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凯特平民式出院 小王子取名George

明报/英国威廉王子与凯特的宝宝,出生一天后于周二傍晚出院。凯特没掩饰产后“妈妈肚”,获称赞自然又自信。威廉亦表现幽默,自嘲儿子头发比自己多,又亲自驾车接家人回宫,在这重要时刻尽显平民化一面。分析形容,威廉夫妇表现亲民,是对英王室形象的最佳宣传。肯辛顿宫昨证实,威廉夫妇已决定为儿子命名“George Alexander Louis”(乔治.亚历山大.路易斯)。

小王子公开露面两分钟,完全不受欢呼声和镁光灯骚扰,在襁褓中仅露出头部和小手,闭上眼睛像睡了,偶尔微微举起小手,似展现未来王者的镇定。女王昨已到肯辛顿宫首次探望曾孙,过程约半小时。小王子亮相即引发一场“网络风暴”──Twitter每分钟涌现逾1.8万条相关消息。

31年前威廉出生时跟父母的医院外合照,被视为“王室现代化”的里程碑,如今威廉夫妇似乎向戴妃当年的亲民作风致敬。凯特身穿浅蓝底白色波点宽松连身裙,打扮跟戴妃当年相若,左手更戴上戴妃的蓝宝石戒指。

小王子名字获赞简单无可挑剔

英国肯辛顿宫周三公布,威廉王子伉俪的小王子,取名乔治.亚历山大.路易士(George Alexander Louis),英国历史上有6位君主都名为乔治。由于王室是在英女王看望小王子后才公布他的名字,惹人猜测可能是女王亲自为曾孙命名。英国历史学家利普斯科姆(Suzannah Lipscomb):小王子名字既简单又无可挑剔。

小王子的第一个名字与6位英国国王一样都取为乔治,显然坚持王室传统。英国6位君主取名为乔治,最近一位是英女王的父亲国王乔治六世(King George VI)。小王子名字公布前,不少人都认为很可能取名为乔治,因为这等于是向女王挚爱的父亲乔治六世致敬。他1936年登基,1952年驾崩。专家说,小王子名叫乔治,这会让女王很高兴。女王的名字中间也有一个是“亚历山德拉”(Alexandra),这也是亚历山大的女性用名。

媒体报道,凯特属意亚历山大这个名字,而路易斯则是威廉王子名字中第4个字,也是王储查理斯名字中第2个字。

以王室标准而言,乔治.亚历山大.路易斯相对比较短,但他如果登基,不一定会称为乔治七世(George VII)。例如英女王的父亲施洗名字为艾伯特(Albert),但登基的时候称为乔治六世。

相比父亲威廉,乔治小王子的名字较短,只有3个字。英国历史学家利普斯科姆对天空电视新闻网(Sky News)说:“王室仅选3个字作为小王子的名字,这很有趣。王室似乎希望贴近民间,因为一般人的中间名字数量少于王室成员。”

小王子首次出街 探外祖父母

在医院亮相后,威廉亲自开车载家人回肯辛顿宫,有别当年查理斯由司机接送,突显新一代王室更趋平民化。一家三口享受一晚天伦之乐后,昨午首次一起坐车出外。官方没透露目的地,但该座驾稍后被发现停在凯特父母的住所外,相信小王子首次出街,是去探访外祖父母。

小王子在当地时间周一下午4时24分出生,而王室在4个多小时后才对外公布。英国传媒报道,威廉夫妇认为小生命诞生是“极私人”的事,他们向幕僚表示想要单独与儿子相处一段时间。

英女王亲往探曾孙 小王子取名乔治

星岛日报/在英国威廉王子、夫人凯特与刚出世的小王子首度公开亮相后,英女王和哈里王子24日先后前往肯辛顿宫探视小王子。女王离开时神情轻松愉快,她得悉小王子已取名乔治,是她父亲的名字,也是英王朝第七个乔治。其后王室宣布小王子取名乔治.亚历山大.路易斯(George Alexander Louis),尊称“剑桥乔治王子殿下”,简称“乔治王子”。

女王24日乘坐专车,由白金汉宫前往距离不远的肯辛顿宫,首次探望周一出世的王族新成员,她约三十分钟后离开,离开时在座驾内面露微笑,向车外的民众轻轻挥手。女王的丈夫上月接受腹部手术后仍在休养,未有陪伴女王探望曾孙。

押注名字 料数万人赢

女王前往探视小王子后数小时,王宫就公布这位新生宝宝的名字,令外界揣测,小王子的名字是曾祖母亲自命名的。

据了解,之所以取为乔治是为了向女王的父亲乔治六世致意。“乔治”一直是英国王室惯用的国王名字,打从1715年起,乔治一世登基之后,目前为止,共出了6位乔治国王。威廉与凯特的新生宝宝取为乔治,显然坚持王室传统。专家说,这会让女王很高兴。而由于乔治是最多民众押注的名字,料有数万人赢赌。

