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差1席 安省自由党多数政府破灭

补选两议席仅能赢一个 无法变多数政府

(多伦多6日加新社电)安省两个议席周四举行补选,结果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各取1席。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的美梦落空,仍然未能组成多数政府。

自由党成功保住旺市(Vaughan),前财政厅长索巴拉(Greg Sorbara)空出的议席,戴杜卡(Steven Del Duca)取得51%的选票,轻易击败保守党的金科(Tony Genco),第3位的新民主党远远落后。

但在基秦拿——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选区,新民主党的法伊夫(Catherine Fife)得到教师和公共机构雇员的普遍支持,他们不满自由党强加两年冻薪,令法伊夫在这个大城市选区胜出,是该党历史上的第一次。

麦坚迪认公仆冻薪不受欢迎

麦坚迪在戴杜卡总部出现时,甚至没有提及基秦拿——滑铁卢的落败,不过他承认自由党政府不受欢迎,因为要公仆冻薪,消灭150亿元赤字。

麦坚迪在旺市向喝彩的支持者说:“就算是最好的时光,政府要赢一场补选也绝非易事。况且,现在并非最容易的时刻,却是更具挑战。我们受命找出方法,既要消灭赤字和平衡预算,却不能削弱医疗护理和教育的质素。”

教育委员法伊夫得到超过40%的选票,保守党和自由党分别得到约31%和23%。

差1席 安省自由党多数政府破灭

世界日报/安大略自由党政府省长麦坚迪梦寐以求的大多数政府梦想破灭──在6日举行的旺市(Vaughan)和基庆纳─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 )选区补选中,自由党只赢取一席,另一席被新民主党夺走,使执政的自由党仍为53席,距离成为大多数政府的54席仍相差一席。

安省自由党籍省议员暨前财政厅长索巴拉上月初辞去其旺市选区议席,保守党籍的前安省保守党政府内阁厅长惠特莫尔也在4月辞去基庆纳─滑铁卢选区席位,改任安省工伤保险局主席。

麦坚迪非常想透过填补两名省议员辞职空出的省议会席位之机,将自由党的席位总数增加至54席,为此一再呼吁那两个选区的选民支持自由党。麦坚迪说,通常执政党很难在补选中取胜,但他强调,现在只有他领导的自由党具有做到冻结公务员薪资和消除巨额财政赤字的可行计划,如果自由党变成大多数政府,更有能力推行对省民有利的政策和法案。

自由党6日保住了旺市选区议席,自由党候选人杜加以50%的得票率轻而易举击败保守党候选人秦柯,新民主党候选人更是遥远的第三位。

可是,在原来由保守党人占据议席的基庆纳─滑铁卢选区,却上演了一出“三国鼎立”的剧烈竞争,最终新民主党候选人费弗以40%的得票率胜出,保守党候选人得票率32%,自由党候选人得票率23%。

去年10月省选,在107个省议会席位中,自由党取得53席,未过半,而且由于自由党籍议员勒伐克出任议长,使自由党目前只有52票。如果在6日的这两个选区补选中自由党均取胜,当执政的自由党今后与在野的保守和新民主党以53票对53票相持不下时,自由党籍议长勒伐克便能行使表决权,从而使省议会的天平向自由党政府一侧倾斜。

新民主党爆冷补选胜出 麦坚迪拱手让议席

加通社/安省自由党省长麦坚迪,欲凭两区补选令其少数政府变成多数政府的愿望落空,基秦拿-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选区竟然破天荒选出一名新民主党议员,反映麦坚迪力推的教师冻薪方案极不得民心,枉费他早前出高薪挖走该区的进步保守党议员让议席腾空,再争取夺位,结果将议席拱手让给新民主党。

安省旺市和基秦拿-滑铁卢两个选区,昨日分别因为议员退休和辞职而举行补选,位于多市以北的旺市一向是自由党票仓,自由党候选人杜德尔(Steven Del Duca)轻易在选举中取得51%票数,击败进步保守党的对手赞高(Tony Genco),顺利接替退休的自由党议员索伯拉。

