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缓解劳工需求矛盾,安省推出快速移民计划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安省公民和移民厅长科尔(Mike Colle)24日宣布,安省企业将能依据自身需求吸引技术移民,这得益于安省新推出的省劳工提名计划使得新移民能尽快安居。依据试点计划,安省在第一年将提名500人。新措施的实施将令雇主更容易寻找到急需的技术移民。

“在这个新的计划下,安省将首次根据省内劳工市场对技能的需求自行选择移民。”科尔说。“试验性的安省劳工提名计划是政府通过引进移民提升国家经济实力的最新步骤。”

已在全国多个省份实施的省劳工提名计划(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简称PNP)允许各省依据省内的劳工需求和省级优先提名移民。分析指出,这一新计划环节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安省劳工市场需求和渥京选择批准技术移民入境无法配合的矛盾。

科尔的发言人拜恩(Rick Byun)日前表示,PNP旨在为熟练工人获得适当机会,并帮助他们在安省定居,同时这样做也可以帮助安省的雇主解决用工缺口,安省的雇主及经济也会因此获益,安省劳工提名计划将适用于所有的专业人士及熟练技工。

这项试验计划使安省雇主和在安省投资的跨国公司招募并留住经过国际培训的个人,包括在安省注册的国际学生。雇主类别将协助雇主填补特定领域的劳动力需要,投资者类别将帮助公司引进核心雇员以助于长期成功的投资。

获安省提名的多数将是来自雇主类的熟练技术工人如工业电工,专门人才如研究员,以及国际学生。大约半数的提名将针对大多伦多地区的外围,以支持区域经济的增长。

“这项新计划与安省商会在帮助雇主成长及竞争方面提出的主要建议相符,”安省商会(Ontario Chamber of Commerce)总裁克里斯平(Len Crispino)说。“无论在大多伦多地区内部还是外围,省提名计划是一个协助当地公司获得他们所需要的熟练工人更快捷吸引投资的方式。”

根据计划,急需用工的雇主可依照PNP提名合适人选,省府根据劳工市场需求筛选,成功获得提名的人士将获得在安省工作的许可,他们连同其家人的移民申请,将依据省政府的提名快速通过联邦公民移民部的审核。在经过安全调查和健康检查后,相关人士在几个月即可获得永久居住卡,而不用再象以往需要等待3到4年才能办妥移民手续。

在第一年的试点计划中,安省将提名500人。该计划将进一步细化和调整以确保它灵活而有效地满足雇主对劳动力市场的需求。

本次公布的试验性PNP计划是加拿大-安省移民协议(Canada-Ontario Immigration Agreement, COIA) 的一部分,COIA是有史以来安省和联邦政府之间有关移民的首份协议。该协议提供四倍于联邦拨款用在安省安置移民和语言服务的资金,确保安省在5年间获额外拨款9.2亿元。

“安省已经吸引了移民加拿大人数的大半,”安省服务移民机构理事会执行理事道格拉斯(Debbie Douglas)说,“这个新方案所注重的是解决劳动力市场对专业人才和熟练工人的需求,使得雇主和新移民达到双赢。”

PNP可望弥补移民计点制的不足,因为目前实施的移民计点计划是依据学历、语言能力、职业训练和工作经历对移民进行选择,虽然对于受过教育的专业人士来说较为有利,但他们在移民后往往无法从事本行工作而转行做其他工作,至于安省急需的熟练建筑工人却受限于点数而无法入境。

安省提名计划则有望弥补移民计点计划的不足,以尽快缓解本地就业市场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目前,安省平均每年吸纳140,000名新移民,依据省提名计划,安省在第一年将提名500人,据悉,从PNP中受益的雇主将要向移民厅设立的新单位缴交一定的手续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