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不碰敏感议题 马娃强势改革

-哈珀暗贬马华少数政府 明言魁省人民不支持独立
-不碰敏感议题 马娃强势改革
-少数政府执掌魁省 只字不提公投
-呼风唤雨28年 庄社理退出政坛
-选战落败议席不保 庄社理辞任自由党领
-被捕疑人为渔夫旅店东主 枪杀案凶手目标或为马华
-魁省选杀人枪手仇恨政府


哈珀暗贬马华少数政府 明言魁省人民不支持独立

星岛日报/魁省选举尘埃落定,提倡魁省脱离联邦政府、成为独立国家的魁人党,在大选中胜出,不过未能夺得过半数议席,成为少数政府,总理哈珀可谓松一口气。哈珀致贺函给魁人党党魁马华(Pauline Marois,前译马露娃)明言,魁人党无法取得大多数议席,反映魁省人民并不支持独立,又指魁省人民目前最关心的是经济和就业问题,联邦政府正朝这方面走,希望与魁省政府共同努力。分析普遍认为,魁省的形势对哈珀来说是“不幸中之大幸”。

魁人党(Parti Quebecois)重新上台执政,令魁省独立问题再度炽热,联邦政府面临棘手难题,不过该党在选举中只争取到54个议席,在总数125个议席的议会中属少数政府,被赶下台的自由党,其议席数目与魁人党不相伯仲,掌握50个席位,第3股势力、手握19个议席的魁北克前途联盟,其党魁勒高早已表明,若要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至少要等到10年后。

提醒关注经济和就业

尽管得不到援手,但候任省长马华争取独立的立场未有动摇,昨日她发表胜利宣言时,便矢言魁省未来的路向是要立国。不过曾经两次领导少数政府的哈珀深明政府若势孤力弱,在推行政策时会遇上障碍,他在发给马华的贺函中,亦不客气地指出,魁人党无法在选举中取得大多数议席,说明魁省人民并不支持独立。他这样写道:“我们相信魁省人民不希望过去的旧式宪法之争再重演。我们的政府将会继续将注意力放在就业、经济增长和良好经济管理。我们相信经济问题和就业才是魁省人民最关注的题目。紧记这点,我们将和魁省政府继续合作,朝共同的目标迈进。”

多名联邦高官昨日已出发前往各地,宣布联邦政府将资助青年就业计划和职业技能训练的好消息,受惠的亦包括魁省。自由党临时党魁李博(Bob Rae)亦在微博留言称:“魁省选民抗拒独立。这是重点,不容错过。”公共政策研究所的霍士指,魁省选民的类别差异很大,故马华未必能代表所有省民。不过他认为哈珀或会顺应马华的要求,下放更多权力予魁省,因为哈珀本人拥护传统的联邦制,主张让地方拥有更多权力。

分析认为哈珀打经济牌回应独立问题是高招,因为魁省目前的失业率是7.7%,负债金额达1,840亿元。事实上,魁人党以少数政府的身分上场,对哈珀而言属“不幸中之大幸”。

不碰敏感议题 马娃强势改革

魁北克候任省长马娃昨天在记者会上着重谈论省政,丝毫未触及加拿大人最敏感的统独问题。

世界日报编译组满地可5日电/魁北克省候任省长马娃5日表示,尽管她率领的魁人党将只能组成一个少数政府,但她会尽力推动她竞选政纲中颇具争议的竞选承诺,如严厉执行加强法语地位的语言法,和撤销提高大学学费措施,废除自由党政府通过的限制示威法。

4日进行的省选中,只夺下省议会125席中的54席的魁人党领袖马娃承认,自由党拥有50席,魁北克联盟党也有19席,想要推行魁人党的政纲是困难的。由于马娃将领导一个虚弱的少数政府,她在5日的记者会上丝毫未触及独立公投这个敏感的问题,下面的记者也不想问与统独有关的事情。

马娃着重谈论的是与魁北克省政有关的事务,包括承诺,透过政府行政命令方式取消自由党政府计划实施的提高学费,和要求省议会废除庄社理政府提出的78号反示威法案。她又表示还将向省议会提交101号法案,以阻止法语在满地可和佳堤诺周围地区的衰退。

此外,未来的魁人党省政府将向联邦政府争取更大的自主权,例如在支配就业保险金方面具有更大的自主权。

将在两周内公布魁人党省政府内阁名单的马娃说,已在5日上午与联邦政府总理哈珀进行了“坦率的”的谈话。

总理办公室也说,哈珀总理与马娃谈论两级政府合作的重要性。哈珀在和马娃交谈时强调,促进稳定、经济成长和创造就业非常重要。哈珀这样对马娃说,实际就是表明,联邦政府无意与一个持魁独立场的魁省政府陷入统独之争。

