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麦坚迪新内阁就职 未见反对党人过档

明报/安省省长麦坚迪昨天正式宣布其政府的新任内阁名单,而在进行就职宣誓仪式时重申,在未来愿与各反对党衷诚合作,欢迎任何人提出具远见及建设性的提议,但同时亦警告,安省目前需要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挑战,绝不容许任何人有分裂安省的行为。

新任内阁职位由上届政府的28个减少至22个,获委任的皆为旧人。自由党解释,此举是因为安省要面对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挑战,极需要一班有经验的阁员带领省民。可是内阁的安排则被反对党批评欠缺新意,未能回应选民要求改变的呼声。

反对党抨未回应选民求改变呼声

新民主党的比森(Gilles Bisson)表示,省长本可藉委任内阁的机会,向省民展示改变的决心,可是麦坚迪的内阁人选了无新意。

保守党的舒曼(Peter Shurman)亦附和:“这班阁员令安省陷入一片混乱,又怎能寄望在同一班人领导下,可帮安省理顺问题。”

不过,亦有评论指这样挑选全部由旧人组成的内阁,是明智之举。因为今时不同往日,自由党现在是少数政府,需要内阁十分团结,每一票都十分重要,全用旧人就可以避免引起无谓的争端,有利保持团队精神。

省长宣布内阁名单前,一度传出自由党会以内阁职位利诱反对党员转党,让自由党组成大多数政府。但最后这情况未有出现。

自由党于今年10月省选后,组成安省26年以来首个少数政府。自再度当选省长后,麦坚迪一直以温和态度表示,希望“以谦卑领导”安省面对挑战。麦坚迪委任无党派背景的米罗(John Milloy)作为自由党省议会领袖,亦获新民主党比森的称赞,认为这展示出省长的诚意。

但昨日麦坚迪亦说:“很欢迎任何人提出有远见或具建设性建议,不管是谁人提出建议,他们都只会考虑建议本身是否适用于安省。”

新内阁中,女性内阁阁员较上届政府少。较重要的职位包括能源厅长、教育及妇女厅长、卫生厅长、财政厅长,分别由本达利(Chris Bentley)、布顿(Laurel Broten)、马修丝(Deborah Matthew)及邓肯(Dwight Duncan)担任,其中马修丝及邓肯都是留任原职,邓肯更兼任副省长。

陈国治高兴留任原职

至于唯一的华裔厅长陈国治,则表示对留任原职感到高兴,因为他接任一年多,开始上手,让他继续做下去,他觉得可以为安省在经济方面有更多贡献。

安省22名阁员宣誓上任 创造就业促进经济成要务

星岛日报/由22名阁员组成的安省自由党新内阁于昨天下午在省议会大楼宣誓就职。省长麦坚迪指新内阁“强健而富有经验”,新政府施政重点将在于就业和经济。

安省自由党在今年10月6日举行的省选中胜出,继续担任执政党。不过其议席由上届的72席减少至目前的53席,只能组成少数政府。今届是省选后首次选出内阁,阁员人员由原来的28人减少至22人,且全部由原来的内阁厅长担任。其中邓肯(Dwight Duncan)续任财长,并兼任副省长,马修丝(Deb Matthews) 则重掌卫生与长期护理厅。

杜杰(Brad Duguid)转任经济发展及创新厅长,专司安省经济发展、国际贸易和创新意念。本达利(Chris Bentley)出任能源厅长,负责推动安省清洁再生能源及创作清洁能源职位。薛雅礼(Bob Chiarelli)将担任交通及基建两个厅长。

在教育方面,布顿(Laurel Broten)获委任为教育厅长,简万里(Glen Murray)担任训练、学院及大学厅长。

麦坚迪:“强健而富有经验”

前交通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转任市政及房屋事务厅长,同时兼任原住民事务厅长。前社区安全厅长布德理(Jim Bradley)出任环境厅长,前消费服务厅长戈雷森(John Gerretsen)出任司法厅长,前公民及移民厅长贺施金(Eric Hoskins)出任儿童及青少年事务厅长,其移民厅长一职则由前劳工厅长索萨(Charles Sousa)接任。华裔省议员陈国治再次被任命为省文化及旅游厅长。

省议会领袖将由社区及社会服务厅长米罗(John Milloy)兼任。政府党鞭由利尔(Jeff Leal)出掌。

今次省议会是安省26年以来省次出现少数政府。麦坚迪在讲话中指自由党政府将施政重点放在经济及就业,回应省民对未来经济前景不明朗而产生的焦虑感。

陈国治留任原职驾轻就熟 誓将无烟工业更上一层楼

星岛日报/省议员陈国治再次出任安省旅游及文化厅长,陈国治形容自己是“重操故业,驾轻就熟”,不必再花费更多时间熟悉业务即可走上正轨。他亦希望藉由自己出任厅长职位,将更多华社声音带进省议会。

陈国治指此次是他担任的第三个厅长职位,亦是第四次受命担任省内阁成员。对他而言,一是要感谢选民对他的信任,二是对于可以再有机会为省民服务而深感高兴。

他指出,在欧美经济持续动荡的时刻,安省目前仍处于经济不稳定的时期,不过“大海航行靠舵手”,今次内阁无论是省长还是各位厅长都富有相当经验,老马识途,驾轻就熟,相信由他们带领,可以令安省走出经济困难,带领省民步向光明前途。

他指过往两年担任旅游及文化厅长,多次强调旅游观光业是“无烟工业”,是安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时来自美国及欧洲的观光客减少,不过安省接待的亚洲游客人数就大幅增加。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比去年增加了57%。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他说,除了代表政府为省民服务之外,亦会在华人社区多做功夫,将华人社区的声音带进省政府。对于今次自由党以少数政府执政,他指今后应该多方面找机会与反对党对话。只有各级政府及省议会内各个政党齐心协力,才能够最终为安省人民创造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