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段文科:用影像力量唤醒公众关注大自然


(段文科在多伦多介绍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和保护的历史与现状。摄影:李志闻)


(段文科作品:大杓鹬)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这个队伍中过去有很多人是打猎出身,如今他们放下了枪,拿起了炮,动物保护意识大大增强。”中国最大的生态摄影门户网站“中国鸟网”的创始人段文科在多伦多介绍鸟网成员时如是说。他认为,中国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是野生动物保护一支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他们正在用影像的力量唤起公众对大自然、对野生动物的关注。

段文科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员会副主任,著名野生鸟类摄影师,中国鸟网创始人和总版主。日前他在2015多伦多国际摄影节国际摄影大师讲座中以《互联网与野生动物摄影和保护》为题,通过精美的画面,介绍了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和保护的历史与现状。

回忆起当初创建鸟网的动机,段文科向记者表示,他过去就喜好摄影,但野生动物摄影始于2003年,由于当年工作的地方有湿地,鸟类品种有270多种。于是,他试图通过这个爱好去释放工作压力,但很快发现爱不释手,欲罢不能,一发而不可收拾,最终决定通过建立一个网站与朋友们交流。

段文科介绍说,2005年中国鸟网(www.birdnet.cn)的诞生,迅速推动了中国的野生动物摄影。目前,中国鸟类摄影师和鸟类爱好者,90%活跃在鸟网。作为一个生态摄影门户网站,鸟网是中国最大的野生鸟类摄影网,吸引众多的爱好者。目前鸟网有会员十四万五千人,遍布全国各省区和直辖市,以及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些会员中,既有野生动物摄影师,也有鸟类研究专家和学者,还有野生动物爱好者和环保人士等。

回顾中国观鸟的历史,段文科介绍说,香港观鸟会1957年成立,台北野鸟会1973年成立,而中国大陆起步较晚,直到1985年一位英国人前往北戴河观鸟成为触点。1993年5月,150位欧美国家的观鸟者齐聚北戴河,这里从此便成了世界著名的观鸟胜地。进入90年代末期,中国观鸟和鸟类摄影才逐渐形成规模,但在当时,全国也仅有几十个人用胶片拍鸟。

段文科说,近年来,世界各地掀起了拍摄野生动物的热潮,尤其鸟类摄影方兴未艾,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地点,不同角度都能看到野生动物和鸟类摄影师的身影,很多数年未看到的珍稀野生动物相继被网友们拍摄到。而在中国,“几乎没有什么拍不到。”拍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甚至出现专门拍摄鸟类的所谓“炮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介绍,自2005年创办鸟网以来,已经收录全球各地的野生动物图片380万张,在这些图片中,鸟类图片已经覆盖了中国全部1400余种鸟类,以及世界万种鸟类的二分之一。

据统计数字,全世界现存鸟类约有156个科10000多种,其中,中国鸟类资源十分丰富,鸟类种类共有81科、1408种,占世界鸟类总数14%。作为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仅次于巴西、秘鲁、哥伦比亚,在全球排名第4。

鸟网之所以能够成功并获得持续动力的支撑,段文科认为,这得益于民众生活的改善和政府层面的重视,而数码单反相机的问世,互联网和通讯载体的迅猛发展更是提升了野生动物摄影的普及率。摄影理念也从传统摄影转向生态摄影。此外,公民逐渐增强的动物保护意识,催生了一批新生力量。

前来多伦多讲座的段文科表示,鸟网并不封闭,既走出来也请进来,加拿大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杰夫(吴海辰)曾于今年6月应邀前往中国为鸟网会员进行野生动物摄影讲座。杰夫目前被聘为鸟网国际推广总监和鸟网国际鸟类摄影大赛终审评委。

鸟网有自己的的杂志《鸟》,段文科在2007年也出版过个人野生鸟类摄影集《心羽飞翔》。而即将在年底出版问世的《中国鸟典》一书将是鸟网自创立以来的扛鼎力作。

据介绍,这部分为上下两卷的鸟典是中国迄今为止第一部最具权威的鸟类大典,堪称中国鸟类图鉴大全。该书由段文科和张正旺主编,书中收集了中国境内的全部鸟种,另外还新增了595个亚种。段文科说,鸟典的图片与文字在中国均为最高品质,其中收录了800多位摄影家的图片。

摄影爱好者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的一支新生力量,鸟网也正在通过各种途径保护鸟类,确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如每年开年会或召开专题会议,举办高端论坛,成立各地联络站,观鸟基地,启动公益资金,扶持爱鸟模范等。

“很多人以前不知道鸟类保护,只知道是人类的玩物和盘中餐。”但在政府和民间齐抓公管之下,通过网站会员的广泛交流,会员们和动物保护意识和拍摄水准也不断提高。段文科说,“人们正在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去保护珍稀的鸟类资源。”而这背后,影像产生的巨大推动力是重要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