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为节礼日购物撑起帐篷(组图)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虽然网站提前推出的“节礼日”购物已经基本进入尾声,但真正的“节礼日”尚未开始。25日晚,各路家电爱好者已逐渐聚集在Best Buy和Future Shop商店门前,期望能够彻夜排队为家人或自己购得心仪的圣诞礼物。

在位于多伦多以西的城市密西沙加Heartland Shopping Centre,约20名顾客已经开始在Best Buy商店门外等候,他们身着厚厚的御寒服,坐在便携式折叠椅上,或静静地看书,或与友人交谈,几个人还在身上盖上毯子抵御寒风,也有几个人躲在车内取暖。排在前两位的是Mark和Andrew两位年青人,他们是晚上10点开始排队,Mark希望能够为家人买到一台46英寸的Sharp Aquos大屏幕液晶电视。该台电视减价800元后售价为1499.99,每个店面最少20台。Best Buy将在26日早晨6时开门,如果Mark如愿以偿,8个小时换取减价800元的电视,每小时排队的机会工资是100元,与高级电脑程序师的时薪有一拼。

在邻近的Future Shop门前亦聚集不少购物者,排在首位的是中年男子Hamza Hameed,也是晚上近10点开始守夜,他希望得到42英寸的Panasonic Viera大屏幕等离子电视,该台电视降价600元后售价为999.99元,Hamza指着贴在店面玻璃上的广告说,他还希望能够买一部廉价的笔记本电脑。Future Shop门前排队的约有10人,其中有人已将一个小型的帐篷撑起,看来是准备大干一场。

车内的仪表盘显示,此刻户外的温度是零下1度。与往年的节礼日气候相比,今年的天气相当不错。

boxing_3844.jpg
25日晚11时36分,位于密西沙加市的一间Best Buy商店门外,已经有约20人排队。

boxing_3854.jpg
停车场上陆续有汽车驶来,有的人临时在车内取暖。

boxing_3855.jpg
排在前两位的是Mark(右)和Andrew两位年青人。

boxing_3858.jpg
邻近的一间Future Shop店铺门前亦聚集不少购物者。

boxing_3867.jpg
排在首位的中年男子Hamza Hameed。

boxing_3868.jpg
有人已将帐篷撑起,准备大干一场。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节礼日(Boxing Day),每年的12月26日,圣诞节次日或是圣诞节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是在英联邦部分地区庆祝的节日,一些欧洲国家也将其定为节日,叫做“圣士提反日”。这一日传统上向服务业工人要赠送圣诞节礼物。

    关于节礼日的起源存在争议,一种被广泛认可的说法是:雇员在在圣诞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会受到雇主的圣诞礼物,这些礼物通常被称为“圣诞节盒子”(Christmas Boxes),所以英文的“节礼日”译为”Boxing Day”。另外一种说法是:牧师将在这天打开功德箱,将里面的捐款分发给穷人。

    节礼日现在普遍被认为是购物日,因为在圣诞节过后的第一天,一般商家都会推出减价活动。但是其实节礼日的真正含义是原来一般人家为了接济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们而把自己圣诞节剩下的事物用品等放在盒子里,然后放在自己家门口让有需要的人们自行取用。

    12月26日,圣诞节之后的第二天日。通常英国商家都会在这一天开始打折,因此这天也是人们抢购便宜商品的好时机。

    每年12月26日称为节礼日(Boxing Day),加人选在圣诞节后一天采购减价商品,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显示,加国每人在节礼日平均花费两百至三百元,为零售业带来庞大销售业绩。

    追溯节礼日起源,与商业一点关系也没有,节礼日原本称为圣司提反节(St. Stephen’s Day),为纪念圣司提反遭异教徒用石块砸死,成为基督教第一位殉教者。大英国协旗下国家,包括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及加拿大,都把这天定为节日并举行纪念庆典。

    节礼日(Boxing Day)这个名词出现于中世纪,当时圣诞节前教堂门口放置捐款箱,圣诞节过后工作人员打开箱子,将募得款项捐给穷人因此称为节礼日。

    节礼日曾一度销声匿迹,直到十九世纪才再度风行,英国皇宫贵族及贵妇,习惯将赐与仆人的礼物用盒子包起来,到12月26日那一天送给他们,作为圣诞节前辛勤工作的奖励。

    另一种说法是佣人在圣诞节后一天放假,因此主人准备礼盒在他们启程回家前作为答谢。尽管现在雇用仆人的家庭大为减少,但是钗h地区至今仍保留圣诞节赠礼给服务业的习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