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施坦威Spirio自动演奏钢琴亮相多伦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键盘上没有手指,但却能随着音乐自动起伏,这不是灵异现象,而是新款的施坦威Steinway Spirio所具备的自动演奏功能。通过iPad的简单操作,内置的自动演奏借助蓝牙连接,便可以把上千首不同音乐家所演奏的曲目原汁原味再现。施坦威钢琴执行副总裁、市场运营官Darren Marshall向记者表示,新款钢琴有三个特点:其一是手工制作,12000个部件,300个人工投入,需时12个月。其二,所收录不同演奏家的作品从古典到现代爵士,范围宽广风格各异。其三是通过高科技手段细腻重现现场原音。两届JUNO获奖的钢琴家David Braid还在多伦多发布会上现场演奏,以展示Spirio的清晰度、高分辨率和高精准度。

SPIRIO来源于拉丁词“Spirare”,意思是“呼吸的生命。”SPIRIO是施坦威在领先技术上的一个最好的例子。它使用专有软件和原厂技术直接安装,施坦威SPIRIO能够演示出任何一位钢琴家的情感和最细微的差别,完全能按照钢琴家们想表达的演奏初衷及完美的再现。

据介绍,SPIRIO是施坦威与Wayne Stahnke合作的成果,Stahnke是世界上最顶级的现代自动弹奏钢琴发明家,经过数十年的研究,他已拥有非常多的专利发明,通过与他合作,才有了现在的SPIRIO。SPIRIO的自动演奏部分由一台iPad 便可轻松操作。而目前已录制了超过1700首从古典到现代爵士等曲风丰富的演奏家钢琴曲。

据悉,Spirio分为M和B两款。SPIRIO目前只在多伦多及少数的市场开始提供,2016年才会在世界范围广泛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