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薄熙来的支持者们:从政治局常委到街头普通民众(65图)

多维历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天子为目标,凭借父亲薄一波荫庇以及强硬手腕在权力阶梯疾驰而上,却在最后一个台阶倒下。近日,薄熙来案在七月于山东济南开审。薄熙来当年在重庆大搞唱红打黑、共同富裕,风光无限。2012年两会落幕后即身陷囹圄,等待审判。多维历史带您回顾薄熙来曾经的支持者。他们中有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有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政要;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掌门人,也有海内外著名学者;有为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杀人案喊冤的法医,也有指控中共高层违法办案的教师;还有借保钓游行公开支持薄熙来的普通民众。


图为2012年3月14日,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薄熙来在主席台就座。这是薄熙来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2011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在薄熙来、黄奇帆等人陪同下在重庆调研。吴邦国指出:重庆这些年,尤其这5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2011年4月,吴邦国在薄熙来等人陪同下出席“重庆唱读讲传汇报演出”。


2011年4月,吴邦国在薄熙来、黄奇帆、王立军等陪同下察看重庆“打黑”展览。


2011年4月,吴邦国视察重庆户籍改革工作,王立军、薄熙来陪同。


2011年4月,吴邦国考察重庆市首批公租房项目,薄熙来、黄奇帆陪同。


2009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重庆调研,薄熙来陪同。


2009年2月,贾庆林在重庆与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座谈,薄熙来出席会议。


2009年2月,贾庆林在薄熙来陪同下考察重庆制造业。


2009年2月,贾庆林在薄熙来陪同下参观重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2009年2月,贾庆林参观重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薄熙来陪同。


2010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薄熙来等陪同下,观看重庆市“唱读讲传”汇报演出后与演员合影。李长春在本次重庆考察期间提出:希望大家把“唱读讲传”活动搞得更好,唱出精气神,唱出好身体,唱出社会和谐,唱出美满家庭。


2010年8月,李长春在薄熙来等陪同下,考察谢家湾小学时与师生合影。


2010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在重庆市调研,肯定“唱红打黑”。图为王立军正在讲解重庆打黑除恶资料展,薄熙来陪同。


2010年12月,习近平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规划展示厅视察,薄熙来、黄奇帆陪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期间,图为《新闻联播》报道画面。


2010年12月,习近平在重庆调研,了解超声治疗系统自主创新和实际应用情况。薄熙来、黄奇帆陪同。


2010年12月,习近平在重庆江北区建北社区同办理社保的退休职工交流,了解社区服务工作,薄熙来陪同。


2010年12月,习近平在重庆看望退休职工,并强调要继续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


2010年12月,习近平在薄熙来陪同下视察重庆市中医院,了解医疗设备状况和医疗服务水平。


2010年12月,习近平在黄奇帆、薄熙来陪同下下乡视察。


2010年12月,习近平视察重庆期间强调:“重庆开展的‘三项制度’,‘三进三同’,‘结穷亲’,‘大下访’,创新了社会管理形式,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是条好经验。要不断规范,使其长效化、机制化。”


2011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在重庆调研,薄熙来陪同。贺国强指出:为重庆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


2011年3月,贺国强在薄熙来、黄奇帆等人同下观看“唱读讲传”汇报演出。


2011年3月,贺国强考察重庆市公租房建设情况,薄熙来、黄奇帆等人陪同。


2011年3月,贺国强在薄熙来的人陪同下视察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2011年3月,贺国强在重庆视察两江新区,薄熙来、黄奇帆等人陪同。


2010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重庆考察,薄熙来陪同。周永康此行全面肯定打黑除恶和户籍改革。


周永康和薄熙来在重庆出席活动,共同唱红歌。


2010年11月,周永康考察重庆交巡警平台,薄熙来、黄奇帆陪同。


2010年11月,周永康在重庆调研。


2010年11月,周永康在重庆调研,图为12日周永康、薄熙来、黄奇帆等人与重庆市人和街小学的孩子们合影。


清华大学教授崔之元评价重庆模式:“如果说深圳和上海分别是中国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象征的话,重庆则展示了21世纪头十年中国的发展势头”。


