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探访407高速公路总部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对407高速公路(407 ETR)来说,2007年10月14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407开通10周年的纪念日。作为庆祝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经营及管理该条高速公路的407 ETR公司,在10月期间,对公众开放总部办公室,以便让人们有机会了解这个世界首条全自动收费公路是如何运营的。

hwy407overlook.jpg
(407高速与400高速立交桥)

几经电邮联系,终于约定在16日下午前往407 ETR公司总部参观。总部位于6300 Steeles Ave. W.,负责接待的是公关部经理戴尔-艾柏斯(Dale Albers),本以为是数人组成一个团体参观,但实际上只有自己一个人,自然也就多了一些与艾柏斯的交流机会。


(公关部经理艾柏斯在客户服务中心告示板前介绍)

407高速公路的全称是407快速收费高速路(407 Express Toll Route,简称为407 ETR)。这是大多伦多地区唯一的一条收费公路,从西南的伯灵顿(Burlington)至东部的皮克林(Pickering),总长108公里。

作为安省400号高速公路系列的一条主干道,最初的规划和兴建主要是考虑为东西走向的401高速公路舒缓交通流量。401高速路是世界上最为繁忙的公路之一,其在穿越多伦多市区的部分区段427高速路与404高速路间,每日的交通流量超过50万车次。

就在10周年前几天的10月5日(周五),感恩节长周末,407高速公路录得建成以来破纪录的单日最大车流量445,822。407的极限流量与401的平均流量虽然不可同比,但这也侧面验证407的分流实力和潜力。


(在交通监控室里,雷内-冈萨雷斯(Rene Gonzalez)正在全神贯注地监控407高速公路主要交通点的状况。在这里他写下自己的名字,几个字母上面带撇,没有看懂,只好让他再写一遍,总算能按字母认出他的名字)


(交通监控室也被人从外面“监控”)

事实上,由于401公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的拓宽极为成功,当时便已设计成型的407高速公路直到1987年才开始动工兴建,并在1997年10月14日正式开通计费。407高速公路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这是世界首条开放式全自动收费公路,进出高速公路既没有收费站,也无需停车,收费方式采用图像识别系统和电子收发装置(Transponder)混合计费。

有关公路收费是一个由争议的话题。十九世纪30年代初期,政府在多伦多最为繁忙的央街开始征收通行费,直至后来在1896年取消省内所有道路的收费。官员当时发誓,今后将不会再收费。省政府将通过征收入息和汽油税来解决这一问题。但在一个世纪之后,政客们抛弃了曾经的诺言。1997年407高速公路的开通使收费公路再次重返舞台。这次只是披上个高科技的马甲,美其名为407 ETR。

在兴建407高速公路的过程中,安省政府一直备受资金短缺的困扰。1990年,从自由党手中夺得政权的新民主党李博(Bob Rae)担任安省省长一职,资金问题更为突出并一度停工。为了加速建设470公路,李博政府在1993年决定公私合营,在省府的监督下,将该条公路作为收费公路由一家私营公司经营,为期35年。407公路终于在1997年6月7日试通车,并在当年10月14日正式开通。

/** 题外话:翻开历史档案,贯穿期间的几任安省省长分别是由自由党皮特森(David Peterson, 任期 1985-06-26—1990-10-01),新民主党李博(任期 1990-10-01—1995-06-26),和保守党的夏里斯(Mike Harris, 任期 1995-06-26—2002-04-14)。皮特森比安省现任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还要惨,前者作为执政党的省长在选区败选,后辞职,后者是作为反对党党魁在选区败选,仍在位,两人均在安省选举中创造另类奇迹。在加国政坛上,李博是至今为止唯一担任东部省份省长的新民主党成员。后来他转投自由党,并在2006年获联邦自由党提名竞选党魁,但不敌狄安(Stephane Dion)。**/

在1999年,夏里斯领导的前安省保守党政府为化解财政债务,以99年的租期将407高速公路私有化,租约以31亿元交易售予一间跨国私人财团,令该条公路成为加国首条私营收费公路。目前,407高速公路也被认为是北美地区首条在经济上获得成功的私人经营的收费公路。


(位于6300 Steeles Ave. W.的407 ETR公司总部外景)


(在407 ETR公司1999年从安省政府接手之初,只有这一个服务台六个柜口)

407 ETR公司公关部经理艾柏斯颇为自豪地说,正是由于私营,407高速公路的建设比原规划提前20年完成,而且公司在接手后原有68公里里程的基础上,自筹资金,又将407延伸40公里,并在多个区段拓宽道路。他说,公司内部客户服务中心的改善,技术设备的更新,以及道路的维护保养,公司投入大力的财力。

在近14000平方英尺的客户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中。艾柏斯介绍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分为四个级别,最高的一级躲在后面的小房间中。呼叫中心提供包括中文(国语和广东话)在内的十余种语言的服务。他说,在整个公司500余员工中,呼叫中心是人数最多的一个部门。目前有150 余名工作人员,通话线路超过600条。而在1999年时,这里只有21名员工,21条通话线路。


(紧张忙碌的客户服务电话呼叫中心一景)

根据艾柏斯提供的资料,呼叫中心的电话接听在2005年下降29%,2006年又再度下降14%,这主要是公司网站增加了更多的在线服务内容。艾柏斯指着墙上的布告板说,昨天(15日)客服呼叫中心共回答3336个电话,这是上一天的工作业绩。在另一面墙上,透过投影仪打出不断变化的数字则是当天来电和回答的实时境况。

在交通监控室里,雷内-冈萨雷斯(Rene Gonzalez)正在全神贯注地监控407高速公路主要交通点的状况。坐在大屏幕前,可以同时监测18个交通摄像镜头传回的画面。从桌子上的电脑中也可以看到通过GPS定位系统确定的各类服务车辆当前的位置。冈萨雷斯说,比如在冬天铲雪,或救援抛锚的车辆,确定这些服务车辆的位置十分重要。

随后参观的是公司的系统监控室,这里是整个公司的中枢,如果那里的摄影头发生故障,那里的电子线路出现问题,在系统监控室这里便能及时发现。之后参观的是公司的计算机中心,也是一个不小的部门,不过看起来员工好像挺轻松,可以扎堆聊天聊地聊人间,一幅歌舞升平的景象,与电话呼叫中心比起来,两个部门截然不同。


(系统监控室是整个公司的中枢)


(轻松的计算机中)

而后参观的另外一个部门牌照鉴证部门更绝,20多人的房间竟然没有一个人。公关部经理艾柏斯说,可能这个时间大家都去休息喝咖啡(Coffee Break)。他拿出一张印有牌照的纸张解释说,为避免人为的错误,抄录牌照的程序之一是“双盲操作”(Double blind process),即须经两个人确定后才能出账单。他说,对这个部门的要求是,决不猜测,宁可损失金钱,也决不可将账单寄错人。

目前,因无需计费和不能判读而没有入账的比例只占交通流量的3.8%,前者包括紧急救援,道路维护,和获得免费授权的车辆等,后者包括那些无牌照,或牌照被遮挡,以及因恶劣天气如雪或雾等因素无法辨别造成的呆帐。

艾柏斯介绍说,407公路的照相系统是采用自然光源,牌照鉴证部门有专门的处理软件去判读车牌,而不是那种依靠瞬间闪光照相去捕捉记录车牌,因此,“不要指望在车牌上喷反光漆,就能逃掉过路费,那是在浪费自己的金钱。”他说。

1 Comment

  1. 兔子

    您好,我是中国交通运输部下属一家行业杂志的记者,看到您为篇稿子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刊登在我们杂志上,请回复!谢谢![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