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春节系列)超市中感受春节的味道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近年来,随着海外华人的增多,特别是在华人聚集的大都市,中国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浓,舞龙舞狮等各种年俗活动,艺术团体的表演,各个社团的联欢,一浪高过一浪。在日常光顾的华人超市中,喜庆的贺年音乐在空中弥漫,琳琅满目的各色年货纷纷上架,甚至一些商家还专门设置出年货大街,让欢欢喜喜过大年的顾客们满载而归。

春节是最具意义的中国传统节日,是亲人团圆的节日。在丰泰Warden店的年货大街,记者看到一位女士正在为分别抱着公鸡和母鸡的两个孩子拍照,询问其中女童的年龄以及为何合影,她回答说今年五岁,并稚声稚气地说“今年是鸡年,妈妈告诉的。”

丰泰集团公司董事长魏成义介绍说,从2001年经营超市开始,丰泰每年都会有针对中国春节的相关货品集中上架,后来还延伸到端午和中秋等传统的中国节日。他说,当初的定位就是,除做生意赚钱外,希望能在海外为弘扬与传承中华饮食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尽一份力,让更多人特别是移民的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去感受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

魏成义说,“中国年是华人最大的节日,很多孩子或者在这里出生,或者很小就移民过来,我们这一代(百年)之后,如果不传承,他们可能什么都不知道。”文化传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强调说,几千年的中国传统在海外绝对不能失传。

拥有6万呎的Warden店是丰泰集团辖下的一间超市旗舰店,魏成义指着其中一个区域说,这里过去是摆设其他的货品,现在则专门辟出用于应季年货的上架。这间店面他从2008年起接手后便开始设立年货大街,最初只有几十种,之后品种逐年增加,形成现在红红火火的年货一条街。

据介绍,目前仅仅是各类装饰中国新年的物品就数百种,如果算上其他与春节相关的各类产品,则年货的种类数以千计。这些年货来源于中国的大江南北,包括港澳台地区的产品。此外,还有还有本地生产的巧克力,礼包,以及超市自己生产销售的产品等,“这些都是极为热销的年货品种。”

为了店面中的年货大街能更吸引顾客,商家每年在装饰设计上也力求创新,而且不惜成本,仅仅Warden店在春节项目装饰设计的投入费用就有近30万元。魏成义说,丰泰有自己的制作团队,同时也有本地长期合作的专业伙伴,经过相互商讨最后确定设计方案。

“通常店面的设计从9月份便着手准备,圣诞之后便马上转换货品的布设与排列,每个部门的经理都会参与这个项目,目的是希望海外华人华侨能过个丰富多彩的中国年。”中国新年的销售季大致是圣诞节开始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前后大致是两个月的时间。“特别在农历新年的前几天,是超市最为忙碌的日子。人山人海,都是搬运年货的,收银台前全部都是排队的顾客。”

消费者的强烈需求为商家带来巨大的商机。丰泰超市Warden店的负责人明哥向记者表示,该店年货的销售每年的增幅都有10%。魏成义更透露说,整个丰泰集团在这两个月的销售成绩非常靓丽,收入约占全年比重的20%左右。他说,“现在年味越来越浓,超市旺丁也旺财。”

魏成义说,其他华人超市的销售也相当不错,但有些店没有特意去布置,没有精心策划,所以收益会差一些。“我们这里地方大,便于布局,因此看起来非常有节庆的气氛。”他对此颇为自豪。

在安省,面积超过2万呎以上由福建籍乡亲经营的超市已经超过100家,每年还以5、6间的速度持续增长,丰泰超市Warden店是目前面积第二大的华人超市。

回顾福建人在多伦多经营超市的历史,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发轫于中区唐人街的华隆超市,其后伴随着华人群体的成长与壮大,以华人聚集区为主要攻坚点,华人超市一路向近郊和外部延伸。丰泰、龙翔、华盛、阳光、信达、福耀、蓝海、元明等超市纷纷以集团的规模出现在各个社区,为华人在超市经营的版图上抹上浓重的色彩。

魏成义2000年移民加拿大,2001年便开设第一间超市,丰泰集团赶上了福建乡亲们互帮互助争开超市第二波热潮中的后半部。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和努力打拼,丰泰集团已经成为加拿大华人超市行业的领头羊之一,仅集团的员工就有近千人。

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竞争,丰泰集团已不再完全局限于超市及物流本身,而是谋求多元化纵深化发展,福建乡亲有了自己的农场,集团公司还计划涉足农产品深加工领域,希望将加拿大的优质农产品推介到中国。此外,丰泰还积极进军地产项目。

魏成义说,丰泰集团的名字取之于“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作为新移民创业的成功者之一,在致力中加友好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他希望把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理念也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