,作为受邀世界最顶尖戏剧艺术节的首部中国舞剧,该作品参加法国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荣获国际舞台丹尼最佳编舞奖,并先后在中国及世界各地进行了200余场演出,获得极高的赞誉和评价。

北京万玛舞蹈剧团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万玛尖措向记者表示,该剧创作于其就读大学期间,作品的核心目的是西藏文化中传统信仰和普世价值观的传播。2012年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首演获得轰动,至今已在世界各地演出逾两百场,此次是《香格里拉-理想国》这部舞剧首次在加拿大演出。

香格里拉是藏传佛教世界的极乐净土。该剧通过舞者的激情演绎,表达了欲望、生死、轮回、空性等概念和思想,用艺术诠释心灵之旅,并传递出深邃的哲学内涵和生命智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舞蹈与行为艺术的巧妙融合,从最初单色追光灯对个体的追逐,到后期色彩斑斓坛城的创建,该部舞剧借用了沙画的创意,在舞台地板上使用彩色纸屑呈现出图绘的坛城,在变幻的灯光之下,坛城美轮美奂缤纷炫目。随着舞者的肢体舞动,坛城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再至消亡的过程,以建难毁易,寓意佛教色即是空,万事皆空的理念。

《清凉月艺术飨宴》登台献技有众多爱岛当地艺术家,包括原住民舞者,Arsenault三重奏组合演绎的阿卡迪亚音乐,在各项大赛屡屡获奖的Shelby Dalziel表演的苏格兰高地舞,知名民谣歌手Dylan Menzie,荣获加拿大勋章的著名歌手兼作曲家和乐器演奏家Lennie Gallant均有上佳表演。

应邀而来的外地艺术家包括蒙特利尔法语女歌手Karine Ste-Marie在舞台上再现她的成名曲“Charlottetown”,并细腻演绎文化节主题曲《清凉月光》 ,北京万玛舞蹈剧团舞蹈家宋春薇的傣族舞《雀之灵》,蒙古现代双人舞《出走》,以及台湾旅法小提琴家王子承和旅荷爵士钢琴家廖旻瑜共同演奏爵士风格的《秋叶》,《凝眸》,《天鹅湖》等。

来自多伦多的几位艺术家亦为活动带来更多惊喜。京剧名旦盛莉呈上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天女散花》,并跨界表演令主持人都目瞪口呆的川剧变脸。几位青年演奏家秦子雯、张迪、王一、朱霈纮用古筝、扬琴等传统器乐表演的《夜深沉》、《黄土情》再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不同地域,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音乐元素在爱德华王子岛最大的剧院联邦艺术中心相互碰撞,实现了主办方立意跨越文化交流、多元和包容的初衷。

清凉月文化节由爱岛当地佛教团体GEBIS传灯寺主办。传灯寺的性者法师表示,现代人面对繁嚣和压力、 矛盾和挫败等负面情绪,希望通过举办强调包容性的交流活动传递正面的力量,让人们透由艺术观赏和领会 ,回归内心的清凉。

演出的主持人之一Monique Poirier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感恩大自然馈赠的时节,在这个时刻,来自不同族群的文化和艺术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使得本届清凉月文化节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