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9/详讯:陈水扁吕秀莲遭枪击 或影响选民投票意向

2004年3月19日21:29:19(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 陈明琰综合报导)在离台湾总统选举投票越来越近的日子,寻求连任的总统陈水扁和副总统吕秀莲在台南进行“扫街拜票”时遭到枪击,在送医院治后证实没有生命危险。相关单位认为,射击陈吕的枪手射击的子弹至少有2发,枪手应不只1人。事发后,检警双方成立0319专案组全面缉凶,警方并提供三百万新台币奖金。有消息透露,陈水扁的就医纪录已经遭到窜改。分析人士认为,枪击是否真的为陈水扁带来正面效应,仍需持续观察。大陆国台办表示将继续注意事态的发展。

陈水扁枪伤未伤及内脏 吕秀莲右膝擦伤

据BBC报导,该枪击事件发生在台湾当地时间星期五下午1时45分(加东时间凌晨4:45),当时,陈水扁与吕秀莲的车队在台南市文贤路进行所谓的“扫街拜票”工作。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说,车队进行扫街活动时受到许多支持民众燃放鞭炮欢迎,在连串暴响之后,最早是吕秀莲发现右膝盖突然之间非常疼痛,而陈水扁也发现腹部湿湿的,才发现到原来是遭到了枪击。

枪击之后,车队直接更改预定扫街路线,将两人送往台南奇美医院接受治疗,医院方面也成立了紧急应变中心。经检查,子弹是在陈总统的衣物上发现,并未进入腹腔肌肉层,仅伤及脂肪层,没有内脏受伤及生命危险。

据中央社报导,遭到枪击的陈水扁及吕秀莲两人均无大碍,陈水扁在腹部有长约十一公分的伤口,但子弹并未射入腹腔,吕秀莲则是右膝遭到子弹擦伤,没有骨折。总统府发言人黄志芳、奇美医院院长詹启贤、总统医疗小组成员简雄飞等人,今天下午五时三十分在奇美医院召开记者会,说明两人的伤势均未导致生命危险,两人生命迹象稳定,意识清楚。

詹启贤表示,陈水扁在竞选车队行进遭受枪击时,听到有些声响,右腹剧痛,一时不以为意,几分钟后发现有血迹,被紧急送到奇美医院,当时是自行步入急诊,呼吸、心跳、血压等生命迹象稳定,意识清醒。经胸部、腹部的X光及电脑断层扫描检查,陈水扁枪伤部位在腹部中央靠肚脐处,伤口长约十一公分,宽二公分、深二公分,呈横向裂伤,研判子弹是右进左出。

弹头是在陈的衣物与腹部间发现,所幸仅伤及脂肪层,未伤及肌肉层,也未进入腹腔内膜,没有造成脏器受伤。詹启贤表示,由于陈的伤口大致干净,在局部麻醉下,伤口清创并缝合十四针,随后被留在加护病房内休养,在病房内陈水扁的意识非常清醒。

至于吕秀莲枪伤的伤势,在右膝有一到二公分的外伤,膝盖骨稍后方有擦伤,但没有骨折,伤口清净,并没有发现有金属或其他异物侵入,在清创包扎之后,已无大碍。

射击陈吕枪手远距开枪至少射2发子弹

多维社报导,陈水扁及吕秀莲3月19日下午1点45分在行经台南市文贤路、金华路附近时扫街拜票受到枪击,目前国安机制也已启动,台湾军、宪、警、特、调五大体系也动员缉凶。相关单位说,根据“膛外弹道”理论研判,射击陈吕的枪手射击的子弹至少有2发。 东森新闻援引相关人士的话说,由今天的状况来研判,枪手极有可能不只是只射击1发,理由是:第一、若以档风玻璃上的弹孔看,子弹的射速相当快,口径相当小,研判是点22口径步枪。点22口径子弹弹道低伸,但贯穿力弱。不过当子弹在有效射程内射入动物肌肉组织时,会出现不规则的“乱钻”现像。但射中陈水扁的子弹是“右进左出”,且子弹是在衣服中找到,显然射手是在该型步枪的最大射程,子弹击中陈水扁时,虽仍能维持弹道,但贯穿力已相当弱。

第二、陈水扁的背后无伤口,子弹又在衣服中找到,因此吕秀莲的伤是另一颗子弹造成。此外,是有关射击角度问题。研判射手位于车队正前方某制高点,当第一枪打到陈水扁时,射手仍继续追瞄,但因为车子持续往射手位置处移动,枪手在制高点,第二枪由上往下打的角度变大,两个目标(两位竞选人)重叠率降低,也就是说只能选择一个目标进行射击,射手第二枪显然以吕秀莲为目标。

子弹从不同方向射击歹待应不只1人

台北警政署副署长晚间表示,根据现场研判,子弹是从不同的方向射击,歹待应不只一人,呼吁各媒体枪击案发生当时所录下的画面,能提供给警政署加以研判、参考,早日□清案情。

