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收官点目:细数2006年加拿大华社十大新闻

(星星生活特稿/记者捷克佳)岁末年尾,又到了新闻盘点的日子。回顾近一年来匆匆而过的忙碌日子,有无数个新闻事件令人回味,本文仅列出加拿大华人社区,特别是大多伦多地区华社关注的十件大事。

1、《同一首歌》走进枫叶之国

不到多伦多,不知海外华人多!以“同样的天空,同样的情怀,同样的一首歌”为主题,中国最具权威的音乐品牌、央视王牌节目《同一首歌》元月15日在多伦多罗杰士中心举行,汇集众多知名歌星的精彩演出获得巨大成功。两万余观众与表演嘉宾激情互动,场面极其热烈。《同一首歌》总导演孟欣说,这是该节目自创立近6年以来最成功及震撼的一次。

本场演出创下北美地区最大规模的两岸三地艺术家同台演出的纪录,也创下多伦多华人观看同类演出的最高历史纪录。相信《同一首歌》这一空前或绝后的演出,无论是演员阵容还是举办规模,将在很长时间内难以被逾越。

从某种程度上说,多伦多已成为北美大陆展示中华文化的一个绝好舞台。2006年度内另一项令人瞩目的文化盛事是赢得“天下第一灯”美称的中国四川自贡灯会在安省游乐宫(Ontario Place)展出,这项北美最具规模的大型中国花灯节,聚焦中国历史文化,荟萃中国灯文化风采,吸引游人万千。此外,以上海滑稽剧团为主体的“欢声笑语走进加拿大”,以及中国国务院侨办组织的“中国民族艺术团”慰问侨胞演出均成为年度文化活动的亮点。

2、百年屈辱终过去,人头税平反

联邦总理哈珀6月22日下午3时在渥太华国会众议院发表声明,就百年来的种族歧视性“人头税”正式向加拿大华人道歉,并宣布加拿大政府将会给予人头税苦主和配偶赔偿。哈珀说:“我代表加拿大人民和政府,向曾经遭受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屈辱的华人致以万分的道歉。”来自温哥华、爱民顿及多伦多的一百多名人头税苦主、配偶及后代,以及各团体的代表共乘 “平反之旅专列”抵达渥太华,参加平反仪式,见证加拿大国会为“人头税”所作的正式道歉。哈珀表示,人头税是加拿大历史上黑暗的一章。如果没有当初华裔工人的努力,就没有加拿大的今天。联邦政府在给予人头税苦主和配偶赔偿的同时,也将拨款华人社区和国家的“表彰、纪念和教育项目”,以确认加拿大华人对加拿大历史的贡献,铭记华人和其他少数外来民族受到的不同等待遇,和感谢他们对加拿大历史的贡献。

3、保守党态度强硬 中加关系趋冷

获《时代》周刊06年加拿大风云人物的哈珀无愧于“当年引起加拿大人和舆论最多议论、最广泛关注者”。年初,哈珀领导的联邦保守党在第39届联邦大选中以微弱优势战胜马田执鞭的自由党,12年后卷土重来再掌政权。保守党政府自2月上台执政后,便调整对中国的政策,在一系列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冲击加中过去十几年的良好互动关系。先是外长麦凯公开谴责中国在加国境内从事工业间谍活动,其次是哈珀政府不顾中国的强硬反对,授予达赖喇嘛加拿大荣誉公民。在人权等问题上哈珀亦多次挑战中国,11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APEC高峰会期间,哈珀更放出狠话,即使遭遇胡锦涛冷落,他的政府也不会放弃加拿大的价值观来换取改善渥太华与北京的经贸关系。

哈珀政府的这些举动被学者形容为“愤青”式的对华政策,凸现了加中两国关系的不良走向,也不断成为加国媒体、政客、学者和普通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反对党高调抨击哈珀的对华政策。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政府积极向美国靠拢,不惜得罪中国,既损害了加中关系,也损害了加拿大自己的利益。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加拿大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方面已经落后于其他国家,如果再倒退,对经贸发展非常不利。

4、华裔部长庄文浩坚守原则辞官明志

哈珀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本届政府唯一华裔部长庄文浩(Michael Chong),因反对总理哈珀关于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里的一个“民族(nation)”的动议,于11月27日宣布辞职。庄文浩称,对国家的忠诚置于一切之上。庄文浩不惜辞掉高官坚持理念的行为获得各方喝彩称赞,为加国政坛树立了为官为政的道德风范。更有时事评论员认为,他的举动打破了人们心目中华裔是“政治花瓶”的形象,体现出足够的政治勇气,是华裔参政日渐成熟的里程碑。

