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不满“慰安妇”决议 日议员扬言发起要美道歉运动

中国新闻网/综合报道,日本数十名地方议员5日要求美国议会撤回对二战期间日本强征“慰安妇”进行谴责的决议,并威胁要让美国为以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进行道歉。

日本各地县市的43名现任和前任议员以及两名右翼活动者联名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了一封信,他们在信中指责作为日本亲密盟友的美国“破坏了我们的友谊和信任”。

信中称“该决议对历史断章取义,是不公正的指责……”信中还宣称,如果美国国会不撤回谴责决议,右翼组织就要发起一场要求美国为向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道歉的运动。

信中说:“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暴行。美国应该先为它的血腥行为道歉,然后再来呼吁我国注意‘慰安妇’问题。”

7月30日,美国国会众院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了一项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这是美国众院全体会议首次表决“慰安妇”问题决议案。

这项最初由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迈克?本田提出的议案说,日本政府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直至二战期间,批准强征妇女作为日本军队的性奴隶,即“慰安妇”。日本政府的这种“慰安妇”制度极其残忍、规模巨大、史无前例,导致大量自杀和死亡现象发生。美国会众院认为,日本政府应以正式、明确的方式承认“慰安妇”问题,就这一问题进行道歉,并承担相应的历史责任。

此后有分析指出,决议案的通过将对今后的日美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一直以来竭力试图阻止表决的日本政府也必将受到打击。(中新网东京9月6日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