台南市长许添财表示,当时那发子弹发射时间正好躲过侍卫长,笔直朝向陈总统,但因陈总统偏身向民众举手致意,因而躲过,许添财频频表示,真是老天保佑,对方射击相当准确。他说,具专家研判,对方所拿并非制式手枪,而是改造式手枪,技术相当好,据判断,对方并不是一般人,不过,详细结果还得等专业鉴定出炉。

台湾公布歹待画像提供300万奖金

中时网站报道,针对总统陈水扁及吕秀莲在台南市遭到枪击一事,台南市长许添财对台湾民众表示歉意,并表示相关案情,今晚将对外界公布,而警方则提供三百万新台币奖金,鼓励检举。

陈水扁下午遭到枪击案,台南市长许添财晚间八时十分在市警局召开记者会宣布,为了早日缉拿凶手到案,特别悬赏三百万元破案奖金,并公布歹待画像,盼望民众能提供线索。

许添财表示,希望市民乡亲能够勇于检举,将当时所发现的任何可疑状况,向警方检举,以利案情侦办,为了早日将歹待缉拿到案,厘清整个案清,市府提供三百万元破案奖金。警方并公布歹待画像,盼望民众踊跃提供可疑的线索。据TVBS电视新闻报道,枪击嫌犯画像理着一个平头,身材魁武,大约170公分高。有目击者指出,在事发当时看到他行踪可疑在附近出现。

中央社的报道说,检警单位也成立0319专案,全力展开缉凶,但对目前所掌握到的证据及侦办进度都三缄其口。0319专案由检察官刘珍妮负责;今天包括台南地检署检察长刘惟宗,警政署长张四良,刑事警察局长侯友宜及刘珍妮等在晚间召开记者会中表示,会搜集案发时的证物,及奇美医院提供的相关证据,及现场找到的两枚弹壳带回台北进行更进一步比对。检察官刘珍妮也对所掌握的证据三缄其口,表示目前一切都在侦办中,基于侦查不公开原则,不便透露。 据台湾媒体报道,从陈水扁在下午1时45分被攻击后,总统府举行记者会说明为枪伤事件后,直到3时30分过后,军方都没有提高戒备,仍然保持大选期间的重点戒备等级,不过,所有离开工作岗位的人员,都已被召回待命。

各大通讯社大量报导遭枪击事件

据中央社报导,国际主要通讯社今天迅速且大量发出电文,报导陈水扁和吕秀莲受到枪击的消息。外电指出,陈、吕二人伤势并不严重,明天的选举投票照常举行,目前蓝、绿双方阵营都取消了竞选造势活动。 外电引述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在记者会中的说明,指陈、吕是在台南进行竞选活动时,于下午一时四十五分在竞选车上遭到枪击,随即送往当地奇美医院救治。陈、吕二人意识清醒,并无生命危险,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外电引述医院院长的话说,陈水扁腹部有一道十一公分长的伤口,一共缝合了十四针,吕秀莲则在右膝出现擦伤。先前民进党籍立委王幸男指出,子弹系先击中吕秀莲膝部,再伤及陈水扁。

官员们表示,明天总统选举将如期举行。一名中央选委会官员告诉记者,依据中华民国选举罢免法,除非有总统候选人突然亡故,否则选举将依计画进行。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连战对此事件表示震惊,除强烈谴责任何暴力外,也促请政府就事件真相提出清楚而完整的说明。

调查局表示,警方现正追捕凶手,但凶手尚未落网。该局一名官员告诉外电记者,事发当时,民众正燃放爆竹,因此警方并不知道凶手一共射出几发子弹。

陈吕遭枪击蓝绿阵营急停所有竞选活动

受枪击事件影响,原本准备在台湾全岛各地举行最后冲刺,举办大型竞选造势晚会的蓝、绿阵营都在19日下午5时左右宣布,停止所有竞选活动,避免因为群众聚集过多而有情绪性的反应。 中时晚报说,水莲配全国竞选总部总指挥张俊雄19日傍晚五时二十分宣布,民进党将全面停止所有竞选活动,包括今晚台北、桃园、台中、高雄四场造势活动。张俊雄在记者会指出,为求民心安定、社会安定,为求和谐的台湾,将全面停止所有竞选活动,包括原预定今晚在北中南将举办的四场盛大造势活动。 东森新闻说,国亲总统候选人连战3月19日傍晚宣布,取消连宋竞选总部原定今晚在台北、桃园、台中、高雄的四场大型造势晚会。连战在记者会强烈谴责选举暴力事件,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早发布事实真相,他称,已致电陈水扁表达慰问之意,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表示,希望检察长卢仁发积极介入,找出事实的真相。

