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连载:鲜为人知的印度华侨集中营(2)

二、老华侨黄英生

捷克佳/这个造访编辑部的老人是黄英生。两个星期后的又一个星期五,他再度登门。言谈中得知,黄英生目前仍在本地一间汽车配件厂工作,这是他移民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也将是他的最后一份工。因为,还有几个月,他将年届65岁,正式进入领取退休金的行列。

黄英生当年居住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西隆市。1993年10月份,黄英生夫妻及子女共7口人在亲属的担保下举家移民加拿大。但他的父母则永远留在那片曾经努力奋斗却终生不得志的土地上。

黄英生的父亲黄丹当年在西隆从事商贸,后来病逝于印度华侨集中营。释放后,黄英生将父亲的遗骨从华侨集中营附近的墓地中迁回原居地阿萨姆西隆,葬在被称之为“中华山”的墓地。黄英生的母亲没有随同他们一家远渡重洋,在他移民加拿大的几年后在西隆去世。后来,黄英生专程回印度,将父母合葬在中华山。

印度华侨对当地的地名沿袭以往的译法,与比较公认的中文通译地名略有区别。如亚三省,即阿萨姆邦(Assam),西浪市,即西隆市(Shillong)等。本文沿用后者,首次出现的地名将附注英文。

黄英生清楚地记得,父母和他们兄弟姐妹是在1962年10月21日凌晨被印度警察拘捕的。随后不久便随同其他同胞被集体转运,开始了漫长的集中营生活。

那年,黄英生只有17岁,他是1945年9月出生的。

(待续)

(由于不同讲述者对事件和时间的记忆有偏差,本文会根据多次访谈之后,进行核实,个别数据或有改动,请以更新的版本为准。)

初稿:20091217
二稿:20091223

相关文章

20091214/印度地图及印度概况
20091214/连载:鲜为人知的印度华侨集中营(1)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