凯特父母大宅加强保安

女王离开约一小时后,远在萨福克郡英军基地服役的威廉弟弟哈里王子也抵达肯辛顿宫探望侄儿。

哈里离开后不久,威廉一家即乘车离开肯辛顿宫,在保安人员护送下前往凯特父母位于伦敦西部巴克尔贝里的大宅。凯特父母的大宅在威廉一家抵达前已经大大加强保安。

威廉离开肯辛顿宫时戴着眼镜,凯特则戴墨镜,两人均面带笑容和精神爽利。

乔治小王子22日诞生,23日晚间威廉王子与凯特带着他首次公开亮相,名字在出生后第3天就决定,比起威廉王子1982年出生后7天,及祖父查理斯王子1948年出生后1个月才宣布名字,速度快很多。

解析小王子名字

为何叫乔治?

小王子名字公布前,一般就认为很可能取名为乔治,因为这等于是向女王的父亲乔治六世致敬。而乔治本身的意思是农夫或者是在土地上工作的人。2011年它是英格兰和威尔士新生儿中排名第12的最受欢迎的男孩名。圣乔治是英格兰的保护神,代表荣誉和勇敢。

为何叫亚历山大?

女王的中间名有一个Alexandra,Alexandra是Alexander阴性词。也有认为,亚历山大据说是凯特最喜欢的名字。

为何叫路易斯?

威廉王子的中间名有一个是路易斯,他之所以有这个名字是因为王储查理斯的精神导师兼舅公路易斯˙蒙巴顿勋爵。蒙巴顿1979年驾船到爱尔兰外海,被爱尔兰共和军(IRA)游击队炸死。

与小王子同名 乔治太子市沾光

明报/因与威廉夫妇刚刚诞生的小王子George Alexander Louis同名,卑诗城市乔治太子(Prince George)市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市长表示希望邀请小王子一家于2015年来访,庆祝该市成立100周年。

英国王室近日喜迎小王子诞生,昨日,在正式亮相一天之后,英国王室正式宣布了王子的名字:George Alexander Louis,由于威廉王子夫妇已获得“剑桥公爵/公爵夫人”称号,男婴的头衔也为“剑桥王子”(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George of Cambridge),“Prince George”正好与卑诗北部城市乔治太子市同名。于是,“沾光”了的乔治太子市一时间名气大增,在社交媒体中被频频提及,知名度也水涨船高。

该市市长格林(Shari Green)表示,相信乔治太子市也感染了吸引全球瞩目的王室宝宝的热度,他说:“这几天我们一直很兴奋,先前关于王子名字的猜测中‘George’为大热门,现在与王室共享一个名字令人非常兴奋”。

邀王子后年来访贺建市百年

格林还表示,希望邀请小王子一家能在2015年2月访问乔治太子市,共庆该市建市100年;另外,2015年加拿大冬季运动会(Canada Winter Games)亦将在乔治太子市举办。

1807年,乔治太子市作为乔治堡(Fort George)的皮毛交易口岸被建立起来,由探险家Simon Fraser命名,以纪念英国王乔治三世。

乔治王子市 要出名啦!

世界日报/英国王室新宠儿的名字终于揭晓,没有错,就是“乔治王子”(Prince George)。加拿大卑诗省(BC)北部正好有个同名的“乔治王子市”,居民24日争相上社交网路和推特,传发喜讯及热烈讨论。市长葛琳(Shari Green)说,能够和王室成员共享一个名字,实在太令人兴奋。

葛琳表示,小王子出世前后这几天,她本人都处在心情高度亢奋的状态,原本就预料“乔治”被命名的机率很高,果然雀屏中选,心里当然非常高兴。

葛琳指出,王室增添新成员获得全世界如潮水般的关注,对卑省乔治王子市提升知名度,必然有帮助。

一家旅行社的女经纪鲍妮(Sherry Powney)在推特上写道:“太棒了!我们的城市在世界地图上被人看到了。”也有人说,这是乔治王子史上最受人瞩目的一天。

拥有7万6000人口的乔治王子市,前身是英国探险家西门菲沙于1807年建立的贸易商埠,当时以英国乔治三世国王之名,命名为“乔治堡”(Fort George)。

后来,乔治王子市正式于1915年建市,但史家对建埠的命名来由仍有争议。有人说,最初可能是以当今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叔父,乔治六世国王最小的亲弟弟乔治王子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