少数政府执掌魁省 只字不提公投
马华允收紧语言法撤加学费

(满地可5日加新社电)魁北克候任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周三承诺,她会尽力落实她的竞选政纲,她的少数政府虽有掣肘,她会小心推动较有争议的议题。她会收紧语言法、取消加学费计划。

马华的魁人党在周二省选胜出,省议会125个席位,它夺得54席,只能组织少数政府。她承认未来路途艰辛,因为自由党有50个席位,勒戈(Francois Legault)的魁北克之未来联盟赢得19个议席。

须谋求其他政党共识

她明白自己的任期有政治牵制,在选后记者会期间只字不提主权公决投票,也没有记者提出这问题。

马华说,她要推进一些较有争议的竞选政纲,包括语言、文化、联邦与省府关系,她要谋求其他政党的共识。

她在周三记者会上说:“我希望组成多数政府,但魁北克居民作出另外的决定。

“重回两党合作时代,我们必须在这个环境和现实下学习携手合作。”

那不表示她会抛弃她的政纲,马华承诺,他会用内阁命令取消加学费计划,然后要求省议会废除庄社理自由党的78号法案,亦即争议很大的反示威法案。

废反示威法案

她要提出语言法案,用新的101号法案,阻止满地可和加丁诺周围地区法语式微。她说那些都是“我们心底最关心”的问题,她会谘询其他政党,它们可能支持哪些措施。

在两级政府关系,她也会用同一手法。

魁人党在竞选期间口风强硬,誓言争取更多联邦政府权力下放,包括就业保险。魁人党说它的长期计划是建立理据,联邦政府每次拒绝魁省,它就有一个理由,证明魁省需要独立。

马华说,她仍有计划,在多方面向哈珀保守党施压,但她会审慎拣选战场。

呼风唤雨28年 庄社理退出政坛

世界日报编译组满地可5日电/在联邦和魁省政坛呼风唤雨28载后,庄社理5日宣布“解甲归田”,就此结束从政生涯。

曾先后担任联邦保守党政府内阁部长、联邦保守党领袖等重要职务的庄社理,1998年应联邦主义阵营征召,转战魁独思潮高涨的魁北克省,出任魁省自由党领袖。2003年,他率领自由党击败魁人党,执掌魁北克省政。随后又在2007、2008年两度蝉联执政。

然而,庄社理领导的魁省自由党执政九年来,经济每况愈下,建筑业腐败事件层出不穷,大学生为学费上涨之事与省政府对抗迄今,他转战魁省之初具有的政治魅力早已在这九年的执政过程中消耗殆尽。最明显的例证便是,在4日的省选中,他甚至在自己的选区内遭魁人党候选人击败。

庄社理当年以青年才俊之姿步入政坛。1984年,他年仅26岁,便当选国会议员。1986年,他28岁时出任穆龙尼的联邦保守党政府内阁成员,从而成为最年轻的联邦内阁部长。

从1984年开始至2008年这24年里,庄社理在魁北克省雪布罗克选区所向披靡,连赢八场选战(四场联邦大选,四场魁北克省选),终于在4日首尝败绩,他也由此退出政坛。

在数日后魁人党正式接掌政权时,今年54岁的庄社里的辞职才会生效。

选战落败议席不保 庄社理辞任自由党领

明报/魁北克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周三宣布,他快要辞退自由党领袖职务,结束28年的政治生涯,包括9年省长任期。

魁人党在周二省选击败庄社理的政党,他在舍布鲁克(Sherbrooke)竞选,也输给魁人党候选人。

庄社理周二晚上发表落败演说,还是意气风发,他说自由党是少数政府的正式反对党,日后对魁北克人贡献良多。

但他周三在魁北克市的记者会上说,他跟家人商量,得出一致决定。“未来数天”新政府上台,他会辞退自由党领袖职务。

魁人党下周二正式执政,庄社理的辞呈就会生效。

他对内阁厅长和记者说:“我在公职生涯的成就,我引以为傲。”庄社理眼泛泪光,对群众说:“作为父亲,也很快要做祖父,生命好像给我一个信息。我要从心底对魁北克人大声说谢,你们很了不起。”

54岁的庄社理是在位最久的加拿大省长,1958年6月24日在舍布鲁克出世,1980年取得舍布鲁克大学法律学位,在魁北克省议会担任反对党领袖5年,在2003年出任魁北克省省长。他两度竞选连任,一次在2007年春季组成少数政府,另一次在2008年12月组织多数政府。

他要告别28年的舍布鲁克国会议员和省议员生涯,退出政坛。庄社理说:“担任舍布鲁克议员,是我人生最大的荣耀。”