竞选总干事马英九说,不论绿营造势活动是否照常进行,蓝营造势晚会确定取消,请选民冷静,不要传播或轻信任何谣言、耳语。马英九说,不论陈水扁伤势如何,这是台湾第一次出现大选暴力事件,连宋阵营认为此刻全民应冷静降温,任何大型造势活动均不相宜,决定停止造势活动,等于是把原本应在今晚十时结束的竞选活动,提前五个小时结束。

枪击事件可能影响中间选民

中央社的报导说,台湾政论家的谈话指出,此事必然会提升陈水扁的选举支持度,但其程度则不得而知。除了民进党支持者的投票热情会因此获得鼓舞外,某些尚未决定支持对象的选民则可能会因厌恶选举暴力而放弃投票。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张五岳指出,对于陈水扁受枪击事件,全民应该共同坚决反对用暴力破坏民主的行为,所有民众应谴责这种暴力行为,并尽快弥补事件对台湾民主造成的伤害。至于这次枪击事件对总统大选的影响,张五岳评估认为,可能会牵动关键性中间选民的投票意向,值得进一步观察。

CNN访问政治评论家、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这次的意外枪击很有可能为陈水扁加分,“一般推测认为,可能对陈水扁胜选机会有小小的帮助,因为选情紧绷,现在可能会受到部份同情票的影响。”不过,枪击是否真的为陈水扁带来正面效应,仍需持续观察。

有网络评论人士分析,无论如何,民进党在此次枪击事件中已经捞尽了好处。原来支持民进党的人会出于对本党领袖以生命捍卫民主的钦佩之情而更坚定地支持民进党;中间派出于对遇刺的陈水扁的同情会大批倒向民进党;许多原来支持国亲党的人也会出于对政治暗杀的厌恶而投民进党一票。

绿营中午接获恐吓信:枪毙台独登辉水扁

东森新闻报导,陈水扁在台南扫街遭枪伤,事实上,陈吕竞选总部流出一封恐吓信函,这是地方党部中午收到并传至总部,恐吓信的内容是“枪毙台独登辉水扁”等字眼。 这封恐吓信的标题是“正港台湾人”,内容则充满情绪性的字眼,包括:“支持连宋当选总统,废除总统直选制度,枪毙台独登辉水扁,消灭228叛乱势力,打倒台湾猪,坚持一国两制,早日回归伟大祖国”。

陈文茜:陈水扁就医纪录已遭窜改

中国时报台北报导,立法委员陈文茜晚间召开记者会质疑,为何舍近求远送奇美医院,有奇美医师向她表示,医院的陈水扁资料已遭到窜改,她要求奇美医院要保留陈水扁总统就医及录影的所有纪录。 陈文茜指出,总统受伤时四百多位特勤人员在哪里?请国安局长蔡朝明给国人一个合理的解释。她质疑,陈水扁受伤时为何不送近距离台南市的成大及其他医院,却选择远在五点六公里远的台南县永康乡奇美医院?

她说,有奇美医院的护士检举,今天早上事件发生前,已有国安特勤人员至奇美医院作过视察,并且清理现场,但是因为害怕不敢出面。陈文茜表示,有奇美医生向她检举,陈总统的就医纪录已经遭到窜改,但是她无证实,她要求公布陈总统就医当时所有的录影纪录,让国人了解事情的真相。

陈文茜指出,有情治人员提供资料,显示两个弹壳在十公里外,弹头却在总统夹克里,而且弹头和弹壳并不吻合。陈文茜表示,她无法知道真相是什么,因为我们只有一个政府,这个政府和陈吕竞选总部没有什么不同,她要求今日晚间十二时以前一定要公布弹壳及弹道的所有号码,这是所有明天有投票权的人,都应该提出来的要求。日后并请国际具公信单位来调查。

北京领导人也感震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从台北和北京两地连线报导,北京记者说,陈水扁拜票遭到枪击,北京领导人也感到震惊,但是担心不当反应会挑起同情票。 CNN认为,这次的大选造成台湾社会的对立。报导说,“这是场艰苦的选战也显示了台湾社会的对立,在支持陈水扁让台湾从中国独立出去的激进的态度,以及担心激怒中国造成冲突而采取和解态度的群众间的分裂。”

除了台北之外,CNN也请北京特派记者及时卫星连线,报导中说,“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也震惊北京领导人,但他们(北京)不想唤起(选民)对陈水扁的同情票。”

据中央社报道,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19日下午稍早接受电话采访表示,已知道陈水扁遭枪击,并将注意事件后续发展。随后国台办针对此举行会议,各级官员都不接受媒体电话。

中国大陆的涉台学者听说此事后则大感震惊,纷纷打透过各种管道试图了解事件原委,以及观察枪击事件是否会对大选造成影响。中国大陆官方暂时没有正式回应。中国外交部拒绝对事件发表评论。

另据新华网北京3月19日报导,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就陈水扁、吕秀莲遭枪击一事的询问时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一事件的发生。目前,事件的真相尚未查清,我们将继续注意事态的发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