费菲夺40%选票

但在基秦拿-滑铁卢,麦坚迪精心盘算之下造就的补选,却有出人意表的结果,从未在该选区赢过议席的新民主党爆冷获胜,代表该党出战的是前公校教育局协会会长费菲(Catherine Fife),深得教师和公务员支持的她,挟选民针对冻薪议案的怒火,夺得40%选票,进步保守党候选人只取得31%,自由党候选人以23%选票敬陪末席。

麦坚迪一心想从进步保守党手上抢走基秦拿-滑铁卢的议席,让自由党摆脱少数政府的命运,早前不惜以18万8千元年薪作利诱,成功说服在基秦拿-滑铁卢任议员22年的韦蒂玛(Elizabeth Witmer)辞职,转做工作场所安全保险局主席,可惜打错算盘。麦坚迪到杜德尔的竞选总部道贺时,并未提及基秦拿-滑铁卢的败绩,仅说即使是在市况好的时候,执政党要在补选中胜出也非易事,何况现在并非顺景,但他尊重选民的意愿,会和另外两党协商,在减赤的同时,不会牺牲教育和医疗质素。

NDP党领霍沃斯:选民发出信息 无惧麦坚迪威吓

新民主党党领霍沃斯(Andrea Horwath)说,政府在8月紧急召开省议会,给安省教师强加合约,选民不认同。

霍沃斯在声明中说:“选民发出信息,麦坚迪制造的危机,不会吓倒他们。过去从未投票给新民主党的基秦拿——滑铁卢的民,为正面的改变而投票。”

法伊夫得到教师和公共机构雇员的支持,从后赶上在这个选区胜出。

保守党党领赫达克(Tim Hudak)周四晚上没有公开露面,但发出声明归咎工会联手,帮助新民主党取下基秦拿——滑铁卢选区。

“我们现在可以预期,安省纳税人要为此付出代价,因为新民主党会达成更多预算案交易,令自由党继续掌权。”

虽然麦坚迪没有提及争取多数失败,但他说会永远尊重选民的意愿。他说:“我们会继续与其他两个政党合作,继续找出共识。”

53图书馆技术员沃尔什(Joe Walsh)说,他投票给法伊夫。他指出,教师工会不能投票给保守党,他们希望的冻薪,比自由党更厉害。

“历来这里是保守党的选区,但赫达克真的与教师为敌。除了新民主党外,麦坚迪的支持者别无选择。”

传统来说,补选给选民一个机会,向政府表达他们的不满。

得罪教师自由党惨败

星岛日报/自由党于安省基秦拿-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省议会补选中失利,其候选人戴维斯(Eric Davis)仅得23%选票惨败收场,与当选的新民主党候选人费菲(Catherine Fife)所得40%票,相差之远大出意料,相信这与自由党省政府提出公共部门员工冻薪,引起教师不满有关。

劳工节游行抗议紧缩政策

自由党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一向自诩为“教育省长”,而该党亦看重教育政策,无奈今次偏于教育问上触礁。戴维斯于今次竞选,亦大打教育牌,支持幼稚园全日制,但他同时谨守党的立场,即以立法手段,强迫教师接受冻薪两年及减福利,但冻薪议案激起教师怒火,自推出至今,代表省内小学和高校教师的两个最大工会,一直拒绝接受。

会员人数达76,000人的安省小学教师联会(Elementary Teachers’ Federation of Ontario)正面对抗麦坚迪,当时就呼吁其成员于补选中动员,使戴维斯无法得胜。而于周一的劳工节,更有2万5千人于多巿巿中心游行,抗议省府紧缩政策,当中不乏公务员及教师。身任安省公校教育局协会会长的费菲,自然得到教师支持,使新民主党首次在基秦拿-滑铁卢区选举中获胜。

事后,麦坚迪承认,冻薪议案不受欢迎,但为灭赤也要不得已而为之。新民主党党领贺华丝(Andrea Horwath)则批评麦坚迪,指他于补选前推出紧缩方案,是想分化社会,争取其他选民支持,但最后却玩火自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