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1/8华裔竞逐本届省选 各有抱负

星岛日报/本届安省省选已截止报名,有8名华裔候选人参选,与上届相同。8名华裔候选人中除曝光率较高,分别代表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黄素梅;进步保守党候选人陈俍璇及甄米高外,也有四名华裔候选人为是次省选默默耕耘,他们分别为代表新民主党出战万锦市于人村选区的朱永祥、代表安省自由主义党竞逐士嘉堡─红河选区议席的华裔青年廖煜恒、参选橡树岭-万锦选区的独立候选人路瑞达,及柏黛尔─海柏公园选区独立候选人Cecilia Luu。

于人村选区朱永祥力撼陈国治

作为唯一一名代表安省新民主党出战的朱永祥(PC Choo),选择在寻求3度连任的安省自由党华裔候选人陈国治的选区参选,亦是省选其中一个有两名华裔候选人对决的硬仗选区。

现于多伦多大学管理委员会委员,曾任怡陶碧谷教育局公校教委,朱永祥认为要向教育委员灌输负责任的理财方式,推动为教委们支出设上限,反对各地方政府每年惯性增加物业税。他又致力于保障工作职位,捍卫员工退休金福利,提倡争取更多资源予员工培训发展,确保校内高层听到行政工作人员的声音。本身是马来西亚移民的华人朱永祥,妻子为华人Monica Chong,育有2女1子。

另一有政党背景的华裔候选人,是出战士嘉堡-红河选区的安省自由主义党(Ontario Libertarian Party)成员廖煜恒(Felix Liao)。廖煜恒于参选的选区居住30年,毕业于滑大电脑工程学系,现任电脑软件开发工作。该党政纲反对警权过大,支持低税率,个人有自由及更多选择,支持自由及不干预市场政策。

约大学生独立候选人身份出战

现就读约克大学国际商业行政学系的路瑞达(Ruida Lu),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竞逐橡树岭-万锦选区省议席。

他承诺若在是次省选中当选,会致力取消合并销售税,减低省内家庭电费支出,同时建议大多伦多地区汽油价格下调25%至30%,与美国纽约水牛城(Buffalo)看齐。

他在政纲中提出一旦当选,会反对破坏橡树岭冰碛生态环境的发展项目,反对兴建碧古灵机场(Pickering Airport),并支持安省实施全日制幼稚园,推动省议会更具透明度。

另一名以独立身份参选的华裔候选人,是曾参加多市市选的地产经纪Cecilia Luu,她将出战柏黛尔─海柏公园选区(Parkdale- High Park),本报曾以电邮联络,冀获悉其政纲,但于截稿前未获回应。

现任安省执政自由党旅游及文化厅长的陈国治,再于万锦——于人村(Markham Unionville)选区竞逐连任,主要对手是代表进步保守党的Shan Thayaparan和新民主党华裔候选人朱永祥。

陈俍璇黄素梅料旗鼓相当

至于另两名华裔女将陈俍璇(Liang Chen)和黄素梅(Soo Wong),分别代表保守党和自由党出战士嘉堡——爱静阁选区,代表新民主党在该选区参选的是韩裔的Paul Choi。

代表安省保守党出战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华裔女教育学者陈俍璇,不认为自由党派出一名与自已背景类似,且同为华裔女性的黄素梅出战,将为其选情构成威胁,她认为选民会投票予适合该区的候选人进入省议会,陈又认为联邦大选结果令她对选情增加信心。

有华裔血统的候选人甄米高(Mike Yen),代表保守党出战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Trinity-Spadina),甄米高去年参加市选,当时亦在多伦多第20选区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出战,其主要对手为代表自由党的汤逊(Sarah Thomson),汤逊去年参加多市市长选举落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