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曾在华盛顿邮报做过五年访问记者,回国后因强烈批评美国媒体妖魔化中国而名声大噪,他与人合写的题目为《重庆梦与中国模式》一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0年第四期。该文据说得到重庆最高领导的高度重视,其中有些说法可谓前所未有。在李教授看来,重庆的意义在于它具有某种普世价值,“中国道路”或“中国模式”及“重庆实践”,将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渴望经济发展的国家带来实在的政策影响。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清华大学长江讲座教授王绍光为重庆撰写的文章中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3.0版”这个概念,一时显得高屋建瓴,出语不凡。在他的描述中,改革以前的中国社会主义是1.0版,谓之“匮乏阶段”;改革以来三十年,中国发展出社会主义2.0版,谓之“温饱阶段”;现在的重庆模式,则代表着中国社会主义的3.0版,进入“小康阶段”。


以“三农问题”研究而知名的温铁军教授,对重庆模式也极其关注,他的总结也有别开生面的地方,把重庆的几项经验概括的简易明白,朗朗上口,“什么集中力量干大事”,“两大资本的扩张是重要突破”,“三项运动推动四个转型”,“落实五大目标”,等等。最后对重庆经验的总结是:“重庆经验的意义在于:第一,它可能走出西方发展主义的巢臼,因为它从亲资本体系转向了亲民生体系。第二,它把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和土地制度创新性地结合起来。第三,重新塑造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第四,增长理念转变,重庆发展从排斥性增长转变成了包容性增长。第五,重庆的探索从一般的所谓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升级到了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重庆现有的五大目标正是向生态文明转型”。


《中国震撼》一书作者张维为教授在《重庆归来话重庆》一文中,惊喜于在重庆已经找到了中国模式一个最典型的样板,断言“重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来总结重庆的巨大变化,在他的眼里,重庆的市政建设、高楼大厦、村级政府设施、交巡警平台等公共建设,已不输于任何一个欧洲国家,而居民的居住条件已好于香港和日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已经得起国际比较。


经济学家杨鲁军,以诗人的激情尽情歌颂薄熙来的“千日新政”,他借用电影《日照重庆》为名,写了一篇上万字的长文《日照重庆——薄熙来与重庆模式》,从十二个方面概括重庆经验,认为薄到重庆执政,是“中央英明和意义深远的决定”,称颂薄“以超乎寻常的勇气、智慧,和共产党人无私无畏敢于屹立于时代浪尖的大开大合英勇机敏的执政自觉,上演了一出出波澜壮阔、深得党心民心的精彩活剧。”这些阿谀之词,无异于谱写了新一曲的“东方红”。


乌有之乡的张宏良。经济学家杨鲁军和社会学家邓伟志、上海增爱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胡锦涛堂弟)等,于2010年11月在上海共同发起“重庆模式”高层研讨会,不仅邀请崔之元等重庆官员宣讲重庆各项经验,而且也广为邀请各路左派人士,其中包括文革时代的大红人戚本禹、朱永嘉和乌有之乡的张宏良。张宏良在这个高层研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重庆模式证明了中国社会主义仍然具有自我革新的历史能力》的讲话。


2011年6月,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在薄熙来的陪同下参观重庆。这是基辛格第三次来到重庆,面对重庆一片唱红打黑的局势,基辛格说:这是一种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重庆的发展变化令人震惊。


基辛格在薄熙来的搀扶下出席重庆“红歌会”开幕式。


基辛格在访问期间赞扬薄熙来是中国的一位传奇式人物。


2012年3月15日,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孔庆东在电视评论节目上说这是“反革命政变”,是“汉奸卖国贼”的做法,倡议为薄鸣不平,质问“你为薄熙来做了什么?”。2012年3月20日,《孔庆东有话说》评论节目突然停播,相关视频被删除。这一现象被外界认为与3月15日在该节目中力挺薄熙来煽动大家挺薄的说话所导致。


2011年6月24日至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亲自带队,各大所的所长和众多学者参加,浩浩荡荡奔赴重庆,召开“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


中国著名学府北京大学2011年11月在重庆召开全球校友会,力挺薄熙来。薄熙来11月12日会见了中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周其凤,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副校长海闻,秘书长杨开忠,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郝斌、李安模、王丽梅等北大代表团主要成员,就加强重庆与北大合作进行了交流。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梁柱在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说,有些人看到老百姓自发地唱红歌,就说些风言风语,那是别有用心。我们根本不必去理会。只要人民群众拥护和喜欢,就说明重庆开展“唱红打黑”做对了。