庄社理又说,魁人党领袖马华周二的报捷会发生枪击案,那是悲剧。他说:“我们体会到最高度的民主,却见证到这宗事件,它提醒我们,生命何等脆弱。”

被捕疑人为渔夫旅店东主 枪杀案凶手目标或为马华


魁人党在周三凌晨庆祝竞选胜利,1名枪手在它的报捷会上开枪,杀死1人、打伤1人。枪击案发生后,警方带走1名男子。(加新社)

(满地可5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周二选举发生枪杀案,枪手的目标可能是候任省长马华,加拿大全国震撼,警方周三仍在盘问枪击事件的唯一疑犯,据说很快起诉嫌人。

1名男子周二持枪闯进魁人党的报捷会会场,酿成1死1伤事件。魁省警方说,疑犯目前在满地可的医院接受评估,将于周四出庭应讯。

警方资料来源说,疑犯是62岁的男子贝恩(Richard Henry Bain),他在满地可以北山区经营渔夫旅店。

警察逮捕贝恩,他当时穿着家居外长衣、戴黑色面罩,警方押走他,他还一面喊叫,英语魁北克人要醒觉。

警方说,他们不能排除马华是枪手的袭击目标。

马华:勿断言枪击案有政治因素

马华周三出席记者会,呼吁人们冷静,不要轻率断言,枪击事件有政治因素。

她说,一些人有精神问题,会做傻事。她说:“我绝对不接受,魁北克与暴力扯上关系。”

她又说,警卫匆匆带她下台,她还没意识到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威胁。

总理哈珀为枪击事件发表声明,表示“愤怒、难过”。

外界不断评论魁省选举的枪击事件,疑犯的个人资料开始曝光。贝恩的脸书(Facebook)网页显示,他在魁北克特兰布伦山(Mont-Tremblant)附近经营河边旅店。

渔夫旅店附近野营场地东主西尔(Marc-Andre Cyr)说,贝恩为人友善,从没发怒,怒骂法语魁北克人。

西尔说,他们有时一起喝啤酒,他们通常说法语。他指出,贝恩是区内新来客,他们大约在1年前认识。

当地报纸职员布法德(Dominic Bouffard)说,贝恩是成功商人,有时卖广告宣传他的渔夫旅店,他很落力建立人脉关系,结交地方政客和企业领袖。

布法德说:“他竭尽全力,到处与人们结交,不论在市镇、特兰布伦山地区,还有其他地方。”

魁省选杀人枪手仇恨政府
开办钓鱼营地 牌照申请遭延期处理

加通社/魁人党(Parti Quebecois)前晚于满地可总部举行大选祝捷会,正党党魁马华兴高采列地发表当选感言时,门外出现枪手企图闯入,并且开枪及纵火,导致一死一伤的惨剧。警方当场拘捕一名男子贝恩(Richard Henry Bain),据悉他在满地可以北的山区经营河畔营地,一心想申请各种狩猎及钓鱼牌照扩张生意,但枪击案前不久收到政府通知,其牌照申请需要延期处理。有认识疑犯的人形容贝恩是好好先生,对于他与枪击案有关感到错愕。

警方消息证实,62岁的疑犯贝恩与枪击案有关。他当晚被捕时穿深色的家居长袍,头戴黑色面罩,被警员押走时高呼“说英语的人觉醒”口号。根据昨日一份医院声明,一名被警方拘押的男子正在接受院方评估。当局表示最快今日提出控罪。

根据Facebook的资料,贝恩在邻近翠湖山庄(Mont-Tremblant)的地区经营一个河畔营地。村管理人Marie-France Brisson表示,贝恩近期想申请狩猎及冰上钓鱼的牌照,为此不断与市府La Conception的官员交涉。

基于环境评估理由

村子周二收到一封政府信件,指由于环境评估的理由,贝恩的冰钓牌照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才能获批。

Brisson相信贝恩亦于同日收到通知,但目前未有证据显示枪击案与贝恩的申请受阻有关。根据当地村民的形容,贝恩被称为被当地人称为“友善的苏格兰人”,因为他有时会穿着苏格兰裙(kilt)。虽然贝恩以英语为母语,但亦说得一口好法语,只是略带口音。

据悉贝恩数年前才从满地可移居当地,为人慷慨大方,会与邻居分享刚钓获的鳟鱼,常驾驶贴满米奇老鼠贴纸的军用卡车接载乘客到处去。故当地人获悉被指友善外向的贝恩与枪击案有关后,都感到非常震惊。

“贝恩是一个平静有礼的人,他同时可以表现得直率”,Brisson表示,“但他有时会因为政府的官僚程序而感到挫折。”贝恩的行家Marc-Andre Cyr亦表示,贝恩是个友善的人,从未对操法语的魁北克人表示过怨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