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美国军事专家谈中国海军:有浓重的炫耀性质

德国之声/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本周四在青岛举行了多国舰艇海上阅兵式。中国海军在阅兵式上首次展示了两艘核潜艇。本次海上阅兵是中国为期四天的多国海事活动的高潮,有来自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其中14个国家派出了21艘军舰。德国之声记者在阅兵式前采访了美国《国防新闻》周刊亚洲办事处负责人颜文德(Windell Minnick)。

德国之声:您对中国海军此次大规模海上阅兵式有何评价?

颜文德:对中国海军来说,这是展示最新舰只的机会,他们可能会首次公开展示核动力潜艇。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也将在那里。总的来说,这是他们展示军事实力的机会。

德国之声:您认为中国此次高调海上阅兵、以及扩建海军发出了怎样的信号?

颜文德:中国海军的阅兵式有浓重的炫耀的性质。毫无疑问,他们正在致力于建造航空母舰。但是究竟进展到什么程度,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中国正在建造不同的类型,并试图隐藏建造地点。也有人认为,中国正在改造多年前从俄罗斯获得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从中国海军的表现来看,他们显然越来越主动,包括派遣舰只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巡逻,以防止海盗袭击货船。前一段时间,中国船只与美国”无瑕号”海军测量船在南海发生摩擦。这些都显示中国海军越来越大胆和主动。也有人担心中国会变得过于强势,以至于引发海上冲突。但十分幸运的是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德国之声:中国海军高层表示将首次展示核潜艇。中国在核潜艇方面军力如何?

颜文德:中国目前仅拥有为数不多的几艘”金”级弹道导弹潜艇,配备JL型导弹,可以攻击美国的目标。他们将继续建造这样的潜艇。中国仅有约10艘核动力潜艇,总共约有60艘不同级别的潜艇,其中大部分过于陈旧和危险,不能再出海使用。在过去15、20年里,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12艘基洛级柴油动力潜艇。这些潜艇的状况还十分良好。这些事情都涉及到中国军事的透明度,例如他们事前没有透露将要展示的核潜艇类型。中国所拥有的主要是柴油电力潜艇,可以攻击其它潜艇或舰只。而”金”级潜艇则是核驱动,配备核导弹。中国希望增加这类潜艇的数量,以显示军力、起到威慑作用。

德国之声:今年3月,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有关”中国不能没有航母”的表态引起极大关注。您认为,中国在建造航母方面进展如何?

颜文德:至于中国将建设多大吨位的航空母舰,没有明确的信息。就如我此前所说,有说法认为,中国将建造一艘新的航母。多年前,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半成品”瓦良格号”航母,中国必须对其进行全面的改造。但问题在于,中国可以拥有自己的航母,但他们还必须拥有能从航母上起飞的舰载战斗机。而现在他们还没有这样的飞机。所以他们正在就从俄罗斯购买苏-33舰载战斗机进行辩论。但在培训、维修和采购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不知道中国究竟何时才能有航母出海。

德国之声:中国加强海军军力,其它国家对此有怎样的忧虑?

颜文德:日本对中国海军加强军力深表忧虑。中国现在拥有约72艘海军军舰,这并不包括60艘潜艇。中国的潜艇以及海事巡逻船只此前曾经进入过日本领海。中国似乎通过此举试探日本的反应限度。我们刚才提到了中国与美国海军近期的摩擦。上世纪90年代,中国和菲律宾海军也曾在南海岛屿发生过短暂的交火。这一事件没有进一步扩大,但今后随着中国海军信心和军力的增加,不排除这种可能。

德国之声:不久前,中美在南海发生摩擦。那么美国如何看待中国扩建海军的做法?

颜文德:在美国就此进行着一场辩论,一方认为应当把中国当成朋友,开展军方之间的交流,允许中国成为国际海域安全巡逻事务中的伙伴,例如在索马里附近应对海盗侵袭。他们希望中国采取更多类似的行动,让中国参与到联合国的海上维和行动中。另一方则认为中国不可信赖,中国始终在试探其它国家的反应,进入其它国家的领海,就像日本在二战前一样,实行军事扩张政策。


邱震海:从北洋水师到多国海军检阅

太阳报/中国历史上首次多国海军检阅活动23日举行,对于此次海上阅兵,可以从多个不同的角度予以观察和解读。从纯军事的角度,人们可以观察中国海军此次出动的潜艇、驱逐舰、护泎舰、登陆舰和导弹快艇的数量和种类,并由此解读中国海军目前已经具备的能力。

北洋水师惨痛教训

从历史的角度,人们可以看到中国海军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虽然在一九四九年之后,中国历代领导人曾经进行了多次海上阅兵,但出动如此强大阵容的海上阅兵还是首次。而且阅兵地点选在青岛,也令人想起了一百多年前中国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悲惨历史。

近一百五十年前,中国开始了洋务运动,当时以李鸿章为代表的洋务派,尠力发展北洋水师,并且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初步建立了一支在东亚地区堪称先进的海军力量。但由于洋务运动忽略在制度层面上的建设,因此最后不但功亏一篑,而且北洋水师在与日本的甲午海战中全军覆没,其间的教训是十分惨痛的。

北洋水师的覆没,是洋务运动失败的主要标志,也是满清王朝走向灭亡的开始;虽然后来又有清末十年的新政,以及开启宪政改革的种种努力,但无可奈何花落去,最后还是无法挽救清朝灭亡的命运。

时间过去了一百多年,从清朝的覆灭到中国经过二十世纪后期改革开放后的再度崛起,从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到今天海军建军六十周年之际的大规模海上阅兵,似乎又给当代中国人提出了新的命题和新的挑战,那就是中国如何吸取当年洋务运动和北洋水师的惨痛教训,不但从技术层面,而且从管理经验和制度层面学习、研究并实践现代化的精髓和真谛,使中国崛起真正具有可持续的前景。

从中国崛起的更为深层的意义上看,中国此次举行大规模海上阅兵,令各国的观察家和舆论对中国海军未来的走向议论纷纷,有颇多猜测。当中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次阅兵是中国利用海军建军六十周年之际,展现甚至炫耀已经取得的军力。

这实际上涉及到世界如何看中国海军和海洋战略发展,以及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如何规划海军和海洋战略的问题。首先,从广泛意义上说,随尠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海军和海洋战略发展的延伸本是题中之义。笔者之前就曾总结过中国海军的四大使命,一是准备台湾问题的解决,二是需要为国家解决海上纠纷提供后盾,三是中国海外运输路线需要海上保护,四是走向蓝水海军。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发展海军和海上势力,应该理直气壮,所有对中国意图的善意误解和恶意攻击,都只是调适期的现象而已。

各国海军嘉年华会

当然,从中国自身来说,则必须有清醒的头脑。中国崛起到底只是重複过去人类大国崛起的逻辑,还是可以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模式,是一个很深奥的人文课题。以此次海上阅兵而言,各国军舰云集参加阅兵,与其说是中国展示军力的场合,还不如说是各国海军的嘉年华会,其实也是一种国际公关活动。

Leave a Comment