《亚洲周刊》资深特派员纪硕鸣在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说,相比沿海地区的共同富裕“两步走”模式,重庆正在探索“一步走”,而且兼顾了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李崇富在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说,薄熙来“分蛋糕”的讲话,对于如何处理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关系,很有启发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程恩富在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说,重庆的“唱读讲传”,弘扬了社会主旋律,是件功德无量的好事。一个地区的犯罪率和文艺作品的导向直接相关。现在一些地方的电视上尽放些低俗的影视作品,社会风气怎么能好得起来?像重庆卫视这样的红色频道,就应该在其他地区推广。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在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说,重庆实践具有全国性意义。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主任、教授王绍光在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说,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的重庆主政者,薄熙来能够率先在缩小“三个差距”上下决心,这种远见与魄力值得学习,其卓有成效的探索是千金难买的智力财富。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房宁在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说,重庆经济社会摆脱唯GDP论 “立体式发展”值得关注。


2010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和副校长冯惠玲率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赴重庆考察。考察团的成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和法学院等不同学院和学科。以此次教授考察团为基础,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重庆新事》课题组。纪宝成为该书作序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要有真想事、真做事、敢想事、敢做事的探索精神和实践精神。重庆新事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中留下浓浓的一笔。


中国防火墙(GFW)之父、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曾在薄熙来势头最盛之时专程去重庆为薄站台,更是在微博中公开赞扬王立军并邀王加盟北邮教授队伍。薄熙来倒台以后,方滨兴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被疑患上“政治病”。2013年6月27日,方滨兴第一次在媒体公开亮相,便是在北京邮电大学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宣布“因病辞职”。


中国最高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医师,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王雪梅发网文,公开质疑谷开来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案件审判中说海伍德死于氰化物中毒的说法。


薄熙来事件爆发后,中共强令舆论“与中央保持一致”。但北京一位高校女教师王铮大胆发公开信上书中国人大,要求依法会见中国人大代表薄熙来,并批评中共以党纪代国法,两度被约谈。王铮多次为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鸣冤、有薄熙来“粉丝”之称,2013年6月22日清晨,王铮被北京警察带回北京,软禁在京郊一家酒店,王铮发表公开信及进行绝食抗争。


2012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纪念日,中国网民打出支持薄熙来的旗帜。


“钓鱼岛是中国的,薄熙来是人民的。”这是中国各地网民在2012年9月抗日游行中打出的旗帜。


上海增爱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涛堂弟胡锦星在2011年接受《重庆日报》专访时强调“重庆坚持民生导向、共同富裕发展之路,为丰富党的执政经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胡锦星还表示,“忽视甚至曲解重庆实践的价值,既不是实事求是的做法,也不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011年《重庆日报》报道称,邓小平之弟、重庆市原副市长邓垦,十分关注重庆的改革发展,赞赏重庆这些年的探索实践。并给市委书记薄熙来题字,希望重庆“自强不息”,“两手都要硬”。2011年10月,薄熙来给邓垦回信,表示“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两手都硬,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好”,“把重庆建设好!”图为邓小平之弟邓垦给薄熙来题字。


2011年6月14日,王立军会见司马南、司马平邦、郭松民等人。会见中,王立军即令市局政治部将当日的会谈整理成文,递送市委主要领导。资料显示,此文侧重收录了司马南对重庆卫视的看法,及其对打黑除恶的赞美。


2011年7月21日,王立军再次会见司马南。司马南说“重庆是中国社会主义的希望”,王称“这个话你们说合理,我们说不合理”。王立军还向司马南提供了有关“缩差共富”、“重庆十二条”的相关资料。王称,不少专家如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等都对此表态支持,“未来你再讨论这些事情的时候,可把他们在重庆的这段话全部用上,很高兴你能常来。”


2011年9月16日,《重庆模式》作者、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教授苏伟对欧洲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马克.莱昂纳德(Mark Leonard)等三位欧盟智库专家表示,重庆模式的出现,离不开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市长黄奇帆的决定性作用。这两位中共精英像中共领袖毛泽东与周恩来的绝配组合,因此高明的创新理念能通过高超的创新操作,化为实践和现实。


2011年9月17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重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等人一起与演员们同台唱红歌。


中国著名左派网络重镇乌有之乡长期支持薄熙来。2009年9月1日喊出“薄熙来精神万岁”后,10月18日更直接呼吁应该喊“薄熙来万岁”。薄熙来下台后,乌有之乡也被关闭。乌有之乡随后发表《乌有之乡关于薄熙来事件的声明》称,“薄熙来王立军案”,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政治冤案。冤案的制造者采取了预设陷阱、罗织罪名、移花接木、无中生有等一系列恶劣的手段,严重损害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信誉,动摇了全体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心,使中国的政治危机达到了198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