5、华人参政议政势力渐增

在安省11月份展开的市政选举中,华人参政议政取得了稳步踏实、实质性的发展。市选激发出华人社区的政治热情,其中大多伦多地区参选的华裔候选人逾40人,创下本区的历史纪录。经过此轮选举,安省共有8位华裔出任市议员和2人出任教育委员,并在一些华人高度聚集的选区获得突破性进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大陆移民群体参政议政势力渐增,并逐渐渗透至各个政治层面,已成为不可小觑的生力军。2006年安省市选中共有三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候选人参选,虽然最终均告败落,但勇气可嘉,亦为后来者提供了宝贵经验。

6、华社恶性事件不断

今年以来,多伦多华人社区极不平静,有关华裔移民的悲剧事件不断。年初,山东新移民钟道昌骑车上班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在网民的帮助以及社团的介入,才找到其远在中国的家人。之后,身居士嘉堡的梁少芳家庭发生伦常血案三人亡;北京移民王军猝死家中;年仅31岁孤身在多城创业的上海移民冯波在居所被发现病故;沈阳女移民宋春萍因身患绝症不堪经济和病情压力而自杀;而拥有美加两国双博士学位的中国移民蒋国兵纵身跳桥身亡,更成为加拿大中国移民悲剧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引发大洋两岸的强烈关注。连串的悲剧令人深思,也引发华人社区积极踊跃的筹款救援活动。之后,一些社团相继开展有关讲座,积极引导移民调整良好的心态。

7、加拿大中国移民生存状况调查受关注

新近一份有关中国移民生活状况的调查显示,新移民的处境普遍欠佳。调查显示,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是新移民融入加拿大最大的障碍。有关人士指出,这些受访者均处在青壮年时期,学历、体力上占尽优势,正是效力国家的最佳年龄段,但生存状况不尽人意,很多人的生活无保障。调查中超过八成的受访者都是技术移民,他们不能发挥专业所长,不能学以致用,对加拿大社会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如何改善移民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是政府工作的要务,也是加拿大华人社团的责任。

8、张东岳命案陈敏认罪伏法

轰动全加并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的华裔女童张东岳命案5月12日在安省最高法庭宣判。在控辩双方达成的协议下,来自上海的中国留学生陈敏承认二级谋杀罪名的指控,被法庭判处终身监禁,15年后方可获假释。陈敏在法庭文件中承认其动机是为了金钱,试图通过假结婚留在加拿大。不过,外界舆论仍对这一动机持怀疑态度,认为东岳命案另有隐情。这场旷日持久堪称加拿大历史上调查耗时最长案件之一的张东岳案从法律程序上终于收尾。

9、安省立法规管中医和针灸

安省议会11月23日三读通过安省中医立法第50号法案(Bill 50),该法案并在12月20日获省督批准正式成为法律,这意味着中医药针灸在安省具有合法的专业地位。至此,安省成为加拿大自卑诗省之后,第二个同时规管中医和针灸的省份。目前,另有魁省和亚省则只规管了针灸。围绕安省中医立法的程序和内容,中医业界人士引发了激烈的争辩和冲突,反对方甚至于采用抬棺大游行的激进方式抗争。原本内部矛盾重重的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也因场面火爆的内讧出现“双胞”并将对簿公堂。但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正反双方的争执如何继续下去,安省中医立法获得通过,是加拿大中医针灸业界乃至北美中医领域的一件具有标志性的大事。

10、大多伦多文化中心二期工程竣工

经过了18年的筹划及努力,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第二期工程终于竣工,并于9月9日正式落成启用,包括总理哈珀在内的政要和华人社区及侨团人士一起见证这个历史时刻。该工程的启用标志着华人社区的一个伟大成就,亦是对加拿大多元文化的一个贡献。二期工程总面积约5.6万平方尺,建筑包括一座多功能会堂及剧院,耗资1,550万元。项计划虽获政府拨款支持,但因设施增加、建材和工人上涨,工程至今仍亏欠300万元。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看到木然的回顾,自己漏掉了“长城平台”,可将6、7合并,1、2换位。另第10有些弱,但18年的确是新闻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