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8/麦坚迪省长将率庞大贸易团出访中国

2005年10月28日8:28:35(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安省省长麦坚迪将于11月4日至15日率庞大的安省贸易投资代表团出访中国,并借此推销安省的教育,创新和投资。

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麦坚迪说,安省将向中国全面开放。他说,安省人民非常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同有关中国省市的合作。安省的商业将与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来联系在一起。

这将是麦坚迪首次踏足中国。但麦坚迪表示,他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他回忆说,当年中国派出的第一批留学生中就有3名曾住在他家中,其中一人就是现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

麦坚迪这次率团访问的主题是推销安省的教育,创新和投资,他将向中国介绍安省何以能成为北美市场的一个重要门户。他表示,安大略是中国的好朋友,安省愿为中国企业的提供便利,虽然很多中国商界人士对加拿大了解不深,他愿意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积极发展同中国在经贸、文化、教育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麦坚迪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在政治层面上,安省愿与中国保持对话机制。在经济领域,希望能通过经贸往来,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谋求双方的共同发展。麦坚迪说,安省的“中国战略”将借助于本地华人的力量,以及与中国的联系,推动商业发展。

麦坚迪为期12日的中国之行将先后访问中国的北京、上海、南京和香港。除与中国官方工商经贸界人士举行双边会谈外,还将在造访一些学校与研究机构。今年也是安大略省与江苏省建立友好省份20周年,访问南京期间,他将代表安省政府续签该份协议。

随同省长出访的成员包括80多家司企业,人数超过120,从官方提供的代表团成员名单上看,涉及航空、旅游、学校、银行、金融、投资、高科技、建筑、医疗、环保等诸多领域。


图为麦坚迪省长、经贸发展厅厅长郭迪安(右二)、省议员黄志华(左一)、整容外科医生黄家海(右一)在新闻发布会上。

在新闻会上,麦坚迪高度评价华裔整容外科医生黄家海医生创办的“微笑中国”项目。“微笑中国”自2001年实施以来,黄家海医生多次前往中国贫困地区,为当地患有脣颚裂(俗称兔脣)的儿童做手术。黄家海此次也将随团访问中国。

在访问中国期间,麦坚迪将向中国政府赠送华裔画家骆奕同的油画作品“白求恩医生像”。麦坚迪说,白求恩医生当年远赴中国,帮助中国抗战,救死扶伤,不幸殉职,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

在新闻发布会上,安省经贸发展厅厅长郭迪安(Joseph Cordiano)表示,安省正利用自身多元化、拥有良好教育背景和熟练技能的劳动大军的优势参与全球经济的竞争。他说,本次代表团的出访将是安省向世界宣传自己的一个良机。在会后的采访中,郭迪透露说,安省正考虑借鉴魁北克的经验,在中国设立办事处。

将随团出访的安省华裔省议员黄志华表示,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增进双方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双方的贸易伙伴关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