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美日交锋“慰安妇”问题

2007年06月28日 07:30:05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26日以39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慰安妇”议案。以下是今年1月底以来,美日围绕“慰安妇”问题的交锋。

1月30日,美国国会众议员、民主党人迈克·本田向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提出“慰安妇”议案。

2月15日,3名原日军“慰安妇”在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相关小组作证,呼吁美国国会通过相关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明确承担历史责任并正式道歉”。

2月18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美国众院正在讨论的“慰安妇”议案“没有事实依据”。

3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一些执政党议员以“没有证据”为借口,企图否定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史实。

3月5日,安倍晋三在国会说,即使美国众议院通过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道歉的议案,日本政府也不会就这一问题再次道歉。

3月6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社论,批评日本领导人在“慰安妇”问题上的错误态度。

3月16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就 “河野谈话”制定答辩书称,“从政府发现的资料中找不到有关军方或官方曾进行所谓强征‘慰安妇’的直接记述”。

3月2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批评日本领导人处理“慰安妇”问题时采取的政策“古怪”且“令人讨厌”。

3月26日,安倍晋三在日本国会公开向当年遭受日军摧残的“慰安妇”道歉,但仍拒绝承认这些慰安妇遭日军强征和性奴役的事实。

4月3日,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重申日本政府坚持“河野谈话”立场。

4月26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就“慰安妇”遭受的苦难致歉。

6月14日,日本一些右翼势力在《华盛顿邮报》打出整版广告,再次否认“慰安妇”问题。

6月1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说,外交委员会将在26日表决“慰安妇”议案。(新华社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