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3/快讯:加拿大中央银行宣布减息1/4厘(附背景资料:加拿大中央银行)

2003年09月03日 10时09分
(星星生活专讯 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中央银行今天(9月3日)早间宣布对银行的关键利率削减1/4厘。

据加通社渥太华消息,由于通货膨胀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以及缓慢的经济增长,央行决定对其关键利率削减1/4厘,将银行的隔夜拆借率由3%降至2.75%。这一减息行动,与此前大多数分析人士和金融市场的预期相吻合。这是央行在两个月以来的第二次减息。

背景资料:加拿大中央银行

加拿大银行(Bank of Canada)所起的作用是规范信贷和贷币。它拥有广泛的独立操作权力,但是货币政策上的最终决定权 仍然掌握在联邦财政部长的手中。联邦财政部长的权力不仅涉及银行,而且涉及其它的联邦注册或取得法人地位的私营金融机构。

加拿大中央银行1935年3月11日开始营业,它的责任是:以国家经济生沼为最高利益,规范信贷和货币,控制和保护国家 货市市场的价值,调整生产、贸易、物价和就业水平,提高加拿大的经济与金融福利。凭着立法赋予它的巨大权力,中央银行对于加拿大的货币和信贷增长均有控制性的影响力,并从而影响到消费和经济活动水平。

中央银行的董事会包括一名董事长(Governor),一名高级副 董事长,十二名来自全国各地和各个行业的临时董事。财政部副 部长在董事会中也占有一席,但无投票权。外来董事由财政部委任,任期三年,他们委任的董事会和副董事长任期七年。所有任均需院督(Governor in Council)的批准。

中央银行所关心的主要问题之—是保持低通货膨胀率。当消费增长过速,经济发展过热,通货膨涨率便可能上升。中央通常 采取提高利率的手段,增加消费成本,从而抑制消费,以阻止通货膨涨率上升。反之,当经济发展过于缓慢,消费意愿低迷时,中央银行使降低利率,以降低投资成本来刺激生产和消费,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1993年12月中央银行和财政部联合宣布,将1995年至1998 年的通货膨涨率控制在1%至3%的范围内。这—目标的公相清楚地表明了该段时期内利率的走向,使公司和个人在做出其经济决 定时有“个决策参考。

中央银行不接受个人的存款,也不和特许银行争夺商业银行业务。它是加拿大公共债务管理方面的政府财务代理。中央银行 可以买、卖联邦、省以及英国和美国政府发行或担保的有价证券和一部分商业债券,可以买卖贵金属和外币。它可以接受联邦政 府、省政府、特许银行以及加拿大付款协会(CPA)成员的无息存款,也可以接受外国中央银行的存款。 中央银行可以向特许银行或在中央银行有存款的CPA成员机 构发放不超过6个月的有抵押的贷款。联邦和省政府也可以向中央银行告贷。中央银行必须公布它的放贷利率,这就是央行利率 (the Bank Rate)。

在加拿大,唯—的发行钞票权属于中央银行。中央银行是根据公众的需要而定量发行钞票。在1995年,平均有十亿张钞票 在市面上流通,总值大约为